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市推出10名获得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的教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12 10:07:32

说两句

  •   三尺讲台,有这样一群人无悔坚守;幼苗满园,有这样一群人不懈耕耘。他们是吐丝不止的春蚕,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值此第33个教师节之际,本市推出10名获得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的教师,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北京林业大学

      尹伟伦:年逾古稀仍不离讲台

      尹伟伦院士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林学家、生物学家、林业教育家,国际知名的杨树专家。他擅长在林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开展教学和科研。

      他从基础研究入手,用生物学和林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优势,研发创新理论和技术。他发明植物活力测定仪,首创鉴别苗木和根系死活新技术,为保障造林苗木成活把关,获得国家发明奖和专利;建立评价苗木质量的生理指标体系;攻克林木速生良种难开花、结实少、不能丰产良种的难题,人工促进速生优株早花、丰产,极大缩短育种周期,鉴定为“填补林木开花理论空白”;开辟按植物生命需水信号调控的精准节水灌溉新理论与技术……填补了一项又一项学术空白。

      尹伟伦院士把提高教学质量看作事业的生命线,不但精心备课,利用课外时间辅导答疑,而且及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补充到教学内容中。他不但指导研究生,还承担研究生、本科生教学。他至今已有70多岁,却仍然坚守讲台。

      北京师范大学

      林崇德:让学生超越自己

      林崇德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书育人”是林先生的挚爱事业,“培养出超越自己、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是他的教育理念。截至2016年,他培养出88名博士,为中国教育界培养了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学者、专家。他曾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特等奖”“全国教育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常人说“五子登科”,而林先生对学生的关心绝不仅仅是“五子”。他关心学生的“帽子”,为他们获得学位努力创造条件;关心学生的“房子”,为解决留校学生的住房四处奔波;关心学生的“票子”,重视学生的经济情况和发展趋势;关心学生的“内子”或“外子”,为他们配偶调动奔走,甚至为了有些学生的恋爱、婚姻也劳心费神;关心学生的“孩子”,为解决学生子女午餐问题,特意求助小学校长;还关心学生的“台子”,即学生学科发展的平台,为他们所在单位的学科建设,特别是队伍建设出谋划策。

      正是林老师对学生的感情投资和“仁爱之心”,他先后送出16位博士研究生出国联合培养或当访问学者,15位按时回国。多位回国的学生深情地说:“林老师不是我父亲,但胜似父亲”。他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说:“我们都是林老师的成果”。

      北京商业学校

      史晓鹤:35年从“鹤姐姐”到“鹤妈妈”

      “教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服务整个社会。”这是史晓鹤一直以来的职教观念,也是她职教情怀的体现。她坚持每周住校一天,坚持与学生在一起。她说:“在一起就是最大的爱,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

      史晓鹤坚持每年给新生、家长和青年教师上开学第一课。她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与学生促膝谈心,沟通交流;参加学生活动,指导学生技能大赛,下企业看学生实习。

      忙,是史书记的工作节奏,更是一种常态。每个月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她看着手册上记得密密麻麻的工作,开玩笑说,周末休息一天都是“奢侈”,甚至每个月都顾不上回家看看已经年迈的父母。

      35年,钟情职教,微笑、掌声和“你真棒”是她对待学生的“秘密武器”。35年,从学生们熟悉的“鹤姐姐”到“鹤妈妈”,变的是岁月对容颜的改变,不变的是对学生那份永恒的爱与奉献。

      35年,她带领北京市商业学校走出了一条国企主办、具有首都职业教育特色的发展之路,使学校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的卓越品牌学校。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郑丹娜:用悄悄话走进学生心灵

      一位小学教师用360万字的悄悄话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这位教师就是垂杨柳中心小学的郑丹娜。

      郑丹娜每天忙碌于上课、备课、处理班务、批改作业,但工作的繁忙和琐碎丝毫没有影响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她精心给每名学生建立悄悄话交流本。师生约定:孩子们每天把心里的小秘密、生活的小烦恼、对老师的小意见悄悄写在本上,老师每天回复,加以引导。

      这种悄悄的对话,使郑丹娜变成懂童心的老师。她宽容孩子的错误,接纳孩子的情感,用最柔软的话语让孩子远离错误,增长智慧。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