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化学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化学:实验推断计算三大专题猛于虎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费新斌    2012-03-16 10:34:07

说两句

  •   最近有家长问,孩子总分保持在70到74分左右,很难突破到更高的分数,问题在哪儿?我想,除了一两分的失误,剩下的6到8分大多丢在了化学的三大专题上——实验、推断、计算。三大专题猛于虎,犹如三座大山,压在初三学生的心头。

      实验题题出现在试卷中的第31,32,33题,共19分。其中第31题是基础实验题,主要考察对仪器名称、用途的掌握及化学化学方程式的书写。32题为综合实验题,有点压轴题的影子,尤其在最近几次大考中,32题逐渐向实验探究靠近。33题探究实验绝对算得上压轴题,占7分或8分。随着新课改的变化,现在的科学探究更注重实验方案设计及评价,对化学语言的要求也很高,这对平时不注重积累的初三学生来说是一大挑战。

      实验法案设计的考查包括物质的制备、物质的鉴别、物质的分离、物质的组成分析、气体的净化与转化等。设计实验方案的试题大多思考性、综合性较强,解答时必须联系自己掌握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再将从题目所给信息进行适当的类比、迁移、重组,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设计出合理的实验步骤。

      实验方案的评价包括实验原理及方案的评价、实验装置的评价、实验操作的评价、实验现象的描述与结论分析的评价等。进行评价时一般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理论上是否正确、操作上是否简便、会不会造成环境的污染、所需药品或原料的来源是否丰富、实验方案是否安全等等。

      推断题是初三同学的心病,常见于30题(填空最后一题),分值5-6分,常见题型为文字推断,框图推断,实验推断及数据推断。近两年,实验推断成为中考的新宠儿,需要同学们多多练习总结。

      对于推断题,学生现阶段主要仍停留在上学期期末考试掌握的知识,如“灭火常用气体是CO2”、“建筑材料是CaCO3”等等,还是属于“猜断题”这个范畴。而推断题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上升到利用物质分类,进行大类别上的判断选择,再从常用物质之间的反应关系入手,进行相应的推断。也就是说只有掌握了物质的分类,归纳总结出推断的“题眼”再熟练初中阶段的化学方程式,做题的时候,凭借总结的“题眼”一下找到突破口,才能势如破竹,一气呵成。

      计算题是化学三座大山中难度降低比较明显的一类试题,所占分值一般在6-8分。一两分左右的机巧型计算,六分的综合计算。技巧型计算虽然分值不大,但出题灵活,是学生的硬伤。

      综合计算,从近几年的中考化学试题来看,已经走出了“为计算而计算”的考查误区,考题所涉及的内容更加注重与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的联系;更加注重对同学们图表、数据、信息、实验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

      掌握好化学计算技能的关键是要正确理解题意,对于涉及到有过程比较复杂的题目,要学会用流程图表示出每个过程,再联想有关化学反应方程式及现象,从中找出等量关系、比例关系或函数关系,进而求解。

      转载提示: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如需转载,请注释来源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及作者。

    相关阅读:

    2012中考英语百日冲刺学习规划

    中考物理如何在百天内冲刺满分

    掌握四点 突破中考数学压轴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