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新高一部编版历史教材分析(4)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9-04 09:46:28

说两句


  •   五、注重革命传统教育。

      教材系统讲述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历史,突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及指导中国革命、新中国建设的历史,介绍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19位。突出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到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历经14年抗战的史实,强调了中国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通过对近代中国不同阶层救亡图存斗争的讲述,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的叙述,引导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复兴。课文还突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特点,使学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04、高中历史课程注意突出的几个重点

      党中央关于教材建设文件中,强调了涉及国家主权、安全以及民族、宗教等意识形态较强的内容,实行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的原则。我们在高中历史课程编写中十分重视这些内容的表述,有关内容作了正确的处理。

      第一、关于国家主权、海洋权益等方面的爱国主义教育。

      教材对中国古代史中历代的疆域变迁均有阐述,对中国近代史时期的不平等条约涉及国家主权损失的部分作了总结,对新中国成立后实施独立外交政策作了阐述,引导学生认识国家主权的重要性。

      教材十分注重加强国防和海洋权益教育,以史实为依据,讲述了新疆、西藏、台湾及附属岛屿钓鱼岛、南海诸岛等作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渊源,以及中国近代史时期国家领土损失的教训;通过了解历史上仁人志士反抗外来侵略、建设独立国家的不懈努力,让学生在树立正确历史观基础上,从历史的角度认识中国的国情,增强维护国家统一和国家主权安全的意识,形成对祖国的认同感和正确的国家观。

      第二,注重处理历史上的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意识。正确处理宗教问题。

      教材注重从加强中华民族民族团结的角度讲述历史上的民族问题。通过自古以来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讲述了包括汉族在内不同民族在国家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专章讨论辽、夏、金、元、清时期少数民族政权的历史,突出少数民族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特殊贡献;讲述了我国历史上不同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直至形成中华民族的历史过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讲述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尊重国家主权和民族平等、携手亚非拉国家反抗殖民统治的历史。通过学习,引导学生形成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正确的民族观,树立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宗教问题是中外历史上产生的问题,我们在课文中根据历史史实作了准确叙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

      第三,注意中外法治历史演变的表述。

      教材共涉及中外法律、条约30余部(种)。它通过介绍法制的起源、中外国家的法制建设、法制与德治,国际法的起源与发展,等等,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的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的过程,新中国法制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中国对国际法完善作出的突出贡献,从而让学生体悟社会主义法制的优越性,认识依法治国的必要性,树立正确的法治观。

      第四,注意在教材中开展生态文明发展的表述。

      教材有关课文中加入了人类生活与生态文明关系的表述。通过讲述人类文明发展和周边环境变迁的关系,尤其是工业革命以来科技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经济活动与社会、科技与生活等之间的关系,深化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和谐发展的认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自觉养成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祖国和珍爱生命的优良品质,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

      05、适应和掌握《中外历史纲要》(上)的几点意见

      统编高中历史教材的性质和要点,上面已经讲过了。这里着重介绍《中外历史纲要》(上)即中国通史部分的编写。

      一、总的编写思路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