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这一年 一个非典型牛娃的中考经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23 14:46:38

说两句

  •   初三这一年,一路走来,不论孩子优秀与否,都有太多的故事值得回味,因为,每个家庭的中考经历都是独一无二,没有选择、没有修正、没有彩排,每一步都是现场直播。

      新一届的中考征程仍在继续,我们温故而知新,希望“翩翩”家的中考故事能否给正在迷茫的家长导航。

      1

      黑云压城城欲摧

      我是个极随遇而安的人,对孩子,也基本奉行“拱手无为而治”。很多人也许会认为中考对于翩翩,只是个轻轻一跃而过的标杆。在初三前,或者,我也有过这样的错觉。

      但是,从初三开始,翩翩的状态极速下滑,使我不得不重新审视目标高中。

      初三以前,翩翩的学习,我基本不操心。虽然不是火班,虽然不是考霸,虽然周练成绩一直高低起伏,但期中期末大考,她都能交份还过得去的答卷,这使我误以为翩翩中考,不用太操心。

      初二暑假,当我周围的孩子们都在夯实基础备战初三的时候,翩翩一边扎进博物馆,扎进志愿者群,一边鼓捣她的调查报告,仿佛元调中考还是很遥远的事。

      开学后,想着孩子高中以后文理分科必选文科,尊重她的决定,理化便没有培优。

      国庆节,为了多看两眼省博临展浮梁翠色中的青花蟋蟀罐,翩翩又去耗了两天,她有时梦呓地说,那个罐子我看着看着,我就迈不动腿了。

      起点考,也还行。我一心一意开始忙我的装修了。

      恰恰,起点考,成为了一个转折点。

      从那场考试开始,翩翩的分数屡创新低,节节溃退,兵败如山倒!

      首先,周练,从第二考场下来了,接着第四,然后五,六……期中考试的成绩,已岌岌可危。我虽然焦急,但觉得还不能慌,再等等,没准一会儿会浮上来,这毕竟不是元调,要相信孩子。

      整个十一月的节奏都是令人窒息的,原来分散到一周几天的周练,集中到了周六。整整一天的考试,让人疲惫。晚上放学时间推迟,作业更多,行动一贯磨叽的孩子,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与此同时,她无比热爱的汉字听写各级选拔赛,紧锣密鼓地展开,她分兵作战,两头忙。

      12月,翩翩彻底玩不见了,周练,坐进了第七考场。而元调已兵临城下。

      我,无能为力。

      2

      银瓶乍破水浆迸---元调

      翩翩抱着侥幸心理参加元调,大败!

      这几乎是初中有史以来的最差成绩,班序排到了第17。

      看到成绩的那一刹,我和翩翩都惊呆了,怎么这样呢?别说三校,这分就连6校最低的三限也够不了啊!

      数学80+,理化90+!

      母女俩相对无言,默默回家。

      元调的这记闷棍,让我看清了孩子数理化方面的弱势。

      那些定义原理概念,老师讲一遍,考霸就能懂,就能联想,就能,举一反三。

      而翩翩,老师讲十句,她说只能听懂六句,剩下的,只能蒙。要想得高分,必须像牛反刍一样,反复咀嚼,实在消化不了,死背。

      数理化如此拖后腿,我心急如焚。

      而高考改革不分文理科的消息一经宣布,就势不可挡,看那个节奏是要从我们这届就开始了呀,这可如何是好。

      学校开家长会时,我叨扰了翩翩的班主任。并按她的建议紧急拜访了数理化各任课老师,请他们帮忙分析,针对薄弱,查漏补缺,争取突破。

      寒假里,理化的补差是刻不容缓,我向学长请教,最后紧急敲定了一个上大课的老师,化学则是和同学组班,搞了个1对4。

      事到如今,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3

      破帽遮颜过闹市---签约

      稀烂的元调成绩,令我对签约不报任何希望。但是为了孩子,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去试试,这是做家长的责任,如果我连试都不试一下的话,恐怕有天孩子会怪我,你试都没试,怎么就知道学校不看重我?

      3月,我跑了两个学校。其中一个,还是看校的时候,事儿介绍的。(自己直接拍门,估计人家就恕不接待了。)我递上去翩翩的简历和初中三年的期中期末成绩表,学校招生负责人只看元调,元调的总分和数学的单科,看后直摇头,就算给你资格生,你也考不进来,名额浪费了啊。

      想想母校还是最了解孩子,如果学校愿意录,总会有办法。于是,折回去碰碰运气。初中校长(本校初中负责本校高中的优录及分配)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但他表示,按学校成绩考量的标准,无论是签约还是分配生,都不可能,不然,会有人问责,教育公平在哪儿?

      虽然这个结果,是我早已预料的,但真的面对,还是让人很难过。

      最近网上流传,有高考生用古文给武大写了封自荐信,结果被武大录取了。这让一些寄希望于破格选人才的家长看到曙光,各个群不断在传。马上,武大历史学院出来辟谣,学校根本不记得什么自荐信,录这个孩子,是因为他是自主招生考试里的第一名。

      再次郑重提醒学弟学妹,分数才是硬道理。不在教育评价体系内的所谓特长,也许能锦上添花,但绝不可能雪中送炭。

      告诉了翩翩我跑签约的结果,翩翩沉默良久,无语。

      三月,翩翩在汉字听写大会选拔赛上铩羽而归。我虽然安慰孩子,心里却想,终于可以静心中考了,未尝不是件好事。

      学校的每个模拟考都变得无比重要,没签约的,都盯着最后的机会。所以,在模拟考和楚才作文比赛相冲突的时候,翩翩自己衡量再三,甚至亲自问了校长(校长不置可否,让她自己拿主意),最后默默地把参赛证丢进抽屉,去学校考试了。

      模拟考的成绩,虽然有进步,可并没有大的突破。

      只能等四调了,或者有一线转机。

      今年四调在分配生考试之后。分配生考试那天,资格生,校考都同时进行。

      没人邀请,这一天,总要去个地方坐坐吧。

      这样想着,我给翩翩报了两个名,资格生和一中校考(外区也考分配生的卷子)。一中离装好的新家很近,文科也不错。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两张准考证给翩翩,让她自己选。她选了校考,理由是资格生考试没有语文,一点优势都没有,数学那个难度,她觉得那是去两手摸白纸,两眼望青天的。

      我心里,还是希望孩子能有机会读外校。外校的报送,机会多,哪怕是人所不愿的梵语专业,都是翩翩的心头好,她写梵语笔记,可比英语抄得工整多了。

      只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注定今生无缘,算了,就由她去吧。

      四调,翩翩考得比元调要好,但也没恢复元气,只是数学没死拖后腿,理化稍稍长进了一点。这个高不高低不低的分,也不可能主动收到母校的橄榄枝,我就此死心。

      好在翩翩的一中校考,成绩还行,如她所说,数学考个稀巴烂,英语中规中矩。语文考得自己很满意,考完她就说,作文让她喜欢:爱的姿势。描写一段场景。这题目,审题准的孩子会选汶川大地震老师救人的姿势,但她却联想了自己一直想写的一个片段:抚琴。古人抚琴,为追思,为怀恋,都寄托在这爱的姿势里。

      凭校考成绩,翩翩终于拿到一个承诺。

      4

      行路难、行路难---志愿

      填志愿的时刻,到了。

      我跟翩翩谈了很久,做工作,让她一心一意一条龙考一中,不会有问题的。

      她也答应了。于是志愿第一稿,就这样填了,交了。

      第一个给出中考志愿意见的,是我朋友。她儿子比翩翩高一届,是本校学长。她的意见是填外高国部。    她去年的志愿非常干净,就是一个:外高国际部。

      我说没有资格生,她说没关系,从国际部进门,就是进门费点钱,进门以后,选国内大学,成绩好。一样享受报送政策。如果考国外大学,翩翩的社会实践会得到认可,会有很多机会,而国内高考,不看重这些。

      和翩翩商量这个意见,翩翩一口回绝。非但如此,她提出,要考母校高中。问她理由,不说。母女僵持中。

      一连两天,家中氛围都不好。翩翩老爸自三月去外地工作,就分毫不参合我们母女的战争,这下,连个劝和的都没有。

      第三天,翩翩放学回家以后,就跟我摊牌,坚决要求填母校高中一条龙。

      “今天,学校的教导主任和政治老师都跟我说了,说我一定能考上母校高中。”

      翩翩曾在教导主任的办公室看到墙上一幅杜甫的诗,恰恰是她最喜欢的《咏怀古迹》,于是聊起来,相谈甚欢。政治老师因为负责创新实践行,又教她政治,自然亲厚。这一联手鼓励,翩翩顿觉腰杆子硬了,回来,态度就非常坚决,晚上,连作业也不做了,血战到底的架势。

      无奈,我给她班主任请了假,让她第二天在家好好想想。

      就翩翩的成绩,我认为考她母校的高中,还是有些风险的,即使裸考考上了,无约,也是平行班。当年我另一个朋友的孩子,华一寄年年拿奖学金的同学,中考失利,三限进的翩翩母校高中平行班,这三年,彻底玩不见了。

      无计可施之时,我向拟古请教。

      拟古是我们的学长,她的小姑娘,文科极好,当年中考语文英语都是110+。拟古惜才,为翩翩赠书,还给了很多好的建议,我是拟粉,自然想听她的意见。

      拟古支持翩翩的选择,说了一句最打动我心的话,“以后真的文理不分科,理科薄弱的孩子,更要到理科强的学校锤炼!”

      我定定神,向翩翩提出,“你自己去找校长,如果能有约,不管什么约,我都准许你一条龙报母校。如果没有,我退一步,允许你指令报母校,三限国际不变,就这样,不许讨价还价!”

      在高手云集的高中,就是指令录取,都有经不住课负碾压的,何况三限国际。当然有后来居上的例子,但是少数。

      优胜劣汰,虽然残忍,却是自然规律。

      如果自己拿不到一张门票,就是进去了,心里也不踏实。

      翩翩空手而归,说校长为她特意问了母校高中意见,可惜,高中签约,已经关门。

      中考志愿,最后由她按自己的想法填报了指令。

      5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考

      志愿填报截止,翩翩自知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座右铭贴好,感觉她要拼了。

      面对繁重的课业,她学习态度主动,不再消极应付。

      还破天荒第一次要求我,物理搞个一对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数学实在是抱不了佛脚。物理初中知识点不多,最后努把力!

      每次周练考完,她不感叹“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了,而是自我心里暗示,我可以,我能行,我有70%的把握能考上。稳定上升的成绩趋势,也鼓舞了她。

      她的QQ签名改成:灵均佑我。(屈原又称正则、灵均)

      指示我的QQ签名改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左手虎口处,她大书两个字:正则。天天用笔描画。抢眼看以为是纹身。(我担心进考场被老师当舞弊抓了)

      中考看考场,我们母女一起走了半个小时,翩翩的状态很放松,一路有说有笑。

      可是中考那天早上四点我醒来,却发现身边的小姑娘在不断的“翻烧饼”,天啦,这是有多紧张?这种翻身频率,不会是一夜没睡吧?

      我装什么也不知道,送她进考场。

      班主任一身红衣,在考场外笑眯眯地迎接每个孩子,并为他们贴上一个大大的笑脸,那一刻,真心温暖!

      翩翩每一门考出来,都自我感觉还好,她说,她尽力了。

      等待结果的过程,漫长而煎熬。翩翩坚持不对答案。

      查到成绩,还是觉得危险,果然,比预估线,只高一分,翩翩眼巴巴地看着她的加5分,说,指令少涨一点,还有希望。

      她的祈祷最终灵验了,分数线应声而落。

      中考结束了,这仅仅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更艰苦的考验,还在后面。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