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呼吁中高考取消英语科目

来源:新京报    作者:叶子静    2013-09-13 10:03:43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近日,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微博上倡议,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他甚至主张,中考和高考去除英语科目,提高汉语测试比重。

      王旭明称,之所以提出在高考中取消英语科目的考试,是因为现在全国娃娃学英语的现象太严重了。

      在取消小学英语课的问题上,王旭明提议,教育行政部门应明令禁止升学与英语挂钩,教育行政部门要明令学前教育不准有英语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小学低段也不得开设英语课。他还主张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小学高段至中学将英语作为选学课,学生根据自己兴趣选学但不考试。还要限制或取缔社会上各种以营利为目的的英语培训班,尤其是以招收学前娃娃为目标的培训班。

      同时,王旭明呼吁救救汉语。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他承认与英语师资力量和教学教材水平相比,现在的语文教育师资力量和语文教材水平都不高,明显存在着“一重一轻”、“一高一低”的问题,既然拿不出好的语文教材来,那就先用国文来代替现行的语文教材,所以要增加国学教育。

      王旭明的呼吁引发不同观点,有人认为英语就应该作为选修课,“现在全民学英语,而很多孩子毕业后根本用不上”。也有人认为,如果升学考试的科目不改变,取消小学英语课的倡议很难实现。

      ■ 对话

      “现在学外语是为择校而非兴趣”


      新京报:都说幼儿时期是学习语言最好的时期,为什么主张这个时候不学英语?

      王旭明:的确有研究表明,幼儿阶段是语言天赋发展和培养的最好阶段,因此有人极力主张将幼儿学英语提前。更有上纲上线者把学英语同改革开放联系起来,不学英语就是反对改革开放,不管貌似有理的论证,还是毫无道理的无限上纲,都不能从根本上动摇我的判断和呼吁。

      新京报:1949年前,不少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也开设英文课程,不也培养出了不少学贯中西的学者吗?

      王旭明:现在时代不同了,我国现在已进入了大众化的高等教育阶段。就我国娃娃智力和语言发育的实际情况看,统一要求小学开设英语、片面追求英语成绩的提高,既不实际,也毫无必要。如果作为兴趣来学习英语倒也无可厚非,但现在学外语主要是为了择校,而不是兴趣的需要。

      新京报:你提到要关注国学和语文教育,这跟你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有关系吗?

      王旭明:既有关系也没关系。因为从事了这个职业,看到了语文教育的现状,加深了几分忧虑,更加有几分责任观。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几分关系。但这个主张跟我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的身份以及出版社的利益没有关系。现在汉语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提高国民语文应用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 现状

      考题拔高学生被迫补习


      昨日,北京某小学三年级英语老师刘女士介绍,其实小学开设英语的课时远没有语文和数学多,1、2年级学生每周只有2节课,3年级的学生每周也就3节课。从小让孩子接触英语对以后学习语言是有好处的,但是因为期末考试卷子拔高了内容使得学生不得不加大学习量。

      她表示,由于区教研中心要通过分数证明老师和学生的能力以及区里的教研水平,往往在出试题的时候超过了年级学生所掌握的程度,“正常一年级孩子只要掌握基本日常对话就成,但期末考试时,竟然出现语法知识。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的试题中竟然出现新概念里的文章。”受期末考试成绩影响,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掉队,所以花钱在外面报补习班,贵的补习班一学期费用高达8000多。

      刘女士坦陈,如果按照教学大纲教学生,期末考试学生面对拔高的试卷肯定不适应,为此,他们也只能偷偷地增加一些内容。“归根到底都是考试指挥棒的影响。”

      声 音

      女儿从小学一年级时就开始学单词,当时她经常记不住这些单词。小学阶段正是孩子智力发展的时候,这个时候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思维方式,而不是把时间大量地用在发展记忆上。

      ——西城区某小学五年级家长郭女士

      现在英语普及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学没什么负担,许多孩子都会好几种语言,小孩的接受能力比大人强多了,完全不必过于担心。

      ——网友“天蝎火柴火柴”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杜丁

        编辑推荐:

        访赵云辉名师:中考数学取胜的秘诀 难在几何

        初三学生面临中考激烈竞争 时间紧任务重

        采访名师得:初三化学12个月的目标及完美规划

        学而思名师团队为新初三家长解惑“30”问汇总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