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期中试题 > 物理试题 > 正文

智康名师:2013海淀初三期中物理试卷分析

来源:智康学科    作者:贺嘉    2013-11-08 10:27:25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此次期中考试物理试卷,整体来看是比较中规中矩的。但难度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力学在其中占据了很大的卷面分数以及难度系数,这对于已经学了半个学期电学,将力学放在一边的初三考生来说是一个挑战。题型上完全模仿2013年中考最新题型和分值设置,14单选、4多选、6填空、25题~38题实验探究、2计算。不得不说此次期中考试受上次中考影响较大,无论是在题型设置上还是题目风格上都是如此。

      首先说一说单选题目,单选题除第14题以外难度不大,知识点考查的都比较基础,属于考生一定要拿到的那部分分数。而14题则考查力学的功和功率这部分知识点,并且结合了图像,综合性很强。这道题需要考生对所学有一个整体把握,能够将相关知识串联起来解题,比较考查学生的能力,与中考单选题最后一题的设置很相似。

      多选题目主要考查同学对基本概念的掌握,要求考生能够辨析各种易混淆概念的正误。同时在对某些概念的考查中绕开了这些概念的常见描述方式,而是换了一种方法去说,考查考生是不是真的掌握了这一概念,而不是死记硬背,这也是受到13年一模二模及中考风格转变的影响。其中第18题需要考生能够准确分析出各种运动过程中的能量转化,属于难度较高的一道题目。其中A选项,D选项都比较有迷惑性,A选项涉及弹性势能,是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D选项需要考生有一个严密的思维,能够想出反例(比如空中加速下落的小球,在有空气阻力的情况下,机械能就在减小)。当然有很多同学会习惯性的认为说的太绝对的选项都是错误的,要小心命题人就抓住这一思维惯性做文章。

      填空题目19~22题属于很基础的题目,同样也是必须要拿到手的分数。23题、24题属于力学计算,其中23题为水平放置滑轮,涉及到滑轮组中力和速度的一些转换,有一定难度;24题则是一道机械效率综合计算,可以说是一道简化版的计算题,难度也不低。但总的说这两题形式都算不上新颖,对平时练习做的多的同学来说可能会见过不少类似的题目,所以只要对力学这部分知识掌握扎实,应该是能够得分的。

      实验题目25题~37题均属于比较基本的实验题目,个别题目有一定难度,比如35题,将实验和图像相结合,同样考查考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等。但总体来说也同样没有什么特别新颖的题目出现,考生应该做过不少类似的练习,考场上需要注意的就是注意细节,不要犯错,比如第36题写关系式一定要注意单位等等。而38题作为6步探究实验可以说是整张试卷中电学难度最高的一道题目,但其实探究的内容实在是毫无意义,属于硬凑的一道题目(而且凑的有一些问题),这类题目对同学学习物理的兴趣其实没有好处。当然,6步探究实验作为最考查细节的题目,想得到满分还是有相当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这都需要我们考生平时多去积累和总结,比如要在实验过程中通过调节滑变保证R1两端电压不变,滑动变阻器阻值在接通电路前应调到最大值等等。

      最后说一说计算题目。计算题39题的模型可以说是"借鉴"了13年西城二模多选第18题的物理模型。计算的内容却做了更改,引入了摩擦力,这种问题考生在平时练习时处理的并不多,可能有些同学会感觉无从入手。考察的要素没有变化,都需要考生明确哪部分是有用功、哪部分是额外功,对摩擦力的处理需要注意 (有用功为提升衣物所做功,额外功则由提升动滑轮所做功以及摩擦力所做功两部分组成),同时还要求考生能够分析出模型中物体与绳端力和速度的转换关系。最后40题明显借鉴13年中考力学压轴计算题目的命题思路,考查要点同样设计支点的转换,临界状态的讨论等等,难度很高,属于考生比较难得分的一道题目。

      综合来说此次期中考试试题受到13年一二模特别是中考影响较大,题目难度划分同样明显,简单题目很简单,难题有较难得分。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重视基础,无论在平时考试中,还是在中考中都要先保证将那部分基本题目不失误,分数全部拿到,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挑战高难度题目,冲击更高的分数。这是才是应对现有物理试题命题风格的一种正确的策略。
     

       编辑推荐:

    2013-2014学年度初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试题汇总
    所在区 学校 科目 试题及答案下载
    海淀 全区统考new! 语文 试题|答案|作文|分析1|分析2
    物理 试题|答案|分析
    数学 试题|答案|分析1|分析2
    英语 试题部分1|试题部分2|答案及解析
    化学 试题|答案|分析1|分析2
    东城 普通校联考new! 语文 试题|答案
    物理 试题|答案
    数学 试题|答案
    英语 试题|答案
    化学 试题|答案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