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人大附中:"从成长到长"学生在国际课程中的绽放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紫涵整理    2016-03-27 18:47:56

说两句

  •   2016年3月27日,由家长帮主办的北京国际教育公益择校说明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北京近30所优秀高中国际班的校长、招生老师到场给大家答疑解惑,同时有3000余家长报名参加。

      在"教育和未来--2016家长帮国际教育高峰论坛"的第二场,我们邀请到人大附中嘉宾组进行了分享。

      分享主题:

      从成长到长成--学生在国际课程中的绽放

      分享嘉宾:

      人大附中国际部-王淑艳主任;

      外方学术校长-craham turner(李耀实翻译);

      高一在读学生-孙海若(女)、张钧喆(男);

      高三学生-王梓漪(女,已收到斯坦福大学录取)

      人大附中国际部王淑艳主任:介绍人大附中国际课程基本情况

      王淑艳:今天这个主题"从成长到长--学生在国际课程中的绽放",以及去年家长开放日的主题 "我心协你心,共筑孩子的美好未来"。两次的主题其实都在关注一个重点就是学生的成长。

      今天我这个部分的分享,主要对人大附中国际课程(简称ICC)做梗概的介绍,4月23号和28号我们有两次开放日活动,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到学校看一看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甚至我们的家长,可以和他们最近距离的交流。

      一、课题体系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从这四个方面来讲。

      1、非常强的学术能力及潜力

      其实有的家长认为到国外读书,就是我们的孩子在国内读书无法成功到国外读书,我们培养我们的学生,首先他要有非常强的学术能力。

      不仅要有非常强的课内学术成绩,还要挖掘孩子的潜力。因为孩子将来到海外求学,会涉及到语言的问题,他要在读大学期间有大量的写作或论文写作等,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同学的英文写作能力。

      2、智力活力

      前两天特别巧,我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些学生跟我说,说王老师你用什么办法把我们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到现在我们也特别爱学习,我面对自己学生的时候变成困惑的点。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家长回想一下,如果我们喜欢做一件事情,我们会抱怨呢?如果我们酷爱这件事情,我们会觉得累吗?或者当我们特别特别欣喜去投入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不高兴吗?有的时候可能会熬夜,有的时候会拼搏,有的时候会带着病做一些事情,我们的内心是丰富的,是开心的。

      落实到孩子身上,其实也是这个样子的,好多家长困惑的点在这个地方可以找到答案,如果我们的孩子有非常强的好奇心,正如我们现在有一组远赴美国参加机器人比赛,家长、学生团队在一起做这样的项目,返回学校的时候有大量的作业要补上,他们觉得特别开心,有极向的好奇心,同时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经常听到一个词有热情,愿意投入,他觉得是我热爱做的事情,所以我不觉得累。这也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后面的创造性和投入。

      3、动力与领导力

      我曾经跟一个大学的招生官聊过,我说你们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我愿意跟你分享一个例子,我们喜欢同学有一个想法,然后他把这个想法变成行动,然后他会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成功的时候他有成功的经验分享,失败的时候他也有失败的教训,自己总结,这就涉及到下面的问题,我们培养的孩子希望我们的孩子不是温室的花朵,有极强的抗挫折和自我约束能力。

      我们学生家长非常爱孩子,担心我们的孩子受委屈,把很多问题规避,稍稍受到一点挫折还没有等到孩子疼的时候,是不是就先给孩子揉一揉。很多时候,我们给孩子太少自我成长和呵护困难的机会,我们剥夺了孩子受苦、从困难当中总结经验教训的机会。

      在我们的中外合作项目当中,我们特别注重孩子的自我成长,我们会默默的去关注,我们会跟孩子组成一个团队一起想办法,孩子哭的时候我们会陪着他,孩子笑的时候我们会跟他一起欢呼。我们在一个篮球联赛的过程中,我们同学打出的不是广告词有一句话特别震撼,"在赛季当中输就一起抗,赢就一起狂。"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很震撼的。

      所以,我们的同学不怕失败,我们的同学敢于成长,我们的同学敢以面对,我们的同学具有极强的领导力,在这个过程是他自己亲身体验出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成长和绽放。

      4、性格与个性

      关于性格和与人的交流的能力也是我们培养学生一个很重要的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这样的,我们孩子在世界观没有形成的时候,他如果突然远赴海外读书,两个文化碰撞非常激烈。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我们的监管下,有大量外籍教师的陪伴,孩子能顺利把中间的阶段过渡好。在碰撞过程中涉及到个性、特点、任性等问题。

      怎么让孩子成长起来,他们都是家中宝贝,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成熟度经常有问题,所以三年下来我希望看到我们的学生一年一个样。这次因为场地问题只一部分同学参加,在展台上有好多志愿者,大部分志愿者是高一的学生,去年他们在准备中考,今年他们面对学生家长,我告诉他们,"没问题的,说什么答错了没有关系,只要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学会了得体的与人交流,学会耐心学会很多东西,无论最后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都会很欣喜。在家长介绍的时候一定要坦诚,你要真诚。"

      在这个中外合作项目中,我们非常强调诚信,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项目,让同学们学会自我管理,关爱他人、自信、独立、有想法,这都是我们培养学生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所以,我们要培养学生的成熟度,还要有热情。这样的孩子在未来到社会当中才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为学生未来一生幸福做奠基。

      如何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人大附中中外合作项目有三个,我们有剑桥国际课程创办于2004年,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成立于2010年,IB国际文凭课程2012年。今年我们将接受IB五年审核,人大附中IB课程也是中国政府最早批准的一个项目。他们的区别建议大家查一下,随后在开放日我会讲细节,这三个有什么区别。

      我们对学生和家长说不是哪个项目更好一点,我们不做这样的比较,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哪个项目的特点和你的孩子的气质匹配,这个项目就是最好的。就像大学,你喜欢那所大学,那所大学的气质跟你个性匹配,你读这所大学就能非常愉快。

      二、办学特点

      项目式教学:每周音乐会、微电影、画展、有趣的物理课……

      人大附中中外合作项目是中外融合。我们既有国际课程,又有中方的会考课程,既有小班制、跑班制,也有行政班级班主任。中方的班主任为了便于学生了解世界、了解文化;外方的副班主任,英文授课。从高一到高三孩子的语文课是一直坚持的,了解中国的文化有根的学生才能走的长久,只有民族才是世界的。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希望他有中国心、民族魂、世界观。

      项目之间我们有三个项目,意味着三个项目的优势在我们这个中心当中其实也有交叉的。如果这个理念非常好,可能在三个项目当中都开设,比如说IB课程当中批判性思维或者思维理论。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是三个项目在一起,所以还有的活动是一起活动,和本部也是交叉非常的大,ICC学生会副主席是我们学校的,我们ICC学生会主席同时是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

      以项目为载体,展开多元的研究,不仅是课堂而且要走出课外,甚至有的时候需要跨学科的教学和合作。

      三、师资力量

      1、师生比例高,教师学生比例1:7.5

      小班教学:学生一对一关注

      2、外教比例高,外教学生比例1:15

      3、外方教师专业认证,2年以上教学经验100%

      4、中方教师名校硕士博士学历100%

      中方教师的特点是高学历、英文好、能力强。

      多元化的师资团队,老师们在一起合作意识非常强,也吸引了大量的特别优秀的外教不断加入到我们项目中。

      我的最后一张PPT,我想引入我们现在的人大附中校长的话,"其实我们在做教育的过程中,千教万教要教会学生做人,只有一个诚实诚信懂法,有非常强大的内心,一个善良诚信、有远大抱负的人,才能在未来成长之路越走越好、越走越远。所有目光短浅的做法,获取短期有一点点收益,长久看来可能走不远。"这也是我们培养学生非常重要的目标,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不仅在我们关注下非常健康向上的成长,我们也期待着他们到国外读书的时候,他们能给国外带去清新的氛围和空气,让我们中国在国外的声誉越来越好。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在团队、在世界舞台上都受人尊重。我们也特别特别希望我们的学生不仅是事业上有成,同时他的生活也是会非常精彩的,他不仅会学习,他会生活,他不仅会生活,他还可以非常幸福的生活。他如果拥有这些,而这个关键的人生成长阶段,他的教育和培养就是不可或缺的,这就是我们最后培养一个终极目标。

      外方学术校长Graham  Turner:主要介绍教育监管情况

      Graham  Turner: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听我们本次ICC也就是人大附中中外合作项目的介绍,接下来Graham  Turner将给大家介绍教学质量相关事宜。

      先进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

      插图:先进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ppt截图)

      今天我将重点讲的在ICC我们如何保障教学和学习的质量,因为我相信不仅是我在座的各位家长都认为在学校给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的过程。我们学校采用四级阶梯制监管制度,来保证我们给学生提供的课程是高质量的。

      首先最底层有每一个单独学科的负责人,比如AP项目有数学科我们有AP数学的负责人,倒数第二层有跨项目的负责人。在我们监督系统中,我们不仅会有正式提前通知老师的听课项目,同时也会有不提前通知老师的监管,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提前通知的话,可能老师会有额外的准备,会准备非常好的课,同时又不能反映老师平时教学水平,我们有非常全面的系统,确保老师的教学是高质量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