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期中试题 > 语文试题 > 正文

2012初三语文专家分析解答期中试卷及中考“12”问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1-20 20:32:59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 初三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对于海淀的学生来讲,这次期中考试面对全区排名意义重大。初中语文已经不是小学学习生字那么简单了。古文、阅读理解、作文无一不让人担心,这次我们请到了东学堂初中语文名师段微微对这次期中海淀统考语文试卷进行分析,之后段微微老师还会针对初三学生在期末前该怎样复习、中考语文需要做哪几方面的准备以及究竟怎样复习对中考语文而言是最省时省力,最高效的。

      段微微老师介绍:汉语言文学硕士,连续三年参加中考、高考阅卷工作,对中高考命题趋势及考核标准把握准确。善于总结方法技巧,使语文学习不再模糊难懂。09、10、11、12年所带初三学员中考最高分118分,110分以上80人,中考状元1名。

      家长提问1:孩子作文总是提不高(3、4类文),怎么办?愁人

      老师回答:孩子如果是三、四类文,意味着孩子50分的作文,最高考过36分,最低就没有分数。如果按照这个程度看的话,孩子的每一次作文都只是做到了文章内容与题目相关,但基本没有写出题目的隐含意义;选材基本不切题;叙事的重点也与命题意图基本无关。这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了,需要在写作的每一个节点上都重新确立孩子的写作意识和思维方式。

      家长提问2:作文总是苦于找素材,平时怎么积累呢?为什么有的同学一件小事就能得很感人?

      老师回答:您也说了,一件小事都写得很感人。说明您的孩子存在的问题不是积累素材,而是怎么将一个素材写好的问题。孩子们的生活大体相同,能触动其内心的人、事、物不会出现天差地别,您的孩子的心里是不缺这一类的“小事”的。关键是怎样将平凡的小事写好,写精彩。前提是这件事真的有那么一瞬间触动了他的内心,这是根本。如果确实没触动,仅依靠写作技巧去调动情感,仅会让人觉得这个学生语言流畅、构思巧妙但毫无感情可言。即使是应试作文,作为老师,我们依然不提倡学生虚假的“创造”,这是对人性的戕害,在教孩子说谎。作为语文老师,最大的悲哀是学生在写作文时学会了说谎,以及怎样把谎言变得生动、形象。

      回到您的问题上,孩子最先要积累的,是几件触动了他内心的事,几件即可,慢慢累积。然后,系统的学习一些写作技巧,怎样开篇,中间怎样行文,怎样结尾,怎样表述,慢慢去雕琢这件事。最后学习一些审题、变题的技巧,以几个故事,变换其中的某部分,去迎合新题目。这才是作为应试作文,我们该去做的事。

      家长提问3: 孩子在做阅读题时,有时候想到了,可是表达不准确,面对这种情况,如何解决,做哪方面练习,能纠正这个问题吗?

      老师回答:您好。以您的描述,孩子在确认出题方向、题型、解题思路方面已经没有问题了,他能想到,但是表述不出来。那么恭喜您,您的孩子的问题就简单的多了。他存在的问题是对题干的拆分比较欠缺,即对考点分布不明确,分值该怎样分到每个考点上。如果拆分题干准确了,再配合他想到的答案,扣分会越来越少了。

      给您举个例子,何为拆分题干,将分值分配到考点。

      今年海淀期中试卷现代文阅读是《彩色的西海固》,其中17题是这样的“文章第9段写道‘但你却拥有自己鲜丽而丰富的色彩,而那正是生命与自然抗争的颜色。’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不超过150字)(7分)

      拆分出来了考点分别是:1、这句话的理解——4分;2、结合文章内容——2分;3、语言表述,字数——1分。

      选一本答案详细到分值拆分到考点的练习册,训练5篇左右阅读文章,就找到“语感”了。

      家长提问4:请问段老师,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孩子读过很多书,可是总结概括能力总是不强,比如问文中某个山,某个景物的特点孩子总是答不全或者是总结不到位,请问老师这种情况如何训练提高?

      老师回答:您好。您的问题特别具有典型性。很多家长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反映过同您一样的困惑:孩子的书看得很多,为什么阅读不见提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