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新高一部编版历史教材分析(8)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9-04 09:46:28

说两句


  •   讲解这一单元,要注意列强侵华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要注意对《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的分析;要注意对鸦片战争的分析。鸦片战争不是通商战争,是因为进行非法的鸦片走私引起的战争。说它非法,是因为清政府在乾隆年间就认定鸦片是毒品,发布多次禁止鸦片进口命令。英国无法平衡对中国的贸易,只有靠非法走私毒品鸦片来平衡贸易。清政府禁止非法走私毒品鸦片是正义的,英国发动战争保护毒品走私贸易是非正义的。讲解这一单元,还要注意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事迹,包括政府组织的抵抗,尤其要注意人民群众的抵抗行为。要注意理解社会各阶级为挽救危局所作的努力,了解这些努力的历史局限性。

      第六单元为辛亥革命与中华民国的建立,共2课。

      这一单元与上一单元有紧密的逻辑联系。随着国家面临民族危机,各阶级挽救危机的努力未有成效,清政府统治危机加深,孙中山等革命派认为清政府是“洋人的朝廷”,非推翻不可。孙中山提出了“三民主义”的主张,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用武装起义推翻清朝君主专制统治,在南京建立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这个临时政府就是孙中山等革命派理想中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法令,对于促进社会进步有积极意义。各项法令中,以《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最重要,起着资产阶级共和国临时宪法的作用。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力量弱小,辛亥革命的成果为清朝大臣袁世凯夺取,打击革命党人,建立起北洋军阀的独裁统治。袁世凯倒行逆施,妄图恢复帝制,造成了国内军阀混战、军阀割据的局面。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欧洲列强暂时退出中国市场,使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得到了一些发展的机会,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也初步成长起来。这时,以陈独秀为首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对辛亥革命后的时局极为不满,发动了以民主和科学相号召的新文化运动。

      讲解这一单元,注意讲解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基本内容,注意三民主义的理论及其主张是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注意讲解辛亥革命成功,结束帝制、建立民国的历史意义,它的历史局限性;辛亥革命未能按照《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尽快建立社会秩序,反而成为北洋军阀控制的局面,要了解北洋军阀统治的特点;新文化运动是在北洋军阀统治局面下,先进知识分子不满现实,寻求国家出路的表现,要注意讲解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理解它对近代中国思想解放的影响。

      第七单元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共2课。

      随着帝制结束、中华民国建立,中国历史进入民国时期。北洋军阀统治给社会造成不安,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启发知识界对国家现状更加不满,正当此时,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遭遇惨败,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一下子爆发出来,从北京的学生运动到上海的工人运动,很快具有了全国规模。五四运动期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思想条件和干部条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为中国的前途指明了革命的方向。随着共产国际的推动,中国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实现,有力地推动了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运动迅速展开。蒋介石在1927年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革命失败,国民政府加强了独裁统治,镇压革命运动。中国共产党从国共合作失败中反思历史教训,开始认识到掌握武装力量的重要性,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由于中共“左”倾错误的影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长征。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讲解这一单元,注意讲解五四运动发生的背景和它的历史意义,认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中国革命的深远影响;讲解国共合作进行国民革命的历史作用和历史意义;了解南京国民政府成立的背景;认识中国共产党开辟革命新道路的意义,认识红军长征的意义。

      第八单元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共3课。

      这一单元在历史逻辑和叙述逻辑上都是接续上一单元,讲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这是近代中国历史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两个最重要的阶段。

      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接着日军跨过长城线,公然挑战中国在华北的主权。日本侵略者这些行为,激起中国民众的抗日救亡怒潮,中国局部抗战开始。中国共产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号召。1936年张学良、杨虎城接受这一号召,发动西安事变,逼蒋抗日。在中国共产党调解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全国团结抗战的局面初步形成。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以国共合作为主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确立。在抗日战场上,国民党主持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主持的敌后战场,在战略上密切配合,有效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战,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45年9月,日本正式签订投降书,历时14年的抗日战争获得胜利。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盼望和平,毛泽东、周恩来到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期望达成和平建国的目的。但国民党坚持独裁统治,发动了以消灭共产党为目的的内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决回击了国民党政府发动的内战。

      在人民解放战争期间,中共在解放区进行了土地改革,发动广大农民支持了解放战争;又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了反对国民党的第二条战线。人心向背决定了解放战争的结局。在决定战争胜负的时刻,人民解放军实施了战略反攻,赢得了战略决战的胜利,加速了国民党统治的崩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新中国的政策和主张。

      讲解这一单元,要注意让学生了解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战争是非正义的,是犯了战争罪行;讲解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提出者、坚持者,在全民族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认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理解14年抗战胜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历史意义;讲解全面内战爆发的背景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分析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统治灭亡的原因,说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历史意义。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