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中考数学试卷评价方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思与考    2019-06-26 16:14:41

说两句

  •   总体评价

      2019年中考数学试卷在全面考查基础知识的基础之上,扩大选材范围,突出对支撑学科体系重点知识的考查,关注价值导向,突出学科本质,体现思维广度与深度。以考查数学思维为核心,注重知识整体性与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考查,加强对数学知识形成与发展过程及灵活运用的考查。

      试卷延续了“立德树人,引导教学,服务学生发展”的理念。试卷选材大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融入试题中,让学生在解答过程中感受民族自豪感。试题立意,以核心概念为抓手,以培养数学能力为目标,考查学生对学科本质的理解,从数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在数学的学习中有获得感,引导教学回归学科本质,关注数学思维,做到学以致用。试题设问方式易于学生入手,层次分明,适度综合,体现应用,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充分发挥的空间。

      关注育人功能体现积极导向

      数学试卷选取合适的素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融入到试题中,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

      参考例题

      如第1题,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为背景,考查了科学记数法,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了解我国的科技发展成就。

      参考例题

      如第21题,以国家创新指数排名为背景,着重考查学生读取、分析数据,获取信息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我国的创新发展水平以及中国创新在世界中的位置。同时,让学生在数据分析与推断的过程中,感受党和国家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任务的意义。

      参考例题

      如第14题,以教材中“赵爽弦图”为背景,在充分理解教材、挖掘教材的基础上设计试题,发挥了教材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功能,提供给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关注四基要求体现数学基础

      试题的命制注重对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等基础知识的考查,在考查的过程中,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考查。

      参考例题

      如第16题,考查特殊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和正方形)之间的关系。题目设计体现出了对知识掌握的整体性要求,不要把知识割裂开来看,而是从整体上看知识之间的联系性,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并掌握基础知识。

      参考例题

      如第24题,题目通过让学生经历阅读、观察、实验、推理等活动,考查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所积累的学习经验,尤其是思维经验,让学生“外显”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思维品质。

      参考例题

      如第5题,题目设计延续了2018年试题的特点,不仅要让学生掌握技能操作的程序和步骤,还要理解其中蕴含的数学原理,考查尺规作图中的逻辑推理。

      关注教学过程体现数学本质

      数学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让学生亲身经历数学知识形成、发展和应用的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理解学科本质,感悟数学思想。今年数学试题的设计关注数学学习的完整过程,将学生日常学习活动经验浓缩于试题中,在学习过程中理解学科本质。

      参考例题

      如第24题以函数学习的全过程为背景,考查函数概念,学生在研究几何图形中的各元素之间关系的过程中,首先根据动点C的不同位置,经历画图、测量、列表的过程,分析量与量之间的关系,判断自变量和因变量,确定函数关系;再经历描点和画函数图象的过程,探究变量之间的关系;最后利用建立的函数模型解决问题。引导教学关注积极的数学活动,关注学科本质,通过直观的操作活动和多层次的思维活动,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加深理性认识。通过此试题的设置,在引导教学关注数学活动的基础上,引导教学更加关注函数的主线与本质。

      关注思维品质体现思维广度与深度

      数学思维是学生数学素养的重要体现,试题通过对数学思维的广度与深度的考查,考查学生认识数学、理解数学、感悟数学的思维过程。

      参考例题

      如第25题,本题主要从运动与变化的角度,结合函数图象,考查学生从特殊到一般、从直观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的思维过程。

      参考例题

      如第27题,第一次设计探究条件型问题,学生需要探寻问题成立的条件,考查学生在经历猜想、尝试等数学活动中,发现、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试题关注学生在解决一个综合性问题的过程中,既有操作、猜想发现和提出问题,又有演绎证明分析和证明问题,考查学生的思维广度与深度。另外,该题取材于课本中的基本图形,通过从运动变化和图形变换的角度进行再设计,挖掘了教材中知识的内在联系,用综合的方法把知识串在一起,发挥了教材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功能,同时丰富的试题背景,提供给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机会,提供给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