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北京中招考试工作安排通知(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2 11:58:14

说两句


  •   文化课考试时间为2018年6月24日至26日(具体时间见附件)。其中英语听说机考分别安排在2017年12月23日和2018年3月24日进行。

      文化课考试的考务管理依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北京教育考试考务管理规定>的通知》(京考考务〔2013〕3号)、《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北京市中、高考“英语听说”计算机考试考务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京考考务〔2017〕4号)、《关于修订〈北京教育考试院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违规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京考考务〔2012〕3号)等文件执行。各区在考试前要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处置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的要求,做好考试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二)体育考试

      体育考试满分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体育现场考试包括三个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跑;引体向上和原地正面掷实心球二选一;足球运球绕标志物(以下简称“足球”)、排球垫球(以下简称“排球”)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以下简称“篮球”)三选一。女生: 80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和实心球二选一;足球、排球和篮球三选一。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完成考试项目选报。体育现场考试安排在5月份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区确定。

      体育现场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和管理,各区要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工作的通知》(京考中招〔2017〕12号)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北京市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考务管理规定〉的通知》(京考考务〔2017〕3号)要求组织与实施。所有项目均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三)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测试

      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须参加统一测试并取得合格成绩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学生金奥运动队承办学校、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承办学校、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录取。体育特长生的统一测试由各区参照原市级测试标准负责组织实施;艺术、科技特长生的统一测试由各区按照市教委制定的测试标准负责组织实施。

      (四)专业加试

      专业加试包括提前招生专业测试和统一招生专业加试。专业加试工作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有关学校应按要求报送工作方案,并在全市统一规定的时间进行加试。

      考生报考须专业加试的专业,应在规定时间到招生学校参加专业加试,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五、志愿填报

      参加贯通项目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依据招生简章填报志愿。

      贯通项目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达到贯通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见招生简章)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名额分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并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500分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统一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

      六、招生录取

      所有高级中等学校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一)招生录取方式

      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按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统一招生录取和补录顺序,采取网上录取方式进行。考试院中招办负责招生录取的组织、协调和审批工作。各招生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并按规定做好录取的各项工作。

      已被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已被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统一招生录取。

      1.提前招生录取

      提前招生录取分为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和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录取。

      贯通项目录取根据招生学校各类贯通计划,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录取。贯通项目录取先于其他提前招生学校进行。被贯通项目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续其他方式录取。

      贯通项目以外其他经市教委批准参加提前招生录取的学校(专业)不再单独组织文化课考试,考试成绩公布后可自行组织专业加试,并依照本校提前招生计划、提前招生工作方案中制定的录取原则以及考生志愿择优录取。录取原则以专业为单位制定,可以在三种情况中选择一种:在中考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在专业测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按中考成绩与专业测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各学校要制定提前招生工作方案,并在规定时间报送考试院中招办。工作方案包括组织机构、测试工作安排、测试内容、录取原则、安全应急预案等内容。招生学校要按要求在规定时间提交初录考生名单和有关信息。

      2.名额分配招生录取

      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在提前招生录取之后,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按照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市级统筹计划、校额到校计划和初中校分配各类名额数,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录取。

      3.统一招生录取

      统一招生录取根据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按照招生计划和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录取。

      各区和学校要依照招生简章公布的招生计划、招生类别做好符合特殊录取条件考生的测试和资格审核工作,按时报送拟录取特殊考生信息。

      4.补录

      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未录取满额的学校(专业)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录。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补录。

      北京教育考试院将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专业)信息向社会公布,考生可根据学校情况和自身条件自愿选报补录学校。

      5.贯通项目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录取时,遇招生考试总分相同者,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三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

      (二)招生录取审批

      全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审批工作由考试院中招办负责。录取审批采取网上审批的方式。招生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并通过网络接收录取考生电子档案。各区中招办参加全市统一招生录取工作并负责未录取考生和借考考生电子档案的打印工作。各初中学校应及时下载本校考生录取信息。

      录取结果在考试院网站和各区考试中心网站上公布。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要按照市教委有关文件要求,严格依照考试院中招办审批后的新生名册为新生建立学籍。

      (三)对特殊学生的录取规定

      1.在初中阶段获得金帆奖、银帆奖的考生,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可保送到在考生所在区招生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

      2.获得市级三好学生证书的应届初三学生,参加招生文化课考试后,可以直升本校高中。凡选择直升本校高中的市级三好学生须将本校高中招收直升考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

      3.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报考有关学校,经测试合格后,须将该学校招收特长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4.报考招收“特色实验班”、“大学子弟班”等学校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该校招收此类考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被该校录取。

      5.报考“宏志班”考生须取得该校资格认定,其中报考北京市宏志中学和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考生要严格按照北京市教委有关文件要求办理报考手续。报考“宏志班”的考生须将该校(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填报。如要报考两所或两所以上学校的宏志班,则须从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

      6.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考生,各招生学校要予以录取。

      (四)对不予录取考生的规定

      1.各招生学校(专业)均不得录取未参加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学生。

      2.经批准进行专业加试的学校(专业)不录取未进行专业加试或专业加试不合格的考生。

      3.各招生学校(专业)不录取未参加体检或身体条件未达到本学校(专业)要求的考生。

      (五)有关加分和优先录取的规定

      1.烈士子女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20分给予照顾。

      2.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10分给予照顾:

      (1)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2)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死亡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

      3.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5分给予照顾。

      (1)归侨(华侨)子女考生;

      (2)台湾省籍考生;

      (3)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

      4.军人子女加分和优先录取按照《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3年北京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的通知》(京政联〔2013〕1号)要求执行。

      5.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在招生考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6.如有符合以上多种加分条件的考生,只能自行选择享受其中一种加分待遇。已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则不再享受在招生考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7.对提出加分和优先录取申请的考生,各区和学校要认真审查加分和优先录取证明材料,严格审批手续。凡享受加分和优先录取的考生将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予以公示。

      (六)有关减分规定

      符合报名、报考条件的往届考生在参加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减5分后进行录取。

      七、其他有关工作

      (一)体检

      体检工作是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组成部分。北京市体检中心负责对体检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检查、裁定和监督。各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负责对本区考生进行体检。符合报名、报考条件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和往届生均要进行体检。各区中招办要在规定时间内将初三学生报名信息移交中小学卫生保健所。

      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要按时保质完成中招体检工作,并及时将体检结果信息报送市体检中心。

      (二)考生档案管理

      参加中考的考生均须建立电子档案。考生各种原始材料由所在的初中学校或本区中招办负责存档,要做到不丢失、不损坏,确保材料的完整。保管期限为1年。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