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前20天考生学习和生活注意事项

来源:北京中考网        2014-05-19 15:33:50

说两句

  •   中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而大部分学校的系统复习已经结束,由学生自己复习准备迎考,教师则以指导解答为主。基础教育课程乃至应试准备应当说至此已经基本结束,剩余的时间考生该怎么办呢?

      学习方面

      现在距离考研只剩20天的时间,这段时间对于最终的考试结果来说非常关键,特别是对基础知识考查较多的在成绩上能拉开较大差距的科目,更需要同学们在考前最后的这段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好考前预热。

      第一、注重基础,强化弱项

      最后阶段的冲刺主要以基础为中心,强化弱科弱项。中考临近,想要短期内取得成绩突破的可能性不大,稳中求胜才是上策,这一阶段不要在中难题上投入太多精力和时间,其实中考的题目并不都是难题,基本的知识考查是占总分的绝大部分,能够保证基础知识不失分就可以取得非常理想的中考成绩,这也就要求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把握要牢固,运用要灵活。建议考生对课本进行通读,以求巩固。对于弱科弱项可做一些强化训练习题,不求题多,但要保证正确率,训练才会有效果。

      第二、保持备考状态,切勿中断

      从时间来讲,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在这段时间不间断各科目的考前复习。很多考生在这段时间会把某一优势科目完全放在一边,集中突击弱科,而到临考再拿过书来,好多公式定理记不清了,再做题也是频出错误,那么以前的复习成果就大打折扣,让考生懊恼不已。所以这段时间里,每一科都不能“放冷”,每天拿出一部分时间温习,或者隔一天做一下训练,让大脑对每一科的热度和状态一直持续到上考场。

      第三、仿真训练,必不可少

      中考的严格性和正规性是毋庸置疑,对时间、场地、环境等要求也非常苛刻,为了能够适应这种中考要求,考生在平时训练时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的答题时间,考试纪律,答题规范。

      重点训练考试时间在各个试题部分的分配比重,以求能够熟练掌控考试时间;熟悉考场中的纪律要求,规定时间内不走动,不受其他因素干扰,少上厕所等;严格遵守答题规范,文字工整,熟悉机读卡涂卡过程。训练工作做足之后,考场的紧张情绪会得到最大限度的缓解,有助于考场超常发挥。

      第四、查漏补缺要扎实

      中考考前热身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做模拟试题,这段时间做几套与真题编排完全相同、难度与真题相近甚至略微中于真题的模拟试题,通过模拟试题的正式套卷练习,一方面考生可以对自己各类题目的大体作答时间、如何安排各类题目的作答顺序和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摸索适合自己的作答模式,避免考场上时间安排不合理造成的惊慌、出错现象的发生,更可以最后客观检测一下自己的复习状况,针对性地对做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及时补救,认真结合教材及辅导书进行查漏补缺,将疑难问题及时消灭。错题本子一定要有,将模拟试题中的错题集中起来,考前最后几天再集中翻阅一遍,也是中考抢分的一个好方法。

      第五、作息时间合理安排

      考前调整到合适的状态至关重要。这段时间需合理安排好每天的复习时间和计划,不宜给自己太大压力,再继续搞题海战术、疲劳战术,更不要继续熬夜挑灯夜战,搞得自己还没有上考场就已经疲惫不堪。只需要做到放松心情,调整好自己的复习状态,白天按照计划循序渐进安排好复习,晚上也不要再加班加点,力求用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做好最后的考前预热和及时的查漏补缺即可,卸除心理上的压力,保持规律的良好作息习惯。合理睡眠。睡几个小时并不重要,关键是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每天提前10-20分钟入睡,逐步调整生物钟,改变以前紧张的复习作息规律。一定要午睡,下午的复习和训练才有精神,才会有效果。

      下一页:2012中考生心理方面如何调整

     

    相关阅读:

    2012年北京中考各科考试时间安排

    营养专家推荐:中考前七天食谱

    2012中考生及家长临考前必读手册

    2012中考生如何打赢考场心理战

    2012年中考考生物品备忘清单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