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新高一部编版历史教材分析(9)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9-04 09:46:28

说两句


  •   第九单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共2课。

      上一单元讲到国民党统治在大陆的灭亡,近代中国的历史到这里结束。从本单元开始,中国历史进入到中国现代史,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中国的社会性质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到1978年,是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时期。这是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起来的时期。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果基础上,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社会主义制度全面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建立起来,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制度等相继建立。新中国建立之初,用三年时间进行了一系列社会改革,恢复了国民经济,派出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逼迫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后,新中国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种探索虽然经历了曲折,却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新中国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64年10月我国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是代表性成就。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讲解这一单元,首先要注意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要让学生了解新中国巩固人民政权的一系列举措,认识新中国为民主政治建设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所作出的努力;了解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曲折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认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及教训;讲解我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科技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这些成就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的开创性、奠基性意义;要讲解这一时期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要讲解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贡献,认识毛泽东思想对近现代中国发展的深远影响。

      第十单元为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2课。

      这一单元与上一单元有紧密的逻辑联系,如果说上一单元讲的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这一单元讲的就是中国人民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史。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2017年19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引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讲解这一单元,要注意引导学生认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认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国民生产总值已在2010年超过日本,稳居世界第二位;认识“一国两制”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大意义;认识邓小平理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意义;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认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认清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形成过程及意义的系统认识。

      最后一课是活动课,题为家国情怀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演进。

      学完了《中外历史纲要》(上),运用所学知识,集中讨论家国情怀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演进,对学生集中进行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把个人、家庭、民族、国家联系在一起,巩固所学知识,拓展核心素养。建议教师要组织好活动课教学课。

      四、熟悉、适应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的建议

      任课教师要熟悉教育部制定的2017年版《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这个文件是有关高中历史教科书的指导性文件,它包括课程内容、教科书编写、历史教科书学业质量水平、实施课程标准的具体建议,如关于教学和评价建议,关于学业水平考试与命题建议,关于教材编写建议,地方和学校实施本课程的建议等。

      统编新教材、新课程,要贯彻党中央的教育方针,组织课堂教育,重在素质教育,改变应试教育。根据最近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坚决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切实提高育人水平,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件提出: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深化考试命题改革。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与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要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这就避免了以考试大纲指挥教学的弊病。今后的考试包括学业水平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命题都要以历史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以考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具备程度为目的。国务院的这个文件要求坚决扭转应试教育倾向。希望学校和教师要体会文件精神,坚决贯彻文件精神。

      重在素质教育,坚决扭转应试教育,就要贯彻课程标准,全面理解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科学制定教学目标;树立指向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有效设计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很好地贯彻了课程标准,在课程内容、子目设计、各种辅栏运用方面,都是围绕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进行的。教师要认真领会,运用到备课中去。

      教师在组织教学时,要深入分析课程结构,合理整合教学内容。试讲期间,我在一些学校听课,发现有的教师未能深入分析课程结构,未能掌握课程要旨。例如在讲解鸦片战争一课时,不去讲解英国对华鸦片走私对中国的危害,却讲英国是为了谋求平等贸易而来。这个讲法与课文要求是不符合的。这就是领会课程要旨不够的缘故。有的课文内容多,按照正常教学程序讲不完,教师要整合教学内容,让学生阅读哪些,课堂上重点讲哪些,事先要有充分谋划。

      教师在备课时,要熟悉统编初中历史教材。我们在编写高中历史教材时,是参考了统编初中历史教材的,尽可能注意到对历史内容的基本提法上不矛盾、不冲突;初中历史教材对历史过程写的比较细,统编高中历史教材偏重于提纲挈领,简要讲述史事,注重结构化的提升和培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教师要引导学生注意分析,注意理解。要引导学生运用史料阅读、学思之窗、历史纵横等栏目,分析史料,解释史料,引导学生如何运用唯物史观去观察历史现象。

      许多有教学经验的历史教师,已经适应了现行高中历史专题史教学的教材,会对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感到有些不适应。建议教师应该尽快主动适应新教材,理解新教材,掌握新教材,适当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把立德树人的任务完成好,努力把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任务完成好。完成好了这个任务,就是在历史学科这个领域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