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2018北京中考体育锻炼避免受伤几点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2 18:10:11

说两句

  •   炼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科学合理的训练,避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在运动当中往往无法避免发生运动伤害,有些人会放着不理积久成疾,有些人则是会因噎废食,受了一次伤就放弃运动,这2种都是不正确的运动态度

      其实只有适时适当的处理运动伤害,就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带大家认识运动伤害五字诀PRICE !

      常见的运动伤害

      扭伤(Sprain):通常是发生在关节韧带。容易发生的地方是脚踝、膝盖还有手指

      拉伤(Strain):通常是发生在肌肉。容易发生的地方是大腿与小腿

      撞挫伤(Contusion):全身都会发生,只要会被撞到会被打到都算,严重时皮肤会黑青(Bruise)

      上述都属于急性运动伤害(Acute Injury),我们可以很明确的知道是什么时候发生,且可指出受伤部位。

      急救五字诀 P、R、I、C、E

      P保护 (Protection)

      目的:把受伤的人安排到一个安全的位置,避免再次的伤害。

      例如:在大太阳底下受伤,要赶快将受伤的人移至阴凉的地方,以防中暑。

      R 休息 (Rest)

      目的 : 受伤的部位需要复原的时间,特别是受伤黄金期,刚受伤的伤口需要稳定的支撑,避免过度的动作将伤势扩大。

      注意 : 休息的地方可以是场边,也可以是休息室(如果是室内的话),记得给予补充水分

      I 冰敷 (Ice)

      目的:刚受伤的时候组织会一直流血与流组织液,冰敷可预防患部肿胀以及止痛,避免患部因为水肿而压迫到其他部位引发其他问题,更常见的是限制关节活动度(ROM Limited),进而造成沾黏等严重的後果。

      C压迫 (Compression)

      目的:在患部上加压防止肿胀(Swelling),压迫的效果也可帮助伤口血液里的血小板凝固,达到止血的效果,就像把一个正在喷水的水管压扁,让他水流量减少,如此可以有效率减少受伤的恶化。

      E抬高(Elevation)

      目的:最主要的功用为减少肿胀的发生,将患部抬高可促进血液/组织液回流至心脏,不会卡在受伤的部位造成肿胀,且可让新鲜带有养分的血液流向受伤的部位可支援修复。

      注意:患部抬高时高于心脏即可,因为充氧血是动脉运送,动脉运动的力量来自心脏,所以即使患部抬高养份仍是可送达,如果是脚受伤,睡觉前可以在脚下垫个枕头,让脚部稍高于心脏,早上就会明显舒缓许多。

      脚踝扭伤的PRICE就 如同图片示范的一样:到安全的地方(P),躺着休息(R),脚踝使用冰敷和绷带(I+C),并且把脚抬高(E)

      以上为运动伤害的急性处理,把握着这五个原则就能有效降低伤害,但如果遭遇严重的伤害,要即刻拨打120!由紧急医疗救护人员(EMT)处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