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市中考英语听说备考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田小会    2018-11-18 08:50:09

说两句

  •   一、听力考试的题型、分值和计分方法

      (一)题型和分值

      北京中考外语科目的听说考试,总分为40分,具体题型如下:

      第1道大题为“听后选择”,第2道大题“听后回答”,第3道大题“听后记录和听后转述”,第4道大题“朗读短文”。正式考试时间共30分钟,每道小题的答题时间为10秒钟,之后自动跳到下一小题。

      “听后选择”的最后一道题很可能是“总结题”,一定要注意听独白的开头和结尾,“听后回答”尽量简洁,保证语法正确。

      “听后记录”要注意以下关键点:①大小写要注意区分:Friday,②单复数要注意区分:bookstores,③动词三单:thinks,④时态:decided、took,⑤被动语态:stored,⑥数字:尽量写阿拉伯数字。

      “听后转述”计算机会给出一张思维导图,其中包括一些关键词和关联词,结合记录下的关键词,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织或复述一段文字,意思与文段一致即可。

      每道听力题最后会出现一道口语题,口语与听力穿插进行。比如在短对话中,前面4道题都是根据对话单选出正确的单词或短语,但最后一题是让考生根据对话回答单词或短语;在文段独白中,最后一题让考生自己组织语言将文段重新复述。

      (二)计分方法

      1、提取评分特征

      计算机智能评分系统是通过三种技术实现对评分特征的抽象提取,分别是:语音转文字技术、语音模型分析技术和深度神经网络技术。而影响最终分数的最主要特征有:语音的完整性、语音的音段质量、语法和语义。

      2、计算采分特征权重

      在考试评分前先抽取一部分样本录音,经过专家进行打分,专家会根据评分标准对每一段录音进行打分,人工智能技术对专家打分的数据进行分析,把每个特征相对应的权重计算出来,从而建立该道题的评分模型。

      二、提高听说能力的一些具体的方法

      1.中文复述

      如果基础薄弱,可以先进行句子练习。但并不推荐从词汇开始,因为很多词汇本身有多个含义,不在篇章中无法体现其意思本身。另外,即使单个词汇不认识,从篇章中能推测其含义也是在理解层面上可以接受的。如果基础较好,可以篇章为单位进行。

      方法非常简单:在听完一句、一个篇章之后,用中文对刚才所听到的内容进行复述,并将复述内容书写下来。如此重复3-5次,以信息补全的方式进行完善。5遍之后与原文意义进行匹配与比较。

      通过该练习可以增加短期记忆能力,并对把握主要大意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而与此同时,可以发现自己对于哪些词或词组还不熟练(即那些5遍后仍然没有出现在自己复述内容之中的部分),从而针对性地解决。

      2.英文复述

      方法同上,唯一的区别是在:同样的时间内,以英语复述形式来书写。这主要是练习瞬时翻译能力,在以后的考试中,对英语信息的采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也能使我们了解到自己的互译薄弱点。

      3.原文听写

      方法与上边类似,但要求能按原文一字一句写下,这对于英语能力较差、但词汇拼写过关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帖良药。有的同学通常很难听懂原文内容,但却能将词写对,这在应付考试方面和信息采集方面也是一种方法。

      4.词汇和句式的把握

      在使用任何素材时,都应该先以看的方式解决词汇与句式。一些教材的好处就在于将这些重点内容已经归纳给了读者,而如果是情景喜剧类的素材,则需自己归纳与总结。比如I feel like doing sth.表示想要做某事,keenon表示喜欢等。还有一些是口语中出现而书面语中不常见的内容,类似whatever等。

      5.发音的把握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