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招体检本月结束 考生留意后续关键时间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4-10 10:37:55

说两句

  •   2018年北京市中招体检工作本月结束。体检结果网上查询时间为5月10日至20日。体检结论分为合格、合格但专业受限、不合格3种。

      5月10日起可网上查询体检结果

      北京市体检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因生病或其他原因没有参加体检的考生,要注意补检和会诊时间。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在体检中可能会遇到不易确定的疾病,或要进一步指导考生选报专业,以及涉及招生体检标准有关政策等疑难问题。为对考生负责,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保健所会将考生转到北京市体检中心会诊。今年全市会诊安排在3月15日至4月26日的每周四13时至15时。会诊时,考生要携带学生证及本区保健所加盖公章的介绍信前往。

      未能在规定时间参加体检的考生,可于4月26日13时至15时到北京市体检中心补检。参加补检的考生要提前到本区保健所领取体检表,体检表照片处加盖保健所公章。补检时携带学生证、体检表及体检费,早晨9时后开始禁食。

      体检结束后,每名考生将得到一张体检结果反馈表,也可登录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www.bjtjzx.com)或关注北京市体检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beijing_tijian)查询。考生进入中招体检查询系统,输入姓名、报名号、出生年月日即可查询体检结果。今年中考体检网上查询时间为5月10日至20日。考生如发现体检结果有误,可与所在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联系。

      体检结果分三种

      根据考生身体状况,体检表上会显示合格、合格但专业受限、不合格3种结论。考生要按不同情况填报志愿。3种体检结论分别是:

      合格。这表明考生的身体状况符合普高及中等职业类学校各专业和工种的要求,考生可随意选择报考志愿,不受任何限制。如果想报考军校、警校要另参考军校、警校体检标准。

      合格,专业受限。这表明考生的身体状况具有《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二、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能录取的专业”中所列条款或“五、报考师范专业的补充规定”或“六、其他补充规定”中所列条款或《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执行细则》“二、执行细则”中所列条款,致使报考专业和工种受限;或符合《北京市技工学校部分专业(工种)试行体检标准》中的所列条款,即考生不宜选报此条内所列的专业或工种。若具有《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标准》“二、有下列疾病者,不宜录取为住宿生”中所列条款,考生不宜选报普通高中的住宿生。

      不合格。这表明考生的身体状况具有《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一、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能录取”中所列条款或《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执行细则》“一、标准”中所列条款或《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标准》“一、下列疾病者,普通高中不宜录取”中所列条款,这部分考生不宜选报中等职业类学校或普通高中。

      考生要认真阅读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印的《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中招生学校在“特殊说明”栏内对考生体格的要求,结合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不宜选报的专业和工种。

      色盲色弱考生慎选专业

      中考生患有色盲色弱,会影响报考中专、技校的部分专业。

      中考体检时,医生会使用一种色盲测试图,上面绘有大量明暗度相近的红色和绿色小块碎片。如果考生视力正常,就可正确识别。反之,将被认定为色盲或色弱。一旦确诊,考生不要慌张,色盲色弱在中考生中比较常见。

      按相关规定,色盲、色弱考生不适宜选报以下专业或工种:一是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地质类、矿业类、冶金类、动力类的动力设备专业;电气类的船舶与港口电气化专业;电子类的医用仪器专业;通信类、化工类、纺织类的染整工艺、针织工艺专业;交通运输类的铁道运输及各运输驾驶专业;土建类的建筑装饰专业;测绘类、气象类、水利类的水文水资源专业;饲养类的畜牧兽医﹑检疫﹑检测专业;营林类的园林专业;医疗保健类的护理﹑医学等专业以及医学技术类的检验专业。二是技工学校的地质﹑采矿﹑冶金﹑化工﹑铁路行车﹑运输驾驶﹑自动控制﹑轮机﹑彩色印刷﹑工艺美术等工种专业。三是《北京市技工学校部分专业(工种)试行的体检标准》中规定的炼钢﹑炼铁﹑轧钢﹑连铸、焦化﹑烧结、调车工﹑钞券印刷﹑运输作业(铁路)﹑车辆检车员﹑制冷与空调(铁路)、自动控制(数控技术)等专业。

      此外,患有色盲的考生不宜选报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机械类金属热加工专业;电子类的电子技术应用﹑电子产品,化学工艺专业;制药类的制药专业;测绘类的地图制图专业和粮食、食品类,饲养类,种植类,水产类专业。技工学校的烹饪﹑彩色电视机修理调试﹑食品加工﹑制冷﹑纺织化纤﹑无线电技术﹑热加工(锻﹑铸﹑焊)﹑轧钢﹑炼铁﹑焦化﹑锅炉﹑精密仪器等工种专业也不招收色盲考生。按照《北京市技工学校部分专业(工种)试行的体检标准》,多媒体系列(监视器)﹑微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应用﹑维修电工﹑电工﹑制冷与空调﹑机电一体化等专业也不适合色盲考生报考。

      相关链接

      1.两眼矫正视力之和低于5.0的学生不能报考中等专业学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不能被交通运输类的热力机车、电力机车、铁道车辆、船舶驾驶、轮机管理专业,水产类的航海捕捞,公安类的侦察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不能被矿业类的地下采煤、石油井下作业技术、矿井建设专业,土建类中高空作业的某些专业,音乐、舞蹈类及戏剧、杂技类的表演专业、体育科录取。

      2.任意一眼裸视低于4.3,或单眼视力虽达到4.3,但矫正视力不足5.0的学生不能被技工类学校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不能被船舶驾驶、铁路行车、海洋捕捞、船上作业的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9的学生,不能被车辆驾驶、钻探、井下作业、高空作业、测绘、工艺美术、烹饪、计算机元件、器件等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不能被无线电、电讯、电路器件、炼钢、炼铁、锻、铸、焊、毛纺、针织等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5的学生,不能被机械工种中的车、钳、铣、刨、磨、模型和建筑等工种专业录取。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