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十一学校 > 正文

北京十一科学实验班7问答疑解惑

来源:北京中考网 文章作者:叶子静 2013-04-22 10:50:43

  •   北京中考网:2010年秋天,北京首个科学实验班在北京十一学校诞生。作为培养未来科技界领军人才的一大创新举措,十一学校的科学实验班一直备受世人关注。3年时间快过去了,记者了解到,当初在全市招收的30名学生,除7人准备出国留学外,其余23人分别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生、计算机竞赛,有25人次获得各级奖励,其中全国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1枚,已有9人获得了清华、北大的保送及校长实名推荐,还有一些通过竞赛获得了高考加分,其余学生几乎全部获得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经过接下来一学期的努力,预计所有孩子基本上都能考入理想的大学。学校另一个由本校直升学生组成的科学实验班,有8位学生保送清华、北大,且连续两年有学生问鼎"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创造了同一个班连续摘取该重要奖项的记录。

      十一学校科学实验班究竟有哪些独特之处?她给学生究竟带来了什么影响?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值得借鉴?通过对9位科学实验班学生的访谈,解答大家对十一学校科学实验班的诸多疑问。

      1问:把"尖子中的尖子"放在一起,他们会不会"压力山大"?

      延冲:我们每个人都"术业有专攻",那种为追求总成绩而不遗余力的人几乎没有,大家平时比的也不是年级排名,因为我们的考题跟其他同学不一样。大家比的是理解的深度,思维的活跃度,以及自己专攻科目的实力。

      郑天行:班里同学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每个人都个性鲜明,而且有独到的学习方法和对问题的见解。有的同学在某学科拼劲十足,有的同学真是将玩与学放到了一起。一个爱上百度"化学吧"的大个子就让我知道了原来化学还有那么多有趣的问题,还有个数学很好的胖子让我知道了数学是无处不在的,美妙无穷的。

      张翼:老师都淡化排名,不提倡为了名次和分数而学习。

      2问:大量的时间"自主研修",他们的学习会不会不扎实?

      延冲:老师讲课,总要照顾全体学生,平时学得比较深的同学课堂收益便很难保证。况且很多问题必须靠自己沉下心去琢磨,而自主研修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如果不是学会了自主学习和思考问题,我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冯伯阳:自主研修就是说当一个学生在某一科超前学习并达到一定水平时,就可以参加自主研修考试,达到一定分数后,经过老师的批准,就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自己学习其他内容,不再跟着老师听课。

      自主研修给了我更大的学习空间,我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学习大学化学课程、读英语原著、准备物理力学竞赛等,而不是跟着老师在课堂上听自己已经会了的知识,这样一来,效率提高了,学的东西也更多了。

      3问:除了书本知识的学习,他们是否得到了科研实践的锻炼?

      郑天行:学校安排大家到各大科研院所跟着专家进行真正的科研。联系的机构有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化学所,飞机制造研究机构、农科院等。我到北大地空学院进行了有关垃圾渗滤液处理问题的研究,并入选了北京市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李俊尧:假期我到中国测绘研究所,在两周的体验工作中真切感受到了测绘工作的不易。

      冯伯阳:我去过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实验室做实验。

      4问:科学实验班的孩子,是不是就只跟科学打交道?

      董馨阳:高中三年,班里曾组织排练话剧、歌舞剧,为运动会入场式准备表演,参加歌唱比赛,平时的活动一个也不缺。

      延冲:高一我选了声乐,学会了唱歌的正确发音方法和练习方法。而高二的歌舞剧《High School Musical(歌舞青春)》更是给我们全班同学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学习里面的舞蹈;大家都出谋划策,一起来编排和修改剧本;有的人去录音棚里录歌,把自己的歌喉展现了出来,有的人发挥了自己的管理才能,当起了小导演,甚至连我之前会的一些简单的街舞也派上了用场。当高级的舞台灯光和聚光灯照在只属于我们的舞台上,那种感觉和经历真是难以置信的美妙。

      郑天行:每天下午我们有自由的体育活动时间,老师把我们"轰"出教室,喜欢游泳的游泳,喜欢踢球的踢球,喜欢羽毛球的打羽毛球……

      5问:学校是否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真正的兴趣?

      张翼:老师不为了考试而讲课,而是将科学的真实面目展示给我们,让我们对科学的世界有了向往。

      席睿远:其实我的学习兴趣本来就很浓厚,科学实验班只是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去将这种兴趣变为实际产品,无论是自主研修、自习还是竞赛课,实际上都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为主,这对于我的鼓励是很大的。

      郑天行:我初中就挺喜欢物理的,到了高中,真正学到了她的美,她的理性。

      编辑推荐

      北京十一科学实验班7问答疑解惑

      北京市十一中学近三年的竞赛成绩汇总

      北京十一中学近四年高考成绩展示

      2012十一中学各区县统招分数线

      2013年海淀十一中学最新中招计划出台

     

    热点文章

    • 载入中...载入中...
    • 载入中...载入中...
    • 载入中...载入中...

    2013中考时间轴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热门标签

    载入中...
    12
     
    载入中...
      载入中...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扫描关注中考网微信

      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