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学而思名师团队为新初三家长解惑“30”问汇总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3-09-06 11:20:16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同学们开学了,面对新初三,你做好准备了吗?是不是还有很多困惑的问题呢?为此,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携手e度论坛为新初三的家长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更好的迎接2014中考。

      【答疑内容】

      开学考结束了,孩子在开学考中出现了各种问题,究竟应该怎么办?(大家可以提出具体问题)

      进入新初三,孩子还没开始紧张起来怎么办?

      10月期中考试,马上面临签约,应该如何备战期中考?

      或者初三理科(数学、物理、化学)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进行提问~

      【答疑嘉宾】来自学而思培优中考研究中心

      数学:赵云辉老师,学而思培优初三数学负责人

      物理:王浩宇老师,学而思培优初三物理负责人

      化学:费新斌老师,学而思培优初三化学负责人

      【答疑互动】

      家长问1:这个活动好,想问下老师,新初三会接触化学,孩子在假期里面自学了一部分,感觉化学方程式背起来很困难,老师有什么好方法吗?

      还有想问下活动还会有文科的答疑吗?

      费新斌老师答:化学方程式是化学的基础。记忆方法有很多比如联想记忆法,规律记忆法等,但是从个人学习化学、从教化学的经验讲,最朴实、最有效的熟记化学方程式的方法是:勤记忆、勤动笔、勤练习。另外,孩子现在刚学化学,化学式、物质名称、化学方程式,这些基础的东西,需要一个记忆积累的过程,坚持练习就行了,不用着急,呵呵。

      家长问2:想请问老师初三上的期中考试过后各学校会进行签约吗?物理方面期中考试会涉及到哪些知识点?会涉及到电学吗?

      白超老师答:初三上期中考试后签约的学校不多,但是大多数学校都把期中考试的成绩作为临近期末签约的门槛。所以建议孩子务必把握好期中考试,为后期冲刺做好准备,同时祝福孩子初三取得成功!

      王浩宇老师答:家长您好,期中考试各城区的考试范围是不一样的,例如海淀区,期中考试考到欧姆定律之前(不考欧姆定律),考察电学基础部分和机械效率部分。对于西城来说,十月份已经学完了欧姆定律,所以期中考试会考察欧姆定律。

      家长问3:孩子开学组织了测验,回来发现错了好多不该错的地方,尤其是在计算上面出错,这些都是不该丢分的,老师有什么好办法可以避免马虎的问题吗?

      王浩宇老师答:家长您好,近几年我们采访了几十位中考状元,探讨过关于马虎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分析孩子马虎的原因,是因为考试过度紧张,导致思维僵固;还是平时做题习惯不好,粗心大意,导致考试也不能集中精力;或者是孩子不是马虎,是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必须先分析清马虎原因,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在这里您可以尝试下两个有效而且可行的方案:一是把平时做题当成考试,提高做题的规范性和认真程度,养成好习惯,把考试当成平时做题,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更容易有出色的发挥。二是考试做题时一定要慢思考,快做题,因为有些孩子做题时很快,但是出错率也很高,其原因就是还没等题审清楚,就开始下笔了,这样往往丢掉或看错条件。所以做题时一定要先认真审题,梳理清思路,然后再下笔。

      白超老师答:

      这是一个顽固而久远的话题,呵呵,如果孩子在考试时候完全由于计算失误而丢分。那么我个人给予建议:

      1、建议孩子做题速度适当放一放,别太快。

      2、建议孩子读题时学会用线标注题干,把题干重要条件和数据标注。

      3、建议集中时间练习一些同类试题。

      另外,马虎症状需要提防:基础不扎实。如果是基础不扎实导致出错那需要把基础弄好了

      赵云辉老师答:

      “马虎”这个话题一直伴随学生。

      个人对“马虎”的理解:

      1.基础知识掌握不牢。

      2.做题过少。

      3.应试能力过差。

      解决方案:

      1.不要好高骛远,注重基础知识的锻炼。

      2.模块型训练,更具有针对性。

      3.在平时训练时,可以计时训练,营造考试气氛,增强做题效率和应试能力。

      家长问4:请老师推荐几本比较好的练习册(数理化),我们是海淀的。

      费新斌老师答:

      化学推荐教辅:非广告!!!

      王后雄的《教材完全解读》;

      优势:能抓住学生练习和复习时的重点,有利于对知识掌握的比较好的学生对自己进行小小的检测,查看是否记全,记牢,也帮助部分上课没有认真听课、记笔记 而担心遗落知识点的学生提供充分的知识准备。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优势:五年中考试题选题丰富,典型,题量充足。这是本书的最大特点,知识覆盖面广,大量的中考例题有利于学生把握相对应知识点的把握和甄选,以及同一知识点不同的命题方式,并能够紧密的联系高中知识,做到知识上的接轨。

      白超老师答:数学:建议就把《2013中考模拟试题汇编30套+1》好好做下即可。另外学校里边将会发放很多试卷,这些试卷对于基础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王浩宇老师答:家长您好,对于物理科目,个人觉得要是夯实基础,《5年中考3年模》拟比较适用,也很经典,要是孩子想提前接触综合题《5年中考5年模拟》比较适用,里面是北京市近几年模拟考试题及变试题,另外学而思最近出了电学版的《培优辅导》,难度适中,比较适合初三上使用。

    北京中考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进入论坛,线上交流

        编辑推荐:

        为2014中考梦:学而思名师讲新初三各科全年规划

        北京中考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该怎么办

        采访名师得:初三化学12个月的目标及完美规划

        家长谈写好作文战略篇:素材的整理和运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