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期末试题 > 物理试题 > 正文

2013-2014海淀区初三上期末物理试卷分析

来源:智康1对1    作者:陆浩坤    2014-01-14 16:47:18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2013-2014海淀区初三上期末物理考试已经结束了,试题也已经公布,那么今年的试题难度如何?试题的分值分部情况如何?智康的老师们给出了详细的试卷分析,供大家学习。

      一、整体难度

      本试卷整体难度适中,难易分布基本按考纲要求分布。难题重点集中在14题、24题、37题和39题,这些题是大多学生比较容易丢分的。从整张试卷来看,本套试题主要考察学生对本学期所学电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大多数题目设置相对较基础,只要同学们认真思考,还是可以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从压轴题的角度来看,题目考察也比较常规,并没有出现特别复杂的运算和特殊的模型,但依然会有一定的陷阱,需要考生分析时特别注意。

      二、考点分值

      这次考试主要考察的是电学的知识。主要包括简单电路、欧姆定律、电功电功率、安全用电几个模块,其中欧姆定律和电功电功率是重点考察的内容,所占分数较多。试卷整体主要考察对所学知识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几道压轴题也是常见综合计算题型。

      三、难点分析

      1、14题:这道题是对电学极值问题的考查。涉及的知识点包括电路变化、欧姆定律、电功率几个大的知识模块。解这类题的关键是找清楚限定滑动变阻器取值的因素有哪些,并灵活理解和掌握各种计算公式。这类题在中考中也是常考题型,同学们必须加以重视,假期可以多做练习。

      2、24题:本题是一道常规的比例运算的压轴问题,和电学综合大题的出题思路基本一致。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是利用好题目中给定的比例关系,将已知的功率比和电压比导成电阻方程求解出电阻比,再寻找出问题中电功率最大的状态,通过比例关系运算即可。

      3、37题:本题是一道常规的实验问题的考察,表面上寻找的是总功率和电阻的关系,本质是要总结串联电路总功率等于分功率之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总功率必须用总电压乘总电流进行计算。其他方面主要作答细节和作答规范并设计好实验记录表格。

      4、39题:本题也是一道常规的电学综合计算问题,利用好已知的比例导出电阻方程,后面的运算相对比较容易,但计算量上难度略大,主要是题目给的数据不太整齐。

      四、趋势分析

      本卷主要考察对本学期所学的知识点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试卷总体难度比较适中,综合题目较少。但是这从另一个方面也体现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在中考的物理试卷中,基础知识的考察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60%以上)。所以同学们在平常的复习中千万不要忽视基础知识。不要一味地去做难题、偏题、怪题。要夯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再去做一些综合题。

      纵观近几年的考试,共同特点是重视双基、联系实际、注重应用、考查全面。考题中死记硬背的现象少了,物理知识多以生活为载体,做到了知识联系实际,突出物理学科的自身特点,重视过程与方法,试题具有开放性、探究性、综合性,充分体现考查学生掌握物理知识和运用物理知识的能力和素质。
     

        编辑推荐

        2013-2014东城区初三第一学期期末物理试题

        2014年西城区初三上学期期末物理试卷分析

        2013-2014西城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题答案

        2013-2014西城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