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35年首都教育现代化问答参考(2)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9-19 11:17:31

说两句



  •   五、围绕首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文件谋划部署了哪些战略任务?

      答:根据首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二项战略任务,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从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出发,逐一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五项任务,包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首都文化发展繁荣的高地、提升科技创新驱动的支撑能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二是从教育自身深化内涵发展出发,提出四项任务,包括提供更公平更充分的教育服务、发展世界先进水平的高质量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实现信息化与教育深度融合。三是在形成教育共建共享合力方面,提出三项任务,包括构建融通便捷的终身教育体系、强化教育投入保障教育可持续发展、实现教育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这些战略任务从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出发,既立足当前,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补短板、夯基础,又着眼长远,反映了时代要求,顺应了未来发展趋势。

      六、如何确保首都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的实现?

      答:为确保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的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在战略实施上,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工作,营造首都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坚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夯实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统一战线与群众工作,坚持不懈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三是统筹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将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体系中。细化分解首都教育现代化总目标,细化完善重点领域配套落实政策,合理设计和细化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形成一区一案、有计划有步骤推动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局面。

      四是不断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建立首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机制,对首都教育现代化的各项指标进行跟踪分析和实时监测。将首都教育现代化推进情况作为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五是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首都教育现代化的第一动力,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针对制约首都教育现代化全局的重大问题,集中力量实施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攻坚。

      六是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战略目标和重要任务,准确解读规划内容和相关配套政策,为首都教育现代化规划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