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2018北京中考现代文阅读题型练习:心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2-13 14:30:06

说两句

  •   心花

      唐秋云

      我是苍茫大山的女儿,常常穷得只剩下梦想。别的同学可以将汇款换成大把大把的快乐,而我只能在图书馆、教室、寝室留下苦读的身影。所以当老师将三百元的一等奖学金递到我面前时,我先是慌得不知所措,继而惊喜万分地双手接过。

      躺在床上,面对那一叠不厚不薄的钞票,爸爸累弯的腰,妈妈缺乏营养而蜡黄的脸,那个一贫如洗的家,没商没量地纷纷涌到我眼前。妹妹马上要参加高考,没有资料是不行的,得寄她五十元;弟弟的学费也许还欠着呢,给他留三十元算了;嫂嫂正在坐月子要钱买营养品,至少得五十元;春耕又开始了,爸妈肯定又在为化肥钱东家借、西家凑,想着他们涨红了老脸,低声下气求别人的样子,泪一下涌了出来。五十元不够,那就拿一百元吧。唉,怎么一会儿就剩下七十元了呢。妈妈那件衬衫补丁一个叠着一个,买件新的二十元该够了吧?爸爸要买的则太多了:鞋子、衬衫、长裤……

      为了供我们姐弟三人上学,家里日子一直很拮据。为此,我放弃了自己心爱的法律专业,报考了有补助的师范。唉,不想了,一想起家里的窘境,真想大哭一场。

      我跳下床,一不小心踩在了鞋子上,那双不堪负荷的鞋已成了“开口笑”,看来不买一双是不行了。三百元奖金转眼“烟消云散”。

      “请客!”几个室友蜂拥而入。“请什么客?”我一时有点莫名其妙。“别装蒜了,那么多奖学金,不意思一下可不行哟。”

      天,我怎么将“请客”这茬给忘了!“请客”是我们寝室的传统。谁有了汇款,谁捞了点外快,不请众姐妹一顿别想过好日子。我深知自己无力回报,她们每次请客我都尽量回避。无奈每次她们拉的拉,扯的扯,让我无法推脱。坐在她们中间,听着她们无忧无虑的笑声,想着欠人家这份情如何偿还,往往我是吃得时候少,心伤、不安的时候多。但我从不愿将我的一切告诉她们,我不愿看到别人同情的目光。我只有将自己的苦和泪埋在日记里。我很想潇洒一回,大大方方请姐妹们过上一把瘾,可是这样一来,妈妈的衬衫,我的鞋子就全成了泡影。但是我不请的话,她们肯定会瞧不起我,说我死抠。听,雪儿好像正在说什么“早知人家瞧不起咱,真不该自讨没趣”。不,即使光脚走路,也要请小姐妹们一次,我不能容忍自尊心的损伤。

      我努力微笑着:“姐儿们,今天晚上我请客。”大家因为我先前沉默了一大阵,这会儿又蹦出一句,都怪怪地瞟我一眼,又各忙各的了。我屈辱到了极点,憋着气,拉开门跑了出去。刚带上门,雪儿愤愤的声音尾随而至:“我们哪次请客没请她去?这次好不容易轮上她了,却一毛不拔,真是。”叶子接着说:“总请她吃,连咱们的友情都被吃掉了,小气鬼!”

      ……

      我再也听不下去了,边捂着嘴流泪边跑。如果能够挽回她们对我的友好,我宁愿用全部的三百元,甚至三千元请她们,只要她们不误解我,不敌视我,不对我冷冰冰的,我什么都愿做。我实在不愿被打入友情的冷宫。

      傍晚我提着一大包东西回来了。包里有雪儿爱吃的花生米、叶子爱嗑的海瓜子、玲玲喜欢吃的兰花豆,我还特意给珊珊买了本她梦寐以求的杂志。至于妈妈的衬衫、我的鞋子自然依旧躺在梦想中。我在寝室门口调整好表情,轻轻推开门,意外地,屋里一个人也没有。难道她们就这样联合整我、排斥我?好不容易提起的心情又沉进万丈深渊。我一头栽在枕头上,却发现枕旁放着一叠钱和一张纸条,纸上写着:

      阿云,我们出于一种阴暗的好奇心偷看了你忘了收起的日记,才知道

      你一直多么坚强地面对生活。可上午我们却那样残酷地伤害了你。你为什

      么不早告诉我们你的一切呢?你错了,我们从未轻视过你。这八十元钱是

      我们八个人凑起来的,别逞强,收下吧,它不是施舍,是友情。

      小云,再一次请你原谅我们庸俗的言行,原谅我们的肤浅与无知。

      你永远的室友

      风轻轻,花淡淡,静静的黄昏里一种声音温柔地传来,幽长幽长……我知道那是花开的声音。我小时候就听奶奶说过: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朵美丽的心花,而且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盛放。雪儿、叶子,此刻我清晰地听到有一种声音从你们心灵深处悠悠传来,轻轻柔柔地渗进我的生命……

      那就是花开的声音吧?

      19、如果将文章的标题改为“请客风波”,好吗?为什么?(3分)

      20、“我在寝室门口调整好表情”,为什么要“调整表情”?“调整”前的表情又是什么样的一种表情?(4分)

      21、据报载,目前我国像文中的“小云”这样的贫困生还有数十万,而三百元就可以帮助一个东部地区贫困生完成一年的学业,可以帮助一个西部地区的失学儿童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改变命运。你愿意节省下自己的零花钱,去资助他们吗?你准备怎样做?(3分)

      19、可以赞成,也可不赞成。赞成,可以从“请客”是文章叙述的中心事件,这样的标题让读者对故事情节一目了然的角度回答。不赞成,可以从用“心花”作标题,更能揭示姐妹们相互理解、互相关爱的美好情操的角度回答。观点明确:1分;论据充分:1分;表达准确、清晰、流畅、简洁,1分。 20、我不远姐妹们发现我困窘的处境和愁苦的心情。愁眉不展,忧心忡忡(每问各2分:内容:1分,语言表达,1分)。 21、愿意,1分;办法,1分;办法有创意,1分;表达,1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