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项目 > 正文

中考体育项目训练技巧:中长跑的呼吸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1 16:34:20

说两句

  •   初三体育测试在即,不少初三生在紧张繁忙的学习之余,不忘抽出时间锻炼身体,以应对明年的体育测试。有关老师建议,考生练习中长跑要先从耐力入手。

      对参加初三体育测试的考生而言,耐久跑是必测项目,也是最难的一项。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是考查考生心肺机能的项目,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初练者,只要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以合理而科学的节奏分配体力,就能取得理想成绩。

      上海市第一中学体育教师说,考生锻炼初期一般以耐力练习为主,如定时跑、定距跑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选择10分钟、15分钟、20分钟、30分钟以及更多。定距跑可根据体力选择1500米、2000米、3000米等。没有正规场地可在小区或无车辆的马路上进行练习,和同伴一起练习效果更佳,如遇大风、大雾天气要停止练习。

      锻炼中期要以速度耐力练习为主。练习方法有间歇跑、变速跑、反复跑等,间歇跑可选100米—200米—300米—200米—100米等,反复跑可选10组100米、5组200米、3组400米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选择。变速跑可选100米快—100米慢,200米快—100米慢等。

      考生在冬季长跑时,要选透气性好的运动服,不宜太厚。练习后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影响以后练习。考生如果受伤或得病要及时就医,暂停练习,等伤病好了再进行练习。练习前,考生还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先热身后活动各关节,使各运动器官顺利进入运动状态。

      中长跑时,由于机体能量消耗大,因此对氧气的需要量增加。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呼吸必须有一定的频率和深度,还必须与跑的步伐相配合。一般是跑2~3步一呼气,跑2~3步一吸气。随着跑速的加快和疲劳的出现,呼吸的频率也会增加,可采用跑1步一呼气,跑1步一吸气的方法。要着重呼气,因为只有充分呼出二氧化碳,才能充分吸进氧气。呼吸一般用鼻子与半张开的嘴同时进行。冬季练长跑或顶风跑时,为了避免冷空气和强气流直接刺激咽喉,应将舌尖上翘,微微舔住上腭。

      中长跑时,由于内脏器官工作条件的改变,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活动的需要,所以跑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胸闷、四肢无力、呼吸困难、跑速降低,产生难于继续跑下去的感觉,这种现象称为“极点”。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当“极点”出现时,一定要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跑下去,要加大呼吸深度,适当调整跑速,这样,“极点”现象就会缓解,身体机能就会得到明显好转,这就是生理上所谓的“第二次呼吸”。“极点”的克服,不仅是提高训练水平和锻炼效果的过程,也是培养顽强意志和克服困难的精神的过程。

      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是田径运动中长跑项目中的中跑,是考查考生心肺机能的项目,它的运动特点是全程跑的速度也就是体力分配均匀才能取得最好成绩,即从起跑开始到跑完全程是匀加速的过程。

      据了解,在今年中考体育测试的现场,经常可以看见在耐久跑项目考试时,一些女生和小胖墩儿气喘吁吁,越跑越慢。现在,天气渐渐寒冷,在秋冬季节考生要怎样练习长跑呢?

      中学体育教师龚真观表示,耐久跑主要考查考生的耐力水平,需要长期坚持锻炼才能提高水平。现在,天气变冷,考生在练习时要选择透气性好的运动服,但不要太厚。练习后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伤风,影响以后的练习。如果受伤或得病要及时就医,暂停练习,等伤病好了再进行练习。他建议,练习前除了充分做好准备活动、热身、活动各关节外,还要进行几次加速跑,使运动器官顺利进入运动状态。

      专家耐力练习包括一般耐力练习、速度耐力和专项耐力练习。锻炼初期要以一般耐力练习为主,如定时跑,定距跑等,定时跑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选择10分钟、12分钟、20分钟、30分钟以及更多;定距跑可以根据体力选择1500米、2000米、3000米等。没有正规场地可在小区或无车的马路上进行练习,如果有大风、大雾就停止练习。锻炼中期要以速度耐力练习为主,可穿插一般耐力练习,练习方法有间歇跑、变速跑、反复跑等,间歇跑可选择100米—200米—300米—200米—100米等,反复跑可选10组100米、5组200米、3组400米等,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选择。变速跑可选择100米快—100米慢,200米快—100米慢等练习方法。

      专家还建议,锻炼后期即测试前锻炼要以专项耐力为主,男生要跑中等强度1200米和大强度1000米,女生要跑中等强度1000米和大强度800米。另外在各个时期都要有适当的专项测试,如男生测1000米,女生测800米,记录各时期的成绩,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调整练习方法,另外考生也能感到自己的进步,增强练习信心。耐力较差的考生除了体育课练习外,要增加练习次数、练习密度和练习强度。需要注意的是,锻炼周期之内不能停练时间过长,防止耐力水平下降。

      ⑴水

      因为氧的需求增高以及大量汗的损耗,在训练过程中,水的需求就增加了。训练中,液体的损耗非常大,每小时大概超过2升,这些直接影响运动能力的下降。所以,要正确指导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每10~15分钟补充120~180毫升水。可在运动后休息时间补水。

      ⑵蛋白质

      运动中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问题,以往主要强调运动员饮食的食物方向。蛋白质为训练提供的能量范围估计为5%~15%。训练中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增长量只能如此。但对某些必须氨基酸的需要应该提高,尤其是肌肉中广泛降低的白氨酸。

      ⑶糖

      肌肉中糖元贮量少时,就会出现精疲力竭现象。运动员对糖类的补充集中在每天进行大强度训练的日常饮食中。每天运动员糖元贮备量消耗是糖类能量的40%,如果紧接着补充70%的高糖食物时,在第二天训练之前一段时间里,糖元水平将恢复到可调节水平。所以,应该正确地指导运动员在耐力大强度训练时吃高糖食物。

      ⑴要尽量选择塑胶的场地,不要在很坚硬的水泥地面上跑步。上坡跑时,利用前脚掌着地,上体稍前倾,步幅稍小些,加强后蹬;下坡时,上体稍后仰,脚跟先着地,然后过渡到全掌,并要随时注意安全,不要随惯性猛跑,以免发生危险。

      ⑵不要穿硬底鞋,尽量穿底子较软较厚的鞋,最好穿胶鞋或富有弹性的跑鞋

      ⑶跑步的姿势要科学合理。脚着地时应避免脚跟先着地。应该用前脚掌着地,充分发挥脚弓的弹性,以利于作好缓冲动作,减小着地时的阻力。腿的后蹬要舒展,脚落地时要利用好缓冲力量,不要太猛。这样跑起来使人感到两脚轻巧而富有弹性,还可以减轻脚的负担,避免伤痛。

      ⑷跑步时,鞋带不宜系得太紧,否则会有碍脚部的血液循环。经常用热水泡脚,能减低下肢脚部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韧带的弹性和伸展度,也可防止发生伤痛。养成勤洗脚的卫生习惯也能对脚进行保健作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