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北京中考考场“踩点”,务必注意这7件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6-22 15:21:30

说两句

  •   2018中考倒计时2天,明天各区各校考生的大事之一就是中考前的考场“踩点”。

      “踩点”即是熟悉考场,那么考生在熟悉考场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尤其是在中考改革的第一年,北京中考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考生和家长更要留意。

      提醒大家:考场不是“走过场”,需要对交通、考场分布、座位信息、周边环境等细节尽快了解和熟悉,尤其是要到外校参考的考生,一定要对考点和考场的相关信息了然于胸。

      中考考点在“准考证”上有写明,大家拿到准考证后就知道自己的考点了。有些是学校老师组织集体去“踩点”,有些是需要考生和家长单独去“踩点”。

      准考证长这样:

      

      

      一、中考“踩点”注意事项

      1、切莫“起大早、赶晚集”

      有的考生选择在考点周边住宿,但要注意住宿地点与考点的距离要适当,最好步行10分钟以内,并要查看周边环境是否相对安静以便休息、附近饮食是否安全卫生等。熟悉考场前,应先了解住址附近到考点有哪些公交车、轻轨、地铁线路以及班次时间,并选择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到达考点附近的交通工具。同时,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以防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延误。

      2、模拟流程听从指挥

      “踩点”时,自行前往的考生应模拟考试当天的流程,带齐考试所需证件和文具,乘坐选定的交通工具,计算住宿地与考点之间的往返时间,以便考试当天预留充足的时间。集中前往的考生,应听从领队老师的指挥,统一上下车,并在指定区域等候进场。

      3、核对信息找准座位

      各考点候考区都有考场分布示意图,考生在“踩点”时,应认真对照准考证与考场及座位信息是否一致,特别应注意参考科目对应的楼栋和考场号。考生准确找到座位后,可在座位上试坐适应,把考场当做熟悉的教室,把周围的陌生同学都当成平时一起学习生活的好朋友,以增强适应性,并仔细检查桌椅有无破损、桌面是否平整等。(部分考点并不开放教室,考生可隔着门窗找到对应的地方)

      4、考前教育要认真听

      部分学校会有考前教育,考生要认真听考点的考前教育,对违法违纪的事项要“听得进、记得住”。中考是非常严肃的考试,需要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不要与同学交头接耳。同时,还要认真听老师强调的考试答题注意事项。

      5、看清禁入禁出物品

      考生“踩点”时,特别要注意仔细阅读《考试规则》,对考试禁止的事项要提前做好准备。比如,考场禁止带入的东西有:手机、手表、各种电子设备、计算器、自备“垫板”、书籍、纸张、涂改液等。特别提醒考生:考试结束后,试卷、答卷、答题卡、草稿纸等千万不能带出考场。

      6、找好厕所和医务室

      考试前,个别考生因为紧张,可能会出现频繁上厕所的情况。“踩点”时,考生应注意本楼层以及其他楼层的厕所位置,以便考前顺利“释放”紧张情绪。同时,考试当天,尽量不吃稀饭或过量饮水,避免出现生理性异常反应。此外,对考点的医务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的分布位置都应有所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7、严禁打闹谨防意外

      考生在候考区或熟悉考场期间,严禁追逐打闹,以防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在往返住宿地与考点之间,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证件掉落或遗失。如意外遗失,不要焦急,应立即向带队老师反映以便及时处置。

      额外提醒:家长要特别注意,查看考场内是否有钟表,没有钟表的考场,考生可自行携带机械表(必须没有存储功能)。空调情况,建议可询问考点老师。

      二、注意交通情况

      2018年北京中考从本周日到下周二,为期3天。

      踩点前各学校会将准考证下发到考生手中,考生可以提前去了解学校周边的交通,尤其是周一周二的时候,如果有周边办公楼聚集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当天的交通情况。

      针对下周路况,交管部门特别提示中考考生和家长,提前查看好考试地点,避免因搞错地点影响考试。交管部门将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的维护疏导,请市民服从现场民警指挥,不要随意鸣笛,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安静的应试环境。

      交管部门提示市民,早晚高峰尽量选择公共交通,驾车出行前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好路线,错开出行高峰时间,6时30分至7时30分避开校园周边,因为这段时间是最紧张的“送考一小时”。

      另外,从往年情况看,六月后的周末大型游乐园、动物园等将迎来客流高峰,部分剧场剧院也将举办专场演出,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辆排队、停车位紧张的情况。去往大兴野生动物园遇到大广高速大兴桥至兆丰桥车流集中时,可适时绕行南六环—京台高速等道路。

      为减少对考点的噪声干扰,部分线路公交车辆将分时段对考点周边公交站点甩站绕行,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合理安排出行。

      附:中考期间天气情况

      天气预报显示,中考期间温度较高,周一还有雷阵雨,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避暑防雨,带好相应的工具,注意补水。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