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北京市重点中学(13所)2010印象之一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老廖    2010-12-08 09:54:19

说两句

  •   北京二中

    北京二中

      二中今年的新闻关注点应该是获得了北大2011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

      年长一些的人知道,二中在老校长“梁新儒时代”登上了一座历史的高峰。二中师生庆幸的是,二中的历史在持续中获得了新的发展,近10年来,钮小桦校长让二中登上了一座高峰。

      二中的校园文化是超凡脱俗的,超前的,它绝不会为了中高考升学率放弃自身的教育理想,当然它的高考总体上多年来傲视东城,每年超过95%的学生升入重点大学,已有6次向北京市输送高考状元。

      二中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在诠释着“空气养人”的校园文化理念。学生是二中的主人,二中建有北京独有的学生博物馆,博物馆记录着每一时代的学生用过的学生证、三好学生证、成绩册等资料。二中设计了“文学与艺术”、“科学与创新”、“技术与生活”、“人文与社会”、“体育与健康”五大类约170门课程。建设了约50个专业教室和实验室。对于学有所长的学生的培养,二中敢于大手笔地投入。它有以学生命名的工作室。两年前,我曾亲眼看到过二中优秀的高考生根据古典小说设计打造的各种古代兵器,见到了其他诸多小发明、小创造的成果。

      二中分校已由二中统一管理。听说二中分校的课业负担不是很重,一位择校二中分校的学生家长称自己择校“选对了”。不过,在应试教育压力巨大的今天,让孩子轻松学习其实是奢侈而危险的想法。

      北京五中

    北京五中

      五中曾经是原东城教师培养的摇篮,是原东城教育的“黄埔军校”,原东城的很多名教师、校长都出自于五中。今天,五中的高级教师尤其是特级教师人数在新东城也是名列前茅。

      校本课程是五中的传统优势。15年前,五中就开设全校性选修课,今天,学校校本课程近200项,包括文学戏剧语言类、思维科技类、心理发展类、生活操作类及体育、艺术、美学类课程。五中还在北京最早开设“心理”校本必修课。

      五中的高考持续的东城保持领先水平。今年,五中有5名同学获得原东城区高考单科第一名,考生齐肇楠获得北京市文科状元。

      说五中,不能不提老校长吴昌顺。老教师们曾经深情地说,五中最强盛的时代是“吴昌顺时代”。吴老先生和二中老校长梁新儒在原东城教育史上可谓平分秋色,两人都是北京市的名校长,都是教育专家,都是学问家。当时的北京没有今天这么多名校,二中和五中的地位相对来说比今天还要高。

      特级教师吴昌顺先生上课常常令学生和听课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是一位老东城教师的原话,“吴校长给学生讲鲁迅,讲人文只是,讲得那样出神入化!”吴校长身上带着中国上一代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耿介,富有教育的良知,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遗憾的是,今天,这样的知识分子并不太多。吴昌顺校长卸任之后,五中短短几年换了4位校长。这些校长延续了五中的文化,五中正按照五中自身的规律稳健发展。新东城期待已任职两年的现任校长尚金华再现五中鼎盛时期的荣光,这位全才全能的校长办学值得期待。

      景山学校

      一位母亲讲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由于搬家后离景山学校太远了,这位母亲给孩子找了一所中高考成绩不在景山之下的学校转学。这所学校的校长要求孩子考试一下,成绩只要过得去就可接收。但孩子对母亲说,我不想离开景山,而且我也肯定考不上那所学校。考完后,母亲问孩子考得怎样,孩子“一脸坏笑”地说肯定考不上。果然,孩子考得异常糟糕,转学之梦泡汤了。后来,母亲才知道,因为不想离开景山,孩子故意不答题或答错题。

      这位母亲在教委工作。她分析说,景山的学生特别爱景山,因为景山的活动多,课堂教学很快乐,每个孩子在景山都能找到其得意之处,有成就感,有过人之处。景山的班额控制得很严,最多40人多一点,这样老师管理起来方便,能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成长。景山没有玩命地死抓中高考,但中高考成绩在东城依然不错。

      我真为景山的办学叫好!一所学校能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而不是被个别尖子生的价值所湮没,还有什么比这样更好的教育呢?

      在百度贴吧,一位景山学生将学校称为“一等一的好学校”,帖子说,在景山上小学,成绩好还可以直升本校初中,老师起码有一半是市级优秀教师,而且极其负责,什么时候碰到不明白的东西或者难事去找老师都会得到很满意的答复。景山的课外活动在国内算很多的了……不得不承认,景山的确是有不少高干子弟,但是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牛气逼人的感觉,反倒是很合得来——至少98%是这样子的。景山基本上不管发型的。嗬嗬,开个玩笑,女生不留披肩发就可以了。总之,我认为景山基本上是北京最适合学习+生活的学校……

      景山学校前不久度过了50年校庆。当天,来自全国的数百位校长在这里听了景山老师的课。这些校长们对景山怀有敬畏之情,纷纷在小平同志的题词下拍照。多年来,景山自编的教材获得了教育部的认可,被全国10个省市的60多所学校使用。这所中宣部创办的教改试验校有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小学和初中实行五四学制。由于具有红色背景,出现在景山校庆纪念册中的大人物远非一般学校能比。

      北京55中

      55中是一所市重点校、市级示范高中校。客观地说,这所学校的中高考质量在东城排不到前面。其实,作为市重点校,55中的教育质量一直没有像二中、五中那样辉煌过。它被评为市重点,与它当时在外事上的地位相关。

      1975年5月,根据周恩来总理有关批示,当时北京市革委会决定55中对外开放,成为我国第一所涉外教育学校。市人大大会通过决议为改善涉外教育办学条件,为55中新扩建校舍。涉外教育从此成为55中办学的重要特色,也是55中区别于其它重点中学的基本特征。这样,55中由皇城根脚下的一所薄弱校一跃成为了可以招收外籍学生的窗口学校、市级重点校。55中国际部成立于1989年,时值名校长姚德仁任职期间。20多年来,先后接纳了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学生。

      1994年,五十五中被国际文凭组织(IBO)批准为中国第一所国际文凭学校,并指定为亚太地区总部国际文凭中学项目的示范校。大约10年来,55中经历了孟大军、蔡福全、陈茹珊、罗强等几位校长,这几位校长带领55中稳步前进,使学校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大幅提升(蔡福全现为新东城教育工委书记,陈茹珊为景山学校书记)。罗强校长曾任五中副校长,接着任职于东城督学室,随后主政55中。有关官员评价他“有思想”。

    相关文章:

    北京11所重点中学内部信息一览(超全)

    看看全国排名前260名的重点中学都有哪些

    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学名单公示

    上海四所高中进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名单各获一个推荐名额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本市13所中学获资格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