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零起点培养新附中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4 09:51:58

说两句

  •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与同期入驻通州的名校模式略有不同。“其他学校多少都会有原学校留下来的资源底子,而我们完全是一所零起点学校。”校长丁伯华说。“要让这所从荒废校址里诞生的学校快速站稳脚跟,得到社会的认可,助力于城市副中心教育,我们是在跑步前进。”

      两年来,这所还没有“出口”升学率的新学校,在家长的观望与质疑中成长,从第一年中招录取低于区内第一名学校30多分,到今年(第三年)只相差1分,是什么使学校这么快就收获了家长和考生的信任?

      附中模式移植通州

      “报考这所学校,就是想感受首师大附中的教学体系。”高二(2)班学生李漪洋详细了解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决定报考。

      事实上,学校在办学上和附中本部是同一法人,一校两址,两校区在办学管理模式和教育思想上完全一样,在教材和教学模式上也是向本部靠拢,以此把百年老校的优秀经验移植到通州来,把两校区的统一性落到实处。

      在教学上,学校把附中成熟的课程体系移植到了通州,开设了丰富多样的“四修”课程体系,即基础选修课程、兴趣选修课程、特色必修课程、自主研修课程。同时,作为通州区第一所采用分层走班教学的学校,各年级按学科分层,“小班教学+分层走班”模式充分照顾了学生间的差异,实现因材施教。

      首师大附中特色的“博识课”也被移植到通州校区。学校初中阶段开设“博识课”,每周半天,带领学生走进博物馆、科技馆和特色展览等,并与学科教学相结合,让学生主动实践探索,转变思维模式,开阔视野。

      在附中德育管理模式的基础上,通州校区也在努力探索适合校区特点的德育管理。学校努力把“活动育人、全员育人”的特色放在首位,一年多的时间开发了以“七大节”为主线的20多项品牌活动,建立了7个校级专业社团,德育课程、心理辅导工作以及家校沟通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改变学生学习方法

      刚来到通州校区,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方面的差距让学校有些头痛。自主能力不足的学生习惯了被“抱”着“喂养”,一松手就不知所措,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能力欠缺。

      为了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学校要求教师注重对学生的学法指导,注重对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为此,学校不仅加强自习课管理,还开设了语文和英语等学科阅读课程,授之以渔。学生李漪洋说:“在每周两节语文阅读课上,第一节,老师会给我们相关的音频、视频,让我们加深印象;第二节,我们阅读并写感受。通过这样的课程,我感觉自己的自主能力得到了提升。以前是家长督促我学习,而现在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

      通州校区的教学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要求每位教师做到真正“懂”学生,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明白学生的困难,了解学生的思维过程,在抓落实方面下功夫,在学生的差异化辅导方面下功夫。

      丁伯华说:“在7月通州全区期末统考中,这个成立两年的校区,在30岁以下占绝大多数的教师队伍的努力下,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分别取得全区第一和第二名的成绩,让师生很受鼓舞,这也是对我们两年来全校共同努力的肯定。”

      年轻教师借力成长

      这所新学校能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很大原因是学校教师团队的工作作风给家长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家长中有了好口碑。

      学校的教师队伍目前仍以应届毕业研究生、博士生为主,整体相对年轻,缺乏工作经验。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加大了对优秀在职教师的引进,新加入的33名教师中,有20多名是有工作经验的优秀教师。但无论教师是否有经验,入职时都要经过一年试用期,还要进行考核,考核通不过的不被录用。这也打破了在编人员终身制的樊篱。

      建校以来,学校把培养教师当成首要工作。通过和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展开“大学专家送服务上门,青年教师到附中取经”等多种途径合作,全面助力年轻教师成长。“有了这两个团队常年送服务上门,年轻教师的能力提升非常快。”丁伯华说。

      首都师范大学成立了通州校区大学专家指导团队,语文、数学、外语和物理等每个大学科都有教授、专家前来指导教学。老师每个月都会来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以课堂为载体,指导年轻教师教学。首师大附中也成立了“通州校区专家指导团”,成员包括特级教师,每月两次到通州校区听课,指导老师上课,开展教研组研讨活动。同时,通州校区每位老师都有对应的附中老师1对1“师傅”,通过到附中听课,学习师傅的教学经验。

      后年建成一流校园

      网球、台球、足球、羽毛球等40多个体育场馆,上千平方米的创客教育中心,能容纳2000人的篮球馆、大型停车场和两层食堂……这些一流的设施,都会出现在学校未来建成的新校园中。

      被列为2017年北京市政府重点工程的“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整体重建工程”,将于2019年7月完成。新校园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工程达4万平方米。结合学校的发展特色和定位,丁伯华提出三大设计理念,第一条就是“科技、智能、绿色”。通州校区的校园建筑全部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大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系统,建成中学智慧校园的样板。“比如,新校园将全面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无论是学生消费、业务数据等,都不再需要一卡通。智能安放、智能环境(新风、照明)等实现校园全覆盖。”除了地面有超过30%的绿化之外,学校所有建筑的顶部建成绿色公园,其中还精心设计了许多绿色景观。比如,教学楼的内庭将设计成“丛林幻境”,学生置身其中就像进入丛林,保证每一间教室窗外对着的都是绿色树林。

      “一切以人为本、从师生的使用舒适方便出发”是丁伯华提出的第二条理念。一年四季都可以为师生提供洁净、舒适的教学环境,教学区域超过一半的面积设置为交流空间,为师生提供交流和活动的场所,并保证学生在最短距离到达目标教室。“面向未来,能符合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是第三大理念。学校教室及教学功能设计充分考虑了现在面临的中高考改革,新校园在保留行政班级教室的同时,设计了不同大小空间的走班教室,能保证各类选课情况下教学活动的开展。特色化发展是未来学校要充分考虑的问题,通州校区设计了专门的艺术楼、各类演出剧场、现代化图书馆、创客中心、几十项体育项目,各类先进的实验室将大规模采用VR等先进技术,各类专业教室涵盖所有的学科,专业教室总量将超过常规行政教室。

      目前,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借址办学,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这所年轻的学校正以高昂的斗志快速跑步前进。在全体附中人的努力下,一支拥有能打敢拼、乐于奉献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一所充满科技感的现代化学校,一所老百姓期待的城市副中心名校,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