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建议:新初三生需加强基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9 15:47:22

说两句

  •   明年是全部使用新教材后的首次中考,反思今年中考可看出

      新初三生已开始了紧张的学习和复习迎考。今年本市中招并没有出现大的政策变化,但分数的普遍上扬仍让许多学生、家长始料未及。明年的中招政策会发生何种变化目前尚不得而知,但随着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可以预计的是,中考成绩的底部已经被抬高了,而对基础知识的强调仍将一如既往。为此,晨报记者结合今年招生录取中的一些情况,给初三生早作提醒。

      [综合情况]

      今年中间段考生竞争最激烈

      今年中招两条控分线都出现了上扬,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中招首次将体育成绩算入了中考总分,另外今年中考难度有所降低,也使得中考考生的成绩普遍提高。不过从零志愿和公办普通高中这两根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上扬幅度来看,今年低分考生人数在减少的同时,高分考生仍然不多,所以,今年中间段的考生竞争最为激烈,而不少考了500多分的考生以为自己分数不错却最终只能落户民办学校,甚至“三校”。

      [反思1]各条控分线提高意味着什么?

      去除今年体育平均分28分,今年零志愿学校划定的最低投档控制线和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分别比去年上扬了7分和22分。

      反映在各区内具体学校的招生分数线上,不同层次的学校分数线同样涨声一片,不过涨幅有所不同。不算体育分,一些区内的高分段学校分数上扬在1-2分之间,有些名校录取分数线几乎与去年持平;中间段学校录取分数线涨幅约在5分左右,但竞争最为激烈;而低分段学校录取分数线涨幅则最大,在10分左右。

      各区的情况显示,551-580分是考生分数最集中的分数段,在一些大区,这30分里集中了全区三分之一的考生,而这个分数段对应的正是区内一些中等偏上的学校。今年最激烈的竞争也正是集中在这些中间段学生中。

      分析:名高中与普通高中的分差在缩小

      “去年的零志愿线与普高线的分差为70分,今年只有55分了。这说明,今年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中间的分差在缩小。”原静安区教育考试中心中招办主任胡关荣分析指出,虽然今年中考分数普遍上扬,但分数提高比较多的是那些中下游考生,高分考生数量仍然不多,因此底部的学校分数抬高了不少,但越是好的学校录取分数线其实上升得不多。

      从各区公布的“零志愿”1:1.2送档分数线中不难看出,参加“零志愿”提前招生的名校在各区的分数线在600分上下,多数集中在590分左右,不算体育分,比去年高出不多。

      建议:新初三生需加强基础

      专家指出,今年中考生成绩普遍较高,平均分也要高于去年,特别是普高最低控分线上扬幅度竟达到了22分(不算体育分),都说明今年中考难度有所降低,更强调了基础知识。“但是今年高分考生仍然不多,也说明试卷上一些综合类试题依然有一定难度。”胡关荣指出,今年中考基础性题目多,考分高、控分线高,导致今年考生分数情况呈“扁平状”,中间段考生扎堆。因此,新初三生还是应在复习中立足基础。

      “中考试卷,试题难易分布比例是1:1:8,从今年中考情况看,学生80%的基础题得分率非常高,而20%的综合题目得分率还是不太高,所以立足基础是关键。”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