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生学习语文必知事:家长谨记的三个切记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3-09-22 11:24:53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初三入学之后,不但孩子意识到中考的巨大压力,家长也随之进行有所行动了,但是家长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方法,否则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下面提出三个切忌,希望初三的家长请勿踏入雷区。

      1、切忌盲目给孩子增加语文作业

      我见过有家长觉得孩子阅读不好,便买来练习册要求孩子每天多做一篇阅读。我不能说这是坏事,但我对此颇有担忧。此事要想达到好的效果,需要以下条件:

      (1)增加作业不能“强买强卖”,一定与孩子协商一致,实现共识。否则,就像被按住头的猫,它不会好好吃东西,只会尽力想挣脱上面那只手。

      (2)要有老师配合文章做精准的讲解,阅读才有价值。如果只是孩子自己核对答案,根本没法明确对错的尺度,无法明晰问题所在,谈何提高。

      (3)保证学有余力,不耽误常规任务。阅读与写作的能力,积累很重要,但如果质和量比个高下,一定听课质量是最为核心的。盲目加量,有时可能会起负面作用。

      达成这样的条件并不容易,希望家长谨慎衡量。我的看法始终是,用心听课,跟住老师,把基本的任务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才是最重要的。

      写作,大致同一道理。

      基础的记背部分,如果孩子自觉性尚不够高,可以依据老师的明确要求协助监督,但若自定任务需慎重为之。当然,这种方法,我并不想强化――我始终认为,家长最需要思考的,是改变孩子的内因,而非成为孩子学习的拐杖。

      2、切忌过度管控课外书

      这个问题,曾在我以前的博客文章中谈过。有家长怕孩子读课外书上瘾,影响学习,便禁止孩子阅读那些篇幅较长的书。对此,我坚决不认同。看问题,我们要看到本质,如果读课外书影响了孩子学习,这不是课外书的问题,而是孩子自制力的问题。初三,仍是孩子成长中普通的一年,尤其第一学期,远未到需要封闭学习的程度。我向来相信,孩子总要有适当的休息,以读书为休息,总比打游戏、看电视、泡网络要来得有价值得多。

      中考是这一年最重要的事,却不是唯一的事。各位家长,千万不要用您的过度管控,使孩子这一年的精神世界行走于沙漠之间。不是课外书能提高多少分的问题,这就像吃饭,它不能直接提高你的体育成绩,但它是身体健康的最基本保证。书也一样,只不过,它作用于孩子的心灵成长,在衣食无忧的当下,我想这比身体重要得多吧。

      3、切忌盲目报课外班,频繁更换老师

      前年,曾有一个八一中学的学生初三寒假到我班上,交流中,他说上一学期已经在两个老师手下学习,妈妈觉得期中没提高,就转了班,之后期末成绩仍没有明显提升,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又转到了我的班。

      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心里总会有一阵苦笑。

      首先,寄望短期便见奇效――这样衡量语文班效果根本不客观;另外,如此折腾,既花了钱,赔了时间,效果可能还是更糟的。语文本质上是一种思维的训练,即使课本相同,每个语文老师也都会有一套自己的解读系统。中考,不是简单地磨炼哪几个题型和答题方法,究其本质,是在系统地训练思维,因此,连续、稳定最为重要。努力选正确的老师,坚持自己的选择,效果才会更佳。我曾跟家长打过比方,跟住一个不错的老师学三个月,可能只能提高1分;学半年,能提高3分;如果连学一年,便能提高10分。随着时间增长,它会呈现一种加速度,这才是语文学习的规律所在。

      当然,家长一定会问,怎样判断语文老师的能力高低。我提供几条依据,谨供参考:要懂中考,这是重要前提;听课后,孩子表示信服和喜欢(注意:年级渐高,信服必须排在前面);必须懂做题,但不能只懂做题;必须爱读书;写作上不仅能评价优劣,更能给出开创性的建议。

      就像如何评价一个人,绝没有傻瓜式的计算标准,判断老师也一样。我想,了解老师的基本信息,在言谈举止间观察体会,与其他跟随该老师学习的家长学生交流感受。多角度观察,总能有一个相对客观的判断。

      好了,以上是日常老师们感受最深、最常见的家长行为误区。一件事的做与不做只是表象,更深层次是我们处理问题的思维习惯。不论老师还是家长,我想,我们做任何决定和行为,都应该考虑它的影响与效果,在长效和短效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这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推荐:

        中考生学习语文必知事:学生必做的几件事

        采访高一木子:中考过来人给家长的一些建议

        中考生学习语文必知事:语文的基本结构

        中考版主分享:家长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后勤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