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浅析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应未来的中高考改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9-12 11:00:47

说两句

  •   伴随着北京中高考改革,学生的课表变了、上课形式变了、上课内容也变了。家长在关心孩子成绩的同时也在疑问,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应未来的中高考改革?北京中高考改革形势下,什么样的考生最吃香?

      1、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应未来中高考命题的变化?

      近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北京市“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

      思维活跃,视野宽阔的孩子更能适应这种变化,仅仅学教材,僵化地做过去体系下的题目是不行的。思维活跃,关注校园生活,能够在生活和实践当中使用学过的知识去解决和说明问题,这样的孩子是吃香的。再一个,善于进行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也是一种优势。

      实际上,孩子掌握知识和未来进入社会,学科之间的边界在某些学段是模糊的,比如一二年级很难分出纯美术课还是纯数学课,或者是语文课;到高中有项目学习班,各个学科综合。未来善于穿越学科边界、善于方法的融通并且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学生是吃香的。

      因此应鼓励学生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按照自己的兴趣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于迎接新中高考,对于本科阶段的学习,甚至走向工作岗位都是有好处的。这次谈到所谓适应中高考,实际上跟孩子一生的成长,以及适应今天的素质教育,这三张“皮”是合在一起。

      2、考出好成绩需广泛阅读、完整读原著

      纵观去年与今年的中高考,阅读能力成为试卷考查的新看点。结合阅读来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仅仅体现在语文卷中,其他各科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刘德水表示,阅读量的加大很好地贯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精神,向整个基础教育学段的校长、教师和学生及家长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后高考侧重于考查学生在12年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积累和知识融通、应用能力,靠死记硬背和课本中节选的名著片段是考不出好成绩的,因为上面所说的任何一部名著,学生都不可能在高三一年读完。“这就需要考生不仅要广泛阅读,而且要完整地读原著,考出好成绩。”

      3、多动手多体验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

      新的中考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查。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分数,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堂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特级教师陶昌宏认为,这些措施旨在引导教学以学生为本,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引导教学重视学习与社会和生活的联系,让学生感觉所学的知识是有用的,从而提高学生的兴趣和信心。

      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家庭中的各类资源,拓宽学生主动学习的空间环境,为学生创造更多亲身体验的机会,为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供支持。让学生在体验和探究中发现问题,提出质疑,研讨解决方案,真正体现“做中学”。

      4、亲近传统文化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书法、匾额、对联、兵法、连环画、京剧、古代文言名篇、古代文学名著……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近两年中考中都有所体现。在高考中,文言文、文学类阅读等都增加了阅读量;文综的“谷雨资料卡”引导考生思考节气智慧与人们生产生活的关系,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考查对于认识与实践关系的理解等。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张媛认为,通过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接受德育和思想层面教育,孩子的身心能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传统文化教育提高了孩子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传统文化教育能引导孩子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孩子形成向上和向善的力量。她建议,教师要引导学生在课堂内外关注传统文化,学校也要创设机会让学生走进传统文化。

      5、擅长逻辑思维和陈述表达的学生更有优势

      开放性试题将是未来中高考的一大特色。专家表示,考试中安排开放性试题,供学生选择不同的解决策略,为学生提供弹性的发展空间,让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充分发挥。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王玉起认为,考题呈现了一定的开放性,最终答案需要学生自己表达观点和想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及陈述表达能力。试题背后折射的教学导向和育人价值却是值得每位教师深思的:机械记忆、单调计算、模仿应用必须摒弃,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等,一定是今后教学改进和加强的主旋律。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