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考上北大附中是种怎样的体验?附2018北大附高一新生安排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9-12 10:23:50

说两句

  •   北大附中一个学年分为两个学期,一个学期基本等分为两个学段。因此一学年中共有四个学段,一个学年的四个学段对应着四大赛事——劳逸结合~

      北大附中现行的课表中,一堂课持续时长为90分钟,也就是相当于每天都在上“连堂课”。除周三以外,每天上四门课。周三仅在上午上两门课,下午供同学们自由安排,同学们可以在周三下午组织演出与排练,或自习等。选课是在希悦校园的系统上进行。

      学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中,每位同学已经有邮箱了。按照通知书中的说明进行设置和下载。O365相当于一个多功能的教学平台,是北大附中信息化教学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其包含了网盘、邮箱、线上讨论等一系列功能

      新生于8月19日上午到北大附中报到,报到时间:8月19日上午8:30-9:00

      高一新生家长会于8月19日上午9:30在北大附中西楼致蕙礼堂举行。

      没有校长,只有教务处周主任,将与学生有关的事情,选课,请假、校园卡、教材、高考选科等事项给家长简要介绍,前后一个小时左右,没有虚话、套话的家长会。

      学校对于家长的寄语:少说或者不说,多看更要多想。

      入学教育是北大附中传统的针对新生的学前活动,各书院会组织并带领新生进行活动。在这段短暂但新奇的旅程中,新生们可以熟悉周围的同学和校园环境,渐渐找到书院归属感,在体验趣味的同时认知学校各项机制,迎接新的校园生活。

      晚上18:30,新生们来到致蕙礼堂听取北大附中高中部教导处主任周磊老师所主持的新生入教大会。周老师首先先介绍了学校各个部门以及各个学院的负责老师,然后谈到了入教期间的纪律要求。然后周老师讲到了北大附中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他希望学生们注重的不是最后的升学结果,而是在于在学校中的成长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就像北大附中培养目标所说的:

      北大附中致力于培养

      个性鲜明、充满自信、敢于负责,

      具有思想力、领导力、创新力的杰出公民。

      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热忱服务于社会,

      并在其中表现出对自然的尊敬和对他人的关爱。

      他同时也告诫学生要与周围的同学,朋友和亲人处理好关系,学会接纳自己。接着周老师又提到了选课制度以及北大附中的校规校级,以及如何联系教导处的各位老师,包括如何请假、卡挂失和紧急情况的处理方式。最后周老师对于新生们的一些关于学习生活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答疑。

      北大附走班制:

      选课制的必然结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表,于是课间的校园里总充满着来来往往的同学。

      开学后,希悦的课表上会显示你一天的课程,标有上课地点。也可以在课程>全部课程中查到自己上课的教室。至于这些地方具体在哪,入学教育期间学长学姐们会带你们探索的。大部分上课的教室在西楼,课间10分钟是足够走到下一个教室的,不过要是体育、信息或艺术课教室可能稍远,需抓紧些~

      课程之余,还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如午休、自习等可供我们自由支配。这带来一个问题:没了班级,这时去哪?——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讲,教室不仅是上课的场所,更是校园里可供休息的一角、班级的载体。而在附中,这种功能似乎被划定得更明确些:中午有些上课的教室会开放供同学们自习、休息;图书馆是高中生全天候的自习圣地;而书活,更多地承担了“家”的角色,让人在那里得到放松。当然也可以选择自习

      北大附中的体育课。

      军训后参加学校官方进行的俱乐部(篮球、乒乓球等)测试通过后,每周二、四下午5点到6点半是俱乐部训练时间,体育课就不用选了,所得学分抵体育学分。

      为了参加附中的四大赛事,篮球、足球都有赛事课,也可以选此课,学分也算作体育学分。

      不建议俱乐部和赛事课一起参加,太辛苦了,占用时间也很多。各书院参加相关的赛事课同学还要在业余时间训练。

      普通的体育课有体能课、跆拳道、武术、滑雪等等,据说有些课程要在北大的场馆内进行,去时有班车一起过去,下课后往往是午饭时间,学生自行返回。

      北大附中高中不用穿校服,甚至不用订校服。

      中午可以出去吃饭。

      请假也在选课的希悦平台上进行。

      考勤和请假制度

      1.凡校历及课表规定和安排的课程、集会、活动、自习及住宿生晚自习等,由教师每节课考勤并及时在网上记录。

      规定开始时间后15分钟内到场且未事前通知或事后提交证明者,记为迟到。规定结束时间前15分钟内离场且未事前通知或事后提交证明者,记为早退。

      其他未完整出席者记为缺席,由教导处依据请假情况,处理为病假、事假、公假和旷课并联系监护人。

      每学段内累计3次迟到或早退视为1次(1节)旷课。

      旷课将受到纪律处分。一个学段内,旷课1次给予警告处分;旷课累计4节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累计1/3的课时未出席的,涉及的科目按照不通过处理。

      2.凡校历及课表规定和安排的课程、集会、活动、自习等,不能出席的应该办理请假手续,未办理的按旷课处理。请假区分病假、事假和公假。请假需事前在网上提交申请,特殊情况可事前电话联系教导处或导师说明情况。未办理者记为缺席并由教导处联系监护人。

      3.请假不直接扣除课程过程性评价分数,任课教师可以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给予后补或追加评价。旷课(缺席无请假)将直接扣除课程过程性评价1分(每课时)。

      北大附中。

      语数英全学期的课程,物化生史地政,都是只有半学期的课程。

      体育艺术技术五花八门的课,占用了比较多的课时,还有人文项目,实践项目等,都需要挣相应的学分,才能毕业。

      有些学生的课表实在摆不开了,学校会安排午休时间上课,或者上网课。可怜网课的学生,学校似乎并没有通知网课的路径,第一周找不到,也不知道跟哪儿问。话说一个邮件通知就可以解决的事情。

      请假都需要在希悦系统上进行。

      平时的测试等成绩,任课老师也需要在希悦系统中登录,家长学生可即时查看到。似乎不少老师并不喜欢此种模式,但学校要求没办法。

      数学老师中,有老师主张预习和自主学习,有老师要求学生不要预习,避免先入为主。

      模块学习,与教材不完全同步。

      无课的时间,自选地方自习。图书馆的氛围比较好,书院活动室里里,游戏、聊天和看书的都有。

      Rookie新生入学系统

      Rookie系统,帮助了解北大附中的一些制度和规定,并进行选书院之类的准备事宜。

      选择题是进入Rookie系统的第一个环节,在25分钟内答完50道左右的选择题,必须全部答对才可以通过。当答题正确率在80%以上时,会收到选择题错题的提示。

      题目的内容全部来自于学校官网上的“高中课程手册”和“高中学生手册”;虽然有些题可能还是需要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推理。

      这个东西答多少遍没有任何影响,只要最后通过了就好了。

      关键还是要提前做好功课,将学生手册和课程手册研读透了,会顺利很多,其实不难(错题少于20%,会有错题提示,再做就容易多了)。如果盲目刷题,20遍不通过也在情理之中。

      希望你在Rookie系统中玩的开心,心态不崩,有所收获。

      通过选择题以后就到了提问与驳回的环节。

      提出一个经过思考的、与学生手册和课程手册相关的问题。

      当提问了有价值或经过思索的问题后,才可以解锁书院的申请环节。

      如果老师觉得你提的问题不够好,就会被驳回,让你重新提问,直到通过了为止。

      (这个与之前做选择一样,需要用心读学生和课程手册,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真正将手册内容了解、理解,后面的两年学校生活才有可能顺利)

      这个环节,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断思考、不断尝试,最终总会通过的(一遍通过寥寥无几)。

      北大附中的书院申请

      在通过了Rookie系统选择题与提问的折磨后,到了选书院环节。

      请认真填写想要加入的书院申请表。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选择加入任何一个书院答疑群,向学长学姐寻求帮助。(但他们不能直接告知你选择题答案或替你提问问题,这是违反红色禁区的。)

      申请书院采用答题的方式,题目由各个书院的学长学姐自己命制,各个书院的题目均不相同。这些题目基本上都是开放性问题,不会考你初高中的知识,只是让你有一个展现自己想法的机会,各个书院的学长学姐会根据你们的答题情况判断你是否适合这个书院。

      书院申请时可以有两个志愿。书院录取秉持每个书院录取人数均等的原则进行。

      在你提交了你的书院申请后,第一志愿的书院会优先审核你的题目。如果第一志愿的书院没有录取你而第二志愿的书院人数还没有满,那么第二志愿的书院会对你的题目进行审核。

      如果第二志愿的书院还是没有录取,那么就只能随机分配了。

      北大附中的高一和高二没有行政班,自己选课走班上课。选课按照学院进行(任课老师在学院中),学生日常活动按照书院进行(学生分属于8个不同的书院)

      2021届高一新生入学安排

      发布:北大附中2018年08月02日

      7月底-8月初,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并确认邮箱。

      8月11日,学生在新生入学登陆系统rookie.pkuschool.edu.cn上注册、完善个人资料、学习入学相关资料,缴纳学费。正式开通时间及方式在office365中通知大家。

      8月12-13日,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提交问题,并核实问题是否被驳回。

      8月13-14日,学生网上申请书院。

      8月14-16日,学校审核申请材料。

      8月17日,学校协调录取并公布录取结果(通过新生入学登陆系统查看)。

      8月18日,学生打印《新生个人资料确认表》与《选择承诺书》,申请住宿的学生提交《住宿申请表》(三份材料均须家长、学生本人签字确认)。

      8月19日,9:00新生报到,上交《新生个人资料确认表》和《选择承诺书》,申请住宿的学生提交《住宿申请表》。

      10:00学生乘车赴军训基地军训。

      8月19日-25日,在军训基地军训。

      8月25日,上午:军训汇报表演。

      中午:体育艺术技术俱乐部招新测试(自愿参加,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测试完毕回家休息。

      8月26日,肺结核筛查:10:00-11:00格物、致知、诚意等三个书院;13:30-15:30正心、明德、至善、新民、熙敬等五个书院,请按照要求到校筛查。

      8月26日,16:00开始报到,高一全体新生入住学生宿舍。

      8月29日,中午查看肺结核筛查结果

      8月26日-8月31日,入学教育

      9月1日,9点:邀请高一新生及家长参加开学典礼,11点:高一新生收拾行李退宿回家。

      9月2日,在家休息。

      9月3日,正式开学,按照A课表上课。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