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学生面临中考激烈竞争 时间紧任务重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余源    2013-09-13 09:39:54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初三的学生已经踏上了新的征途——开学了。对于新初三学子来说,中考将是他们人生中第一个重要关口。据调查发现,近年来虽然国家不断减负,新课改之后也更加强调素质教育,但是初三学生学习仍不轻松。

      北京中考竞争超高考

      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高考是能够改变人生命运的时刻,是横在无数家长和学生心中的“独木桥”。而北京的孩子却恰恰相反,只要能上一所好的高中,名牌大学甚至清华北大都不是难事。

      据统计,2013年北京市高考报名总数为72736人,在京招生高校790所,计划招生人数为54295人,高考计划录取率高达74.6%,而且这已经是最近五年来最低的一次。

      相比之下,2013年北京市约有9.2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3400人,全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计划招收8.5万人,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收约5.2万人,普高录取率将继续维持在56%,示范高中计划录取2.5万人,录取率为27%。

      由此可见,北京中考竞争激烈程度远超高考。

      切忌盲从别人

      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心存侥幸,以为向往届初三学生讨教学习经验就能事半功倍,少走弯路。

      别人的一些学习方法看似不错,但并非与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习习惯相吻合。在初三之际,全盘接受、临时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也许会带来学习上的不适应。面对各种繁杂的信息,家长和学生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慌乱,不盲从,要认真分析研究,多方咨询,信任老师,这样才能确保无虞。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时间紧任务重

      现在距离2014年6月中考不足10个月时间,在这10个月内,初三学生要做到的事情很多:新学科化学刚刚起步,语数英物初中课程即将结束,第一学期期中考及期末考、中考报名、报考、体检、毕业考、一模、填报志愿、体育考试、二模……

      毕业班的学生压力很大,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刀刃”上。然而,一位常年教初三毕业班的老师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初三学生复习时使用的辅导书大多面向全国——这其中最大的不足就是针对性不强,北京与其他省市《中考说明》并不一样,全国考而北京不考的好多知识势必让负担沉重的初三学生再添不少压力。

      避免“高投入低产出”

      据不少初三老师反映,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题海战术仍是很多初三学生的“首选法宝”。很多初三学生身上,大量耗时间、大量做题目、大量去补课的现象时常可见。这种精神是值得嘉许的,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式的做法并不科学。

      在初三学习中,光努力是不够的,更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所以,不能只靠喊口号扎猛子,而是首先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个人的学习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征求老师的意见,认真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要十分注意避免“高投入低产出”的学习方式。
     

        编辑推荐:

        访赵云辉名师:中考数学取胜的秘诀 难在几何

        罗立民讲:初三家长需要了解的“硬性”政策

        采访名师得:初三化学12个月的目标及完美规划

        学而思名师团队为新初三家长解惑“30”问汇总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