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签约 > 正文

北京各校签约情况是怎样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8-22 14:13:45

说两句

  •   六、各校签约情况是怎样的?

      ★★★人大附★★★

      签约时间:一模考试后;二模考试后;填志愿前

      参考标准:初三上期中;初三上期末;一模(重点)

      签约条件:一模后:人大附中本校和人大附中分校的综合排名前50;

      二模后:人大附本校初中和人大附中分校的综合排名前200且在海淀区内排名前400才有机会进行签约

      ★★★清华附★★★

      签约时间:最早在初三上期中后;一模后将会有一批

      参考标准:初二上期末;初三上期中;初三上期末;初三一模

      签约条件:根据一模成绩和其他综合成绩区分出龙班和普通班的签约生。清华附中龙班的学生不会都签本校高中部。一般情况下清华附中初中一个班25人大概有20个人可以直接签上本校高中部龙班。而签约普通班的,只有中考过了清华附中的录取分数线才能进入高一,如果不过线的还要参加学校举办的统一考试。往年签约80人左右(其中龙班占40-50人左右)。

      ★★★二中★★★

      签约时间:最早在初二下期末之后;开放日

      参考标准:初三上期中;初三上期末

      签约条件:成绩要求非常高,只看中考成绩,非常好的学校会直接签约,报考没有什么希望的学校就不会再签了。中考出分后的开放日期间,当天会签约200人左右。

      ★★★四中★★★

      签约时间:最早一批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左右;初三下学期3月将会有很多学员被签;4月初将会有第二签约考试;一模后可以联系学校

      参考标准:初三上期中;初三上期末;本校签约考试成绩

      签约条件:四中的签约有死约和活约之分,签死约的学生都是极其优秀的学生,在一模考试之后,市三好学生会签20-25名;全国竞赛一等奖和十次大考(从初一到初三每学期期中、期末)综合排名靠前的学生一共签30名左右。四中活约签约时间在五月底,考查学生前十次大考和一模的综合成绩排名,签约30-80名学生。中招会当天学校会组织一批当天来参加活动的孩子进行面试,所以最好参加四中中招开放日的时候带上孩子。

      ★★★实验中学★★★

      签约时间:最早在初三上期末后;3月或4月份将有一批;一模后

      参考标准:初三上期中;初三上期末;初三一模

      签约条件:①第一批: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年级前30;②第二批按照初二第二学期期末成绩、初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一模成绩比例排名前80;③上述成绩综合排名前150+竞赛成绩;

      注意事项:①三次考试学校重视占比大约是10%、30%、60%;②竞赛成绩优先看初三年级所获得的;③当前80中间有二龙路中学的孩子的时候,前80可以顺延。

      (已经签约或有志愿来试验的孩子,要关注官网,报名参加夏令营。2017年夏令营的起止时间为:6月28日-7月18日。夏令营期间会有考试,学习内容是高中的知识。)

      七、签约后如果毁约会怎样?

      对学生而言,签约后可以违约,在填报志愿时未将签约学校填报为唯一第一志愿即可视为违约。因为签约本身并不受法律保护,所以不需要缴纳违约金,但极个别学校规定不同。违约金一般不高。例如学生与A学校签约后,B学校又来签,B比A好很多,学生可以毁约,录取以学生填报志愿为主。但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违约,这牵扯到个人信誉问题。

      对学校而言,在顾及自身声誉和其他因素的前提下,一旦签约是不会毁约,因此签约时非常慎重,学校会利用不同的签约类型来吸引不同程度的学生签约。有的签约的学校管的很严格,你与这个学校签约之后,你就拿不到中考报志愿的号码了,不论你怎么要,学校都是不给,由于你已经与学校签约,学校会强制性的给你报本校。

      八、中考签约答家长问

      问:中考签约仍要遵守录取法则吗?

      答:签约可以享受以下一项或者多项政策:(1)占录取名额,这是政策允许的;(2)死约录取后可自然进入实验班;(3)如未被正式录取可以进入其分校。

      问:中考签约还需要考试吗?

      答:有些学校有签约考试。签约考试成绩作为签约考察的一个方面,有一定的比重。考察内容由学校确定。比如,四中。

      问:中考签约生会占中招指标吗?

      答:签约是占指标的,不过只要你中考分高,学校就得录你,不管签不签约。学校之所以跟你签约,是因为学校估计按正常情况是可以上录取线的。

      问:跨校签约与直升签约如何选择?

      答:很多初三的家长没有看到普通中学和重点中学在师资和教研上的区别,在孩子中考选择志愿的时候,相信“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去好学校,竞争压力大,老师未必关注你”,甚至仅仅离家近为理由,草率签约了直升中学。

      一般情况下,如果本校已是市属示范高中,在没有万全把握或者说签的不是死约的情况下,不建议学生跨校签约,否则万一出现失误,学生有可能面临被本校抛弃的尴尬境地。

      如果本校是普通校,那直升签约未必是正确选择,“签约”的学生相对来讲都是优秀的,从学校的角度上看,用“签约”的方式留住一些优秀的学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一些盲目签约于普通中学的考生来讲,对于他们未来,至少是高考,未必是好事情。简单的说,一个学校高考成绩优秀=优秀的师资+先进的教研+优秀的学生。这三个方面结合成了一个整体。如果优秀学生留下来了,老师和教研跟不上,再优秀的孩子,他们仅仅是孩子,自己再努力,也弥补不了教学的不足。

      但是还牵扯到一个“鸡头还是凤尾”的问题,如果面对的是留在普通中学的实验班还是去重点中学的平行班的问题,我们的建议是:除非是人大附或者四中的平行班,否则还是选择实验班比较理想。在水平相当的几所学校里面,哪所高中签的是该校的实验班的死约,那就选择这个学校。

      问:签约是否一定能进实验班?

      答:是否能进实验班,还是要在签约的时候跟高中沟通好。有关实验班,我们需要了解以下两点:

      ① 每年通过分班考试考进实验班的数量不是特别多。但也肯定有一部分,大部分都是通过签约进去的。更有甚者,学校组织的一般实验班中的第一实验班基本上全是签约的学生,而且以本校学生为主,很多通过分班考试考进去的只能进入第二实验班,甚至第三实验班。

      ② 提前签约很重要。一模过后,很多学校开始签约。签约过程中,实验班可以作为跟学校谈判的一个条件。如果是死签可以要求保实验班,如果是活签,也可以要求过了统招线直接保进实验班。

      问:能够跨区签约吗?

      答:可以,前提是目标学校在本区有招生计划。比如,如果人大附在良乡没有招生名额,就不会有签约,或者只有一两个名额,那么学校也不会冒险签约的。

      问:二模后会有签约吗?

      答:个别学校会在二模后签约部分学生,如:人大附,北大附的国际部等,但一般不参考二模成绩。二模成绩除了检验一下自己的复习效果,一般不会起到参考的作用。

      问:签约的利弊有哪些?

      答:利:从学生的角度看,提前签约可以早日有一个结果,减轻自身压力,对升学或进入实验班提供一定保障,防止因为发挥失常而落入比签约校更加不理想的学校。从学校角度看,签约可以为取得更好的高考成绩储备了优质生源。

      弊:一些提前签约了的学生,觉得“稳定了”,在中考前这段时间也不再努力了,中考成绩一般,也会有失去冲击更高目标校机会的风险,如果已经在最高的目标校了就忽略这个弊端;签约后有些学校要求学生只填一个志愿,如果中考成绩不理想,而签约校违背承诺的话,很可能落选,无学校可上。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那些顶级学校,一般都会顾及学校的声誉,即使中考成绩没上线,学校也会利用其很少的机动名额录取签约生。

      问:如果孩子想参加中考“冲高”,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答:① 孩子的心态是否调整好,毕竟面对升学考试难免有一定的心理压力。

      ② 面临现在中考难度下降,分数密集,我们是否有把握进入到更好的高中?

      ③ 到了新环境(尤其是跨区的),孩子周围熟悉的同学少了,是否能很快适应?

      ④ 冲高可能会到高一等学校的普通班,未来高中三年孩子有没有心理压力,能不能越挫越勇?

      问:如果学校老师打来电话叫我们签约,我们签还是不签呢?

      答:针对这种情况,大家一定要用这两个问题来衡量就够了。

      第一、我的目标校是否是这所学校;

      第二、我的成绩是否是一直稳中有升,特别是长期稳定并且逐步上升。

      如果具备这样两种情况,我们可以很自然的回答班主任的问题。

      如:A同学在M学校(示范高中,但不是最顶尖的行列),平时成绩一直非常稳定,都在全班前10名,全年级前80,本次期末考试前班主任打电话签约本校,然而A同学的目标校并不是M学校,而是更好的B学校,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从这两点来衡量,首先A同学的目标校不是M学校,其次A同学是有实力冲刺B学校的,因此综合考虑可以选择B学校。

      九、签约反方向:勿信“提前签约”

      随着中考一天天临近,不少学校抛出提前签约的“红绣球”招揽模拟考试成绩优异的中考生。针对这一现象,也有人认为,提前签约不是中考录取的正当渠道,中考生不要轻信学校的承诺,以免将来后悔莫及。

      近日,不少家长向中招办咨询:有学校要和孩子提前签约,录取时能单独排队吗?实际上,按北京市中招录取相关规定,中考采用计算机录取方式,按考生中考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即便考生与学校签订了所谓协议,也不能增加录取几率。

      根据规定,中考要填写8个志愿,除少数必须填报在第一志愿的学校以外,其他学校在录取时,将按计算机录取“分分清”原则,对每位考生,从第一志愿起,顺序考虑各个志愿能否被录取。只要考生的各方面,如中考总分、身体条件(有加试要求的学校还要看是否加试合格)等都符合招生学校的要求,报在第几志愿都会被录取。反之,即使考生与某中学签订了协议,但中考成绩达不到录取要求,即使将该中学报在第一志愿也不能被其录取。

      考生填报志愿时,有自主选择志愿顺序的权力,注意拉开一定梯度即可。如果招生学校以签约为“诱饵”,非要求考生把本校填报在第一志愿,相当于剥夺了考生选择的权利,侵害了考生利益。况且,误导或强迫考生必须把本校或某校报在第一志愿的做法没有招生政策依据,是违背录取原则的。

      此外,中学和部分考生“提前签约”,也有违公平公正的考试原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中学吸引优秀生源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不能认同这种绕过中考的提前签约行为。考生和家长要明白,在中考录取中,还是要凭真才实学,与其提前买这种并不可靠的“保险”,还不如在最后一个月努力多得几分来得更实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