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让孩子上课不犯困的16个小妙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4 13:11:25

说两句

  •   常言道“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立冬了,很多孩子在上课时开始提不起精神,今天我们整理了17个使孩子不犯困的小妙方!

      1

      起床后锻炼5分钟

      这样做不仅为身体充电,而且能加倍燃烧卡路里。很多人误认为晨练必须5点钟爬起来跑上几公里,其实是不必要,也不太现实的。你只需要花5分钟,做做俯卧撑和跳跃运动,使心率加快,就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要么对着镜子冲拳100下,感受那种能量积蓄的过程。也可以在阳台上做,顺便呼吸新鲜空气。

      2

      养成喝水习惯

      处于缺水状态会时常感觉衰惫。清早起来先喝一杯温水,做一下内清洁,也为五脏六腑加些“润滑剂”;每天至少喝进去一升水,不过也不是多多益善。课间去倒点水还可以顺便活动活动筋骨。

      3

      讲究吃早餐

      美国有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人身高体重比(BMI)偏高,也就是体重超标,还爱犯困,做事无精打采;讲究吃早餐的人则精力充沛得多,身形也相对匀称。大家一定不要因为起晚了而不吃早饭,就算先赶到教室要紧,也不要忘了在课间补上早饭!

      4

      十点加餐

      即使早餐吃得不错,到上午十点半,前一天储存的糖原也差不多用没了。要想在一天剩下的时间仍像刚充完电,这时就必须加加餐。一块巧克力,或者一根能量棒、几块饼干,在补充能量以外,还能有效避免午餐暴饮暴食。

      5

      多倾诉

      多疏解性格也能调节疲惫。荷兰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工作中内向、害羞的人更容易觉得累,而外向的人精力更足,这是因为爱跟人交谈的人善于发现乐趣,把自己的烦恼、压力及倒霉事一股脑说出来,就不会觉得累和无聊,相反地,不爱社交的人缺乏这种纾解压力的渠道,时间长了,可能感觉不堪重负。

      不管同学是性格内向还是外向,学习中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烦恼、压力。一定让孩子要及时疏解自己内心的烦恼,可以和自己对话,也可以和同学沟通。总之,不要让心里的苦闷使孩子分心,以至效率降低甚至影响学习热情。

      6

      坐有坐相

      坐姿不良,走路踢里踏拉,耸肩腆肚,这些通常是能量已耗干的表现。在教室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如果不能保持正确的姿势,反而会觉得更疲劳。不管是站还是坐着,应当收腹立腰,放松双肩,脖子有稍稍伸展的感觉。

      7

      张驰结合

      学习中碰到难题,一时半会儿又没法解决,不如稍事休息,如出教室逛逛,出去上个厕所等等。换换脑筋,然后接着干。累得快透不过气来时,深吸一口气(数3下),然后呼出来(数6下);或者看看自己喜欢的散文,找谁聊几句,说不定灵感在不经意间就来了。即使学习紧张,休息一下也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提醒大家,适当休息是十分必要的,时间太长容易怠惰,不休息则容易效率降低。

      8

      边沐浴边唱歌

      淋浴时大声唱歌能促进身体释放内啡呔,从而产生一种快乐与幸福的感觉,减轻压力。

      9

      交乐观的朋友

      乐观、精力旺的朋友或同学人见人爱,他们积极的情绪总能感染周围的人。不仅要和聪明有才华的人交往,更要和那些充满热情,积极向上的人交朋友;跟一个悲观、喜欢抱怨的人一起呆上30分钟,你的能量就会被间接耗尽。大家也要避免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努力让自己蓄满正能量。

      10

      大事化小

      一口气吃不成胖子,不要总想着把某项大工程一气做完,结果自己累得趴下了。不妨把大工程拆成若干个小工程,一样一样地做,时不时休息一下,这样,既保持体力,又能提高学习率,最终还能加快学习进度。有的同学唯恐明天还有新的学习任务,就喜欢一口气解决手上的学习任务。这个见仁见智,让孩子采取适合自己的方式就好。

      11

      每天运动

      哪怕你再忙,也要坚持锻炼,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跑步、跳绳等等。你要是对自己体力过于自信,以为年轻就是本钱,不会那么轻易倒下,有人也许会跟你急。其实用体育课来写作业真不一定是什么爱惜学习时间的做法……让孩子珍惜体育课。

      12

      补铁

      如果你体内铁的储存太低,身体就不能制造血液中运载氧气的血红蛋白,人就容易觉得累。最好的补铁办法是通过饮食,采用食物疗法:含铁质丰富发热有动物肝脏、肾脏;其次是瘦肉、蛋黄、鸡、鱼、虾和豆类。这个爸爸妈妈们都应该很关心的,同学们在食堂选菜的时候也可以挑这些食物。

      13

      多吃纤维食物

      花生和葡萄干,这些东西含有大量的钾,身体需要钾将血液中的糖转化为能量;坚果也不错,它富含碳酸镁,缺乏碳酸镁会使身体产生大量乳酸,而乳酸易使人产生疲劳感。家长应多给孩子吃坚果类食物。

      14

      芳香疗法

      放些香料在家里,尤其是迷迭香、薄荷和姜,可以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力,并且能治疗头痛偏头痛。

      15

      多看喜剧

      笑一笑,十年少。笑能锻炼面部肌肉,改变面部循环,从而提高注意力。英国科学家近日公布的研究表明,尽管快乐不像俗语形容的那样能挽留青春,但每天保持愉悦心情的人确实更健康,罹患心血管病、糖尿病的风险更低。孩子在学习学累了时,可以适当看些喜剧。

      16

      课间晒晒太阳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研究表明,愤怒和敌对的情绪在冬天比较多,而夏天比较少。晒太阳能提高大脑血清素的含量,改善心情,为身体充电。

      秋天到了,孩子犯困很正常,周末可以带他们去爬爬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让孩子在接下来的一周更加神清气爽!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