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1年中考改革政策将对9月入学的初一新生施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9-11 18:58:38

说两句

  •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发布,从今年9月入学的初一新生起施行。

      《意见》提出,2021年,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市教委介绍,新的中考方案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基础上,在部分科目中选择最好成绩科目计入。

      释疑1 全科指哪些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等共12科目

      市教委介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市教委统一制定要求。考试设置了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

      学生要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而且所有科目考试合格才能毕业,凡考试不合格的,由各区按市级有关要求组织补考,补考成绩只计合格/不合格。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科目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分区评卷;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3门科目由各区按照市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

      释疑2 全科如何计分?

      以分值和等级成绩呈现计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等级成绩依据原始成绩划定,位次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

      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分值均为100分。其中外语卷面考试60分,听力和口语考试40分(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每门均含有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体育与健康分值40分。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考试以等级成绩呈现。

      亮点

      给予高中自主招生机会


      《意见》要求,将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整合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自主招生三类。

      具体而言,统一招生是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基础上,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按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另外在历史、地理、化学、生物4门成绩中择优确定2门成绩计入(历史、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化学、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

      校额到校招生坚持和完善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政策,将全市优质高中50%以上的招生名额分配到一般初中校,实现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校额到校招生采用校内选拔方式,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其中综合素质评价至少达到B等以上。

      自主招生指部分具备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可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自主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面试情况录取。试点学校应提前确定报考条件、录取规则以及监督机制等,报市教委备案后在规定时间向社会公布。

      市教委介绍,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评价结果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进行管理、记录和评价。评价结果设A、B、C、D四个等级。评价结果最终由学校确认。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及等级经公示后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使用。

      储朝晖:应严格控制合格底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两考合一”减轻了师生的负担。减少了考试次数后,师生都不必为两次考试做两次准备。中考改革方案也兼顾了“两考”要求,减少了学生为选择科目而又很难确定自己的优势所产生的焦虑。此外,更好地实现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本身也就是有效减轻师生负担的重要措施,校际差距减小就不需要择校,减少攀比,学生的压力自然减小。

      储朝晖认为,“两考合一”本身并不是完美的万全之策。最可能发生问题的还是如何有效处理学业基础考核与选拔性测试之间的关系,适度协调两个目标的实现程度。

      对于如何防止此类问题发生,储朝晖认为,要严格把持住合格的底线,不要随着升学竞争抬高合格底线,从而减轻学生因基线抬高而受到的压力。同时应把考试的选拔性降低到合理的范围,在拓宽高中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纵向与横向的良性学校生态,并以专业、可信的方式对学生多样性发展给予充分的评价与认可。

      辛涛:改革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涛认为,长期以来,一些学科没有纳入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的考察范围,引起了“以考定教、不考不教”等问题,客观上助长了“重智轻德、重智轻体、重智轻美”等社会风气。对初中学科的区别对待,不利于各学科独特育人功能的发挥,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辛涛认为,本次改革提出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有利于提升义务教育阶段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辛涛说,在“全科开考”的同时,本次改革使得学生在打牢共同基础的同时可以发展兴趣爱好、突出学业特长,实现有个性的发展。学生在历史、地理两门和化学、生物两门中各择优选择1门纳入总成绩,也体现了文理兼顾的原则,防止学生过早出现“偏科”问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