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2018年北京中考体育备考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1 16:24:32

说两句

  •   体育考试的设定,其实不是为了考试而设定的,是国家为在现阶段提高中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而采取无奈的举措,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促进健康。近年来,健身强体“健康第一”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了,并随着体育作为学生中考的一门考试科目,并且分值逐年增加,体育中考受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千万家庭、学校和学生的重视,那么,如何有效地进行体育中考备考。取得理想的成绩呢?现结合我多年的教学经验谈谈如何备战体育中考。

      一、要做好对家长、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力求学校的重视

      首先要通过家长会、短信平台以及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征得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重视学生的体育成绩。事实证明:重视学生体育锻炼的家长,往往能积极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心理引导,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营养和睡眠,在日常生活中能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和训练,能给孩子鼓劲打气甚至主动地陪孩子一起进行课外训练等,对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其次要加强对学生的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其从思想上重视体育中考,并指出体育中考是中考的第一仗,第一仗打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文化科中考成绩,这样他们才会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自觉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刻苦锻炼,克服畏难情绪,敢于去战胜困难,取得良好的成绩。

      最后,要加强与学校领导的沟通,引起学校的重视。保证教学时间,协调好各科老师,不挤占体育训练时间,不厚此薄彼,与各学科老师通力合作,把体育也纳入主课的教学奖惩制度内。一起取得考生中考成绩的辉煌。

      二、要抓好初一、初二阶段的教学

      在初一、初二教学阶段,要根据新课标的精神,结合本校场地设备情况以及学生的身体素质基础,将体育中考的考试项目按循环式或螺旋式的顺序科学地安排到每一个学期中。如将考试项目分成一般素质练习(各种短距离跑、中长距离跑、立定跳远、俯卧撑等)和一般技术技能练习(如一分钟跳绳、仰卧起坐、投实心球、篮球等)安排到各学期中,制定目标,每学期加强考核,并把考核成绩加入到期末考试总分中进行评价,以此来强化学生的身体素质练习,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以及各项技能技巧,为初三体育中考奠定基础。

      三、要指导学生处理好文化课与体育训练的关系

      抓好中考备考要主动与科任老师协调,合理安排训练与文化课学习,不占用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和学生必要的休息时间。与科任老师一道经常督促学生的文化课学习,主动与班主任配合,保证学生体育和文化课成绩同时提高。

      四、要科学地安排初三阶段的体育教学与训练

      (一)抓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对初三教学进行分层教学。

      为了全面的提高学生的运动成绩,初三阶段教学一般应采用分层教学,将学生根据运动项目、身体素质、运动兴趣、学习基础、性别等分成培优组、平行组、补差组(肥胖、瘦弱、特异体质的)、男女生组以及各个项目组等,根据各组的实际运动水平和技能,制定每阶段的教学和训练计划、目标,逐步提高成绩。

      (二)抓好考前的强化训练。

      考前安排1到2个月的时间,利用课间操和下午放学后的时间进行强化训练,对提高学生的成绩有显著地效果。

      1、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在中考体育前,可安排一至二个月的训练周期,将训练分准备期,竞赛期、过渡期,对考试项目进行科学的训练,合理安排时间,制定每个层次学生的训练目标与计划,并把计划发给学生,师生一起执行。

      2、注意学生的营养和恢复,防止运动损伤发生。没有恢复就没有成绩的提高,因此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学生训练后的恢复性练习,每次训练课结束要及时,全面地恢复,并指导帮助学生完成放松练习动作。

      另外,教师在平时教学中要合理设计学生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既保证运动量能起到最佳的锻炼效果,又不能造成学生的过度疲劳,可通过观察法、测脉搏等把握合理的运动量,防止学生因过度疲劳而造成学生运动损伤,影响学生的文化成绩学习和训练。

      五、要注意学生的心理素质培训。强化考前的心理辅导

      心理素质是运动场上的灵魂,没有好的心理素质就没有学生在考场上的良好发挥。学生一般心理素质不稳定。比赛经验少,自信心不足,因此要经常和学生谈心,使其提高自信心,增强求胜的欲望和不服输的精神;要多安排学生参加一些运动会,增加比赛经验;要增强学生临场兴奋性,消除心理的紧张情绪;在模拟考试中虚拟考试的场景,培养良好的迎考状态和心理素质。

      中考体育:给学生带来的发展是不可见量的,虽然还存在着些许不足之处,但我们要用的辩证眼光去看待中考体育,不断改进改革考试内容和方式,使中考体育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