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北京新中考考生如何选科最有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0 16:27:54

说两句

  •   2018年,北京中考生将迎来新中考,根据新中考方案,考试科目和分值均进行了调整,传说中的“小四科”——历史、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将首次入围中考,这些过去在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副科”变成了“主科”。  对于中考生来说,新中考如何选科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仅和中考考分直接相关,也与将来的高考选科具有密切的关系。

      中考生如何选科最为合理,对中考录取以及未来发展最为有利?这是中考生,也是今天的初二、初一,乃至小学生家长都得高度重视和仔细琢磨的大事。

      “中考成绩的最大化”是否值得提倡

      新中考的最大亮点,在于增加了学生对于考试科目的选择权,尊重了学生的多元兴趣。这一方面意味着可以使学生最大程度地“扬长避短”,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学生将要承担选择带来的风险与责任。

      “新中考的选考科目要求,决定了学生不能只选文科,也不能只选理科,做到了文理兼顾,这样就保证了学生在自主选择的前提下仍能得到全面发展。”北京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认为,这种自主选择是兼顾了发展的自主选择。尽管初三年级面临中考,但是学校在开足国家课程基础上,仍然为喜欢历史、地理、化学、生物的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这不仅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也更好地帮助学生们发现特长、培养特长。学校应该不短视,不倡导也不追求中考成绩的最大化。”

      “我们倡导并践行全学科育人、跨学科融合育人的教育理念。”丰台二中执行校长严彩莉告诉记者,“我们完全依据学生的兴趣进行分班,没有专职教师就外聘教师,坚持把课程开齐开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揭秘中考生选科的5种情况

      学生自主选择可以让学生发挥优势,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个性,同时培养学生的选择意识和选择能力,这背后是学生的思考力和自我认识能力的提升。对学生而言既是好事,也是比较难的事。学生真的会选吗?能选准吗?对此,海淀区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学校长认为:“这真的是一个大命题,因为学生的选择与自我认识、兴趣爱好和能力基础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包括未来高中学习的选课都会有关联。我也在思考,但还没有完全想清楚什么才是最好的选择方法。”

      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让学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最大程度地展现自我优势,是新中考带给学生的最大利好。但是,学生到底怎样选科,才能真正实现把兴趣爱好转变成学科优势和发展追求?

      “学校应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对课堂教学、课程设置等进行相应调整,加大选修课和学生社团建设,增加学生选科的机会,从而更好地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学生。”在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中学校长刘爱丽看来,关于新中考选科,学生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以考试成绩作为选科依据;二是以对任课教师的喜爱程度;三是以家长自认为重要的学科;四是以家长和学生自认为容易学校的学科;五是盲目、从众心理。

      刘爱丽建议,针对这几种情况,学校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指导,真正让家长和学生理解新中考选科的意义和价值,充分发掘学生个性优势,为今后可持续性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虽然选考的主动权和决策权在家长和学生手里,但科任教师要对本学科的学情了然于心。而这种学情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从学生对本学科的学习潜能、学习兴趣等多角度进行评判。

      “这一点,学校要利用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个平台,让它与中考选考有机结合起来。另外,班主任与任课教师更要加强沟通,班本团队的建立非常重要。”刘爱丽说。

      “从学校层面来说,一方面,学校要不断探索完善走班制,管理评价也要同时跟进;另一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逐步规划优势学科,在课上引入‘分层’,分层指导、分层要求、分层作业、分层期待,实行差异化对待。”北京宏志中学校长熊劲表示,教师一定要善于发挥学生的长处,新中考的一大初衷就是扬长,激发学生的优势和自信,从发展的角度去培养人。

      怎样才能避免新中考成为“小高考”

      新中考调整了中考考试科目和分值,三年后将面临高考。面对高考的压力和未来个人选择发展趋势,学生和家长会提前规划,而学校也会做出一些规划,使之实现连贯性。然而,对于学校来说,怎样才能避免把“新高考”的模式复制到初中,避免“新中考”变成“小高考”这种现象的发生呢?

      “考虑学生未来的发展才是选择时最需要优先考虑的,中考不应该存在分数利益最大化的问题。”北京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认为,在高考对一些学科仍然比较重视的前提下,中考追求分数利益最大化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考虑学生未来的发展才是选择最需要优先考虑的。这其中包括学生未来发展必备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

      “初中不要强化学科选择,要强化基础知识,面向学生做通识教育。”北京宏志中学校长熊劲表示,初中和高中的生涯规划是不一样的,初中时的生涯规划面向的是考入高中,而高中要根据兴趣、爱好、学科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来开展生涯规划。

      在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校长郭锋看来,初中是给学生打基础的阶段,学生在初中要学得“宽”,学校也要广搭平台,引导学生学得“宽”,“如果从初中就让学生学习高考的分科,这对学生是不公平的,因为对初中生来说,并不能真正了解的自己兴趣所在,也势必会影响将来的人生规划。”

      郭锋建议,学校要鼓励引导学生发展兴趣,并在兴趣的基础上针对某个学科进行深度学习和探究,而不能将兴趣培养片面当成应对考试。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