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市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新方案参考(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田小会    2018-10-30 10:39:20

说两句


  •   ■ 名词解释

      初中体育过程性考核

      为改变终结性评价的弊端,应对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的问题,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态度、锻炼效果和技能达成情况的关注,2009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第10次书记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自2010年起,北京市中考体育总分由原来的30分增加为40分,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其中,增加的10分为过程性考核成绩。

      目前,初二、初三学生依照原方案(《北京市初中体育过程性考核方案》)实施。今年9月开始,新升入初一年级的学生中开始实施新方案,2020年完成新旧方案的过渡。

      ■ 提醒

      新方案发生了哪些变化?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首次被纳入考核指标。初二上学期、初三上学期进行测试。总分评定等级为及格及以上者,可获1分(满分),不及格者0分。

      体育课出勤率减少了等级划分,由5个等级降低为4个等级;同一学期内,履行手续的事假、病假分别累计,超过3课时者,超出课时按缺勤记录。出勤率在70%以下的会被评为不及格,赋分0分。

      体操考核难度降低。减少了成套动作中单个动作的数量,删除了难度较大的动作,如单杠取消了“骑撑挂膝后回环一周半接挂膝上”。

      球类项目更加注重考查实际应用能力,增加了能突出反映运动项目特点的评价内容。如篮球,新增原地投篮、行进间高手投篮、行进间低手投篮等内容。

      对残疾、伤病、外埠回京、中途转学等情况进行明确规定。短期伤病学生(不超过1学期)出勤率考核与正常学生相同;外埠就读回京报考学生只参加由各区统一组织的现场体育考试。

      ■ 建议

      保证校外运动每周三次以上

      ●北京九中初中部副校长王楠

      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都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体育能力。从小学二年级开始,适当接触球类运动,通过观看体育运动、比赛等,培养孩子对某一运动的兴趣,提高团队配合、协作的能力。初中后可以进行专项培养。

      除在校运动外,建议至少保证一周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运动时长,多开展跑、跳、力量型运动。男孩多做力量运动、耐力性运动;女孩可多参与提高弹跳力、耐力的运动。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跳绳是一项特别好的运动。对心肺功能、协调性、下肢弹跳力有很好的锻炼,对长个、增强肌肉弹性有很好的帮助,而且利于开展,不容易出现意外伤害,鼓励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尝试。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