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寒假你有把握控制自己不“放羊”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1-25 15:24:56

说两句

  •   初三生在中考之前最长的一个假期——寒假,已经不远了,虽然还有期末考试,虽然可能还有一模考试,但是这都不能组织你放寒假的心,对不对?可是你想没想过,放了寒假你要做点什么?

      如果你不好好做一个寒假计划,那么积攒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很可能因为你寒假中对自己的“放羊”行为而归零。如果其他同学寒假都好好学习了,而你每天只是放松放松再放松,完全不去控制自己,随心所欲,那么可想而知开学后你和同学的差距会有多大。

      可是,本来自控力不好的你,放假肯定是更改不了。现在学习不是很好,但是在学校有老师督促、同学的刺激,还是有自觉的去复习。但是一旦放了寒假,在家里难免会放松了。

      怎么办?

      可能很多学生都会有这样的心理,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自己的控制能力。

      首先,学生要认清自己,要明白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任何人。最终的受益者只有自己。有的学生在学习和娱乐的过程中会果断的选择学习,而有的学生会犹豫不决。

      对于犹豫不决的学生,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自控能力没有那么强,那么就给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表,将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玩就开开心心的玩,学就认认真真的学。学习不是剥夺玩的权利,而是让你在成长的过程丰富自己。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制定时间表,那不如把学校的课表抄一份,寒假期间就按照课表进行,到了哪一科就学习哪一科。

      有人可能会说,放寒假可以不用那么严格按照学校课表学习吧。当然,寒假是给同学们放松的时间,但是如果你的自控力很差,那劝你还是严格按照课表来,等你不用看课表而自觉也能进入学习时间、学习状态时,你就可以不用那么严格的遵照课表了。记住,今天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为了以后能够更轻松。

      其次,如果你自己一个人学习总是走神儿,不能进入状态,那不如约上同学去图书馆学习。家里的环境可能给人更多的是放松的感觉,而图书馆的环境更适合学习,既有氛围又有可以拓展的条件。如果学习学累了,还可以去找几本有趣的书看一看,看累了就再继续学习。

      和同学一起,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参照对象,当你自己没有状态时,看到同学还在认真学习,你也会不由自主的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去图书馆,是为了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最大的特点就是静,在安静的环境中,你会自然而然的让自己也静下来。

      最后,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寒假还是应该放松一下的。毕竟开学后,学习会更紧张,此时应该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一个充实的寒假远比一个每天睡到自然醒的寒假要更适合你。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初三的你正是应该明确目标,认真学习,努力接受新知识,开拓新视野的时候。如果你还没有明确的目标,那就多看看书,多与同学、老师交流,丰富见闻,无论是对几个月后的中考还是对你的将来都有好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