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期末试题 > 物理试题 > 正文

2014年西城区初三上学期期末物理试卷分析

来源:智康1对1    作者:贺嘉    2014-01-14 14:22:37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2014年西城区初三上学期期末物理试卷已经公布,针对这套试卷智康的老师做了详细的分析,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一、总体分析:

      今年西城区期末物理为南、北区统考。在题型上明显参照了13年中考中最新的题型设置进行了相应调整,单选题目设置从12题变为14题,多选维持4道,填空题减少1道变为6题,实验题增加1分,综合计算减少热学计算,变为2道电学计算题。这与13年中考基本相同,且西城终于将最后一道电学综合计算变为了实物图,不再坚持考查电路图,可谓“顺应了潮流”。

      从难度上来看,因为题型的调整,整体计算量略有加大,且最后的压轴计算难度明显高于往年,但单选、填空压轴题难度降低。此次考试在一些题目上进行了创新,这可能会给部分考生造成困扰,比如多选第18题、实验第32题等。

      二、分题型简要分析:

      单选:单选题目中1 — 11题为基本题目,都比较常规,部分题目如第8题为以往的原题,考生应该会比较熟悉,所以这部分分值应该是考试中的必得分值。第12 — 14题涉及计算,且均与比例相关,可见比例为初中电学的核心,一定要重点掌握。

      多选:多选题中15、16为基本概念考查,一道电学涉及电流与电压,一道热学涉及分子动理论。17题为电路故障判断,不同故障在检测过程中会出现的一些现象属于考生应该掌握的内容,难度不是很高。18题创新性较强,虚线框中电路的连接状态不定,需要考生综合考虑各种可能后进行解答:电路可能是并联,开关S控制一条支路;电路也可能是串联,开关S闭合将造成一个电阻短路。这道题目属于有一定难度的考题。

      填空题:填空题中19—22题为基础题目,属于考生一定要得分的题目。第23题为动态电路,考查串联电路电阻分压的规律,难度也不是很高。24题又是一道比例,本次西城期末试卷极大的加强了对电学比例的考查。并且考查比例的这几道题目单选13、14,填空24的难度并没有拉开,并没有特别突出压轴题目的难度。且与以往压轴题目的难度相比,也有一定的降低。

      实验题目:25-30题为基本电学实验,难度不高,考生应该把握住这部分分数,稍需要注意的是31题,控制变量实验的考查,其中第二问之前并没有考过,考生需要能够分析出是在电阻不变的情况下,探究和电流的关系。接下来第33题为常规的关系式问题,但第32题在关系式问题的基础上进行了变形,需要考生在图像的基础上归纳出电功率和电压的关系(其实利用学过的公式很方便就能够得出),进而带点求值。后面的34题为测电阻题目,属于课内老师会多次强调的一类题目,虽然练得较多,但总还有一部分学生在此题失分。最后35题6步实验也是中规中矩,属于老师会强调很多次的题目,值得鼓励的是西城区此次跳出了以往各区期末考试探究各种“奇葩关系式”的模式,内容上更有意义,且更容易让考生接受。

      综合计算:最后综合计算36题依然是电功率计算,难度不高,与以往试题大致相同,考生应该会比较熟悉了。整篇试卷难度最高的是37题计算压轴题,加之整篇试卷计算量较高,一些考生做到这里时间就会比较紧了。对于这部分考生就要把握住题目中难度较低的前1问,并在次问结论的基础上,看一看会不会得打一些提示,进而完成解题。

      三、总结:

      此次西城区期末试卷为中考练兵的意味很足,对考生之后的电学复习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在中考中,电学并不承担难题、怪题、拉分题的功能,而在此次期末考试中,淡化掉对那些偏难题的考查,转而强调中考中对电学考查最重视的内容,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