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中考政治试题评价方式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25 15:23:29

说两句

  •   价值引领思维启迪实践育人

      试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法治意识。试题选材鲜活,贴近生活,视角独特;设问灵活,展现个性,体现了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

      一、聚焦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

      试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贯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家国情怀融入其中,传递正能量,增强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以此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10题以我国创造出的减贫奇迹为素材,让学生感受人民日益增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感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深远意义。第26(1)题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背景,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现了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在感受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中思考我国的制度优越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第26(2)题以劳动赞歌为背景,通过展现不同劳动者为社会发展所作贡献,引导学生理解和认同劳动的价值,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人民,树立劳动光荣而幸福的情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同时也引导学生认识到作为“未来的劳动者”要具有奋斗精神。

      二、聚焦优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试题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贴近学生生活、思想、实际的丰富资源、创设情境,让学生体验和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教学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承载着独有的育人价值。第25题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为背景,让学生在两个主题活动中任选其一,在择其所擅、展其所长的作答过程中增强文化认同感。活动一通过京津冀三地中学生共同策划的“追寻革命足迹”研学活动,开展“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缅怀英雄、崇敬英雄,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引领学生自觉弘扬民族精神,思考自己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活动二通过“当好东道主”的主题活动,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蕴含在民风民俗中,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在交流互鉴中体味民风民俗,感悟文化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是传统文化的载体。第13题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为背景,以北京园的核心景观“四合院”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体味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性,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感悟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树立文化自信。

      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第12题通过北京市探索推行的“个人诚信分”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的内容融入试题之中,使学生在阅读、思考中引发情感共鸣、思想共振,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认同并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关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弘扬诚信文化。

      三、聚焦核心观点,突出问题解决

      试题注重对核心观点、主干知识、关键能力、学科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考查。在贴近学生、贴近社会的生活情境中,在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全面、辩证的分析、认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多角度、多主体、多层面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能力。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