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物理复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物理复习方法之全面复习抓课本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5 15:47:26

说两句

  •   全面复习抓课本
     
      课本是物理教学的主要依据和教学手段,要以“纲”为纲,以“本”为本,在全面夏习的过程中,要紧扣课本,进行“四清”——即清课本、清插图、消实验、清习题。做到彻底清理,学懂弄通。
     
      1、清课本。主要是引导学生清理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规律和物理理论等,这是组成物理知识的四大因素,要使学生明确各章节所包含的物理知识点及其相互关系,弄清各章节的物理内容体系(知识结构)、能力要求、重点难点,使学生弄清物理知识的来龙去脉(来历和发展)。对于课文中用黑体字排印和带波线的内容要释义明理,并分析关键词,以使学生深刻理解,牢固掌握。例如,在初中物理第一册中,对于力的概念,课文中是怎样讲的呢?一是课文中列举了大量的物体对物体作用的现象;二是从物理现象中归纳出共同点,概括成重要结论:“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和“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三是对力的既念作必要说明:即力的相互性、方向性、和正确区分施力体和受力体。要使学生在总复习时明确:对于任何一个力都存在旋力体和受力体,施力体就是施加力的物体,受力体就是受到力的物体;还要明确对于任何一个物体,如果它是一个力的施力体,那么它必然同时是另一个力(即反作用力)的受力体,因为力的作用都是相互的,成对出现的,所以施力体和受力体也是相对而言的,物体具有两重任。在总复习时,由于力的物质性—一任何力必须通过位置的接触和传递才能发生。
     
      对于初中物理第一册第二章《力》,在总复习时可以概括为一个重要概念和三条重要规律。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力,包括力的含义、三要素、单位、种类(重力)和测量,三条重要规律是:①重力和质量的关系式G=mg;②弹簧秤的原理(或弹簧的性质表达式)Δl1/Δl2=F1/F2,③二力平衡条件。其要点是两上力相等、相反、共线、共体。在总复习时,还可以把二力平衡条件推广到物体只受两个方向力的情况,当这两个方向的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于同一直线,同一个物体上时,就能平衡,例如,对于课本第137页上的例题;体积是100厘米3的铁块,重 7.6顿,当它全部浸没在水中时,受到多大的浮力?这时候如果把铁块挂在弹簧秤上,弹簧秤的读数是多少?这是一个水中称物重的问题。课文中说:“铁块浸没在水中时,弹簧秤的读铁F等于铁块重G铁,减去对铁块的浮力F浮”。这是为什么呢?课文中并没有讲出道理。实际上这也是力的平衡问题。取铁块为研究对象(如图1),铁块在水中共受三个力:重力G铁,竖直向下;水的浮力F浮方向竖直向上;弹簧秤的拉力F,即读数,方向竖直向上。这三个力可看成是两个方向上的力——坚直向上和竖直向下;其中竖直向上的力为F+F浮,而竖直向下的力为G铁,根据二力平衡条件,就有F+F浮=G铁,所以弹簧秤的读数F=G铁?F浮。这样讲,道理就充分了。
     
      2.清插图,什么是物理?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即物讲理”或“识物树理”。因此课本中的插图必须充分重视,认真分析,学懂弄通。初中物理课本中的插图有以下几种:①装置图——主要是设备的构造原理图,如物理天平、液压机的结构、船闸、抽水机原理图、照相机、幻灯机原理图、量热器结构图等。要学会分析它们的构造原理,掌握物理知识的应用。②实验图——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装置和程序图,学会分析发生的物理现象和过程,总结出其中的规律。③受力图——包括力的图示,学会正确进行受力分析。④光路图——学会画平面镜、凹镜、凸镜、凸透镜的光路图。⑤电路图——由电源、用电器、电键、导线、滑动变阻器、伏特表、安培表等连接成的电流通路,学会将电路图田和实物图相互改换,学会读表,学会分析电磁继电器的工作原理等。⑥磁力线图——主要有条形磁铁、通电直导线和通电螺旋管(电磁铁)的磁力线图。⑦常数——表—一主要有速度表。密度表、光速表、功率表、比热表、燃烧值表、沸点表、电流值表、电压值表以及书末的物理量和单位表等。总之,对课本中的每一张图和表都要细心分析,弄清意义。
     
      3.清实验。对初中物理教材中的近20个学生实验要认真研究,明确实验目的、器材、步骤、原理、数据测量和所得结论,做到“三会”——即会正确处理数据和分析结论。对每一个实验,都要懂得怎样减少误差。同时,对课本中的演示实验和小实验也要弄清其现象、过程和原理。例如,对于单量程和多量程电表的读数方法,应使学生掌握三步:①确定量程;②确定最小刻度值(分度值);③看指针位置,确定读数。
     
      4、清习题。对于课本上的例题、练习题和复习题要重新研究一遍,对于重点习题要深入讨论,适当扩展延仲,学会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用,达到“做一题,会一片”的效果,提高试题的利用率和解题效益。例如,前面所谈的初中物理第一册第137页上的例题,不能一解了之,可以多变:
     
      1)若铁块有一半体积浸在水中,弹簧秤的读数是多少?
     
      2)若弹簧秤的读数为7.1牛顿,求铁块浸在水中的体积是多少?
     
      3)若将铁块压在水中的弹簧上(如图2),求弹簧的支持力。等等。
     
      再如,初中物理第二册第179页第(8)题和第183页第(7)题属于测量未知电阻Rx的设计题,在总复习时可以概括成“用安培表、伏特表测量未知电阻R的方法”讲一下。共有三种方法:第一,用伏特表和安培表测未知电阻,即伏安法,其电路为图3甲和乙。第二,用和定值电阻R1。其电路如图4甲和乙所示。图甲中,将K接通1时,的读数为I1;将K接通2时。的读数为I2,则有I1R1=I2R2,可得Rx=I1R1/I2。在乙图中,设闭合K后,R和Rx串联时,的读数为I1;当用一段无阻导线将R1短路后,的读边变为I2(此法叫短路法),则有I1(R1+Rx)=I2Rx,可得Rx=I1R1/(I2?I1)。第三,用和定值电阻R1(方法从略)。这样归纳在一起,使知识更加系统条理,便于比较记忆,体现了总复习的优势。当然上述问题尚未结束,还可以深化扩展,如将电路图改画成实物图,就能考查学生的实验技能。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