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考生到底有多少课余时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0 11:00:21

说两句

  •   “这个问题很重要,大考小考经常考,希望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一定要认真复习、巩固”,这句话,相信不少老师会经常挂在嘴边。孩子真的会这么听话,“在课余时间认真复习、巩固”吗?先不说学生有没有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单是从时间上来说,我们看看他们到底能有多少“课余时间”吧。

      一、以冬天为例,在学校的课余时间

      早晨6:00起床,洗刷吃饭。距离学校近的能在7:10左右到校,到校后要交作业,有的同学有不会的题目还要问问同学再补上。课代表和老师要组织学生读书了。下课,课代表把作业情况向老师汇报、处理。第一节课开始。两节课后是课间操,结束后五六分钟,第三节开始。放学后,午餐,下午1:30上课,时间很紧。两节课后,课间操,结束后五六分钟,第七节开始。最后一节是课外活动,几乎有很少学校会让学生真正“活动”。大部分学校的做法是,把学生仅有的30分钟“课外活动”时间安排上“主科”,也就是语数英理化等考试科目特别是分值比较重的语数英等科目。

      这样一算,学生在学校内是没有“课余时间”的。当然,我所列举的是在所有老师都不拖堂的情况下学生拥有的时间。如果有几个老师拖堂,学生是连课间10分钟都很难保住。女生上趟厕所是要一溜小跑的。这对学生的体质、体力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二、在家的课余时间

      放学到家后,青少年饿得快,先吃点东西垫垫底,开始写作业。天天喊减负,有几个老师少布置作业甚至不布置作业?就算写两个小时吧,中间如果休息半小时,时钟就到了9点了,洗洗睡吧。明天六点再起床。学生就是这样“不断重复昨天的故事”。怎么会有所谓“课余时间”呢?

      这个问题的确让人纳闷:学生天天上课都在干什么?该学的内容在课堂上不能掌握吗?为什么还要用那么多“课余时间”呢?从教育的角度考虑,说明很多老师的课堂效率很低,有的老师的课堂是低效甚至是东拉西扯的无效课堂!

      三、老师的课堂效率

      以语文课为例,一节课可以分成三四段。

      1.前三分钟,学生自行组织演讲。有的老师和家长说,考试又不考演讲,这三分钟不就白白浪费了吗?这是非常短视的看法。能在全体同学面前镇定自若、口若悬河,这样的同学是异常自信的,自信的孩子有什么干不好呢?通过搜集演讲材料,学生要读书,读好书,读受大家欢迎的书,这本身就提高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和筛选处理信息的能力。怎么说白白浪费了呢?长期坚持下去,每天几分钟练习,对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养成阳光自信性格都有巨大的作用。

      2.再拿出三分钟练字。有的老师又不愿意:我这节课内容很重要,哪有时间让学生练字?既然处理的内容都很重要,那重要的内容就不必要放到课下了呀?说明部分老师考虑还是不周到。讲得天花烂坠,学生收获了多少?讲得多不过是对自己的心理安慰,和学生似乎没什么关系。老师们不是天天抱怨现在孩子的书写很潦草吗?你不让他练字,还布置大量作业,他一笔一划地写能完成吗?完不成作业是什么后果老师们难道不知道吗?叫家长、加倍,这不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吗?孩子敢不完成吗?书写很重要,大家都知道,我们到底让孩子在什么时间练字?非得找“课余时间”吗?每节语文课“耽误”三分钟能出人命吗?对学生练字不要提太高的要求,一开始,只要他能写慢点,哪怕这三分钟只写一个字也行。下课后老师及时批改,张榜公布,这对孩子养成认真写字的习惯很重要。批改也只会“耽误”老师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老师每天五分钟,真的能影响孩子一生。

      3.还剩下39分钟。能给学生10分钟时间巩固吗?10分钟以后准时听写或测试。下课后老师批改与组长批改相结合,准时公布结果。孩子如果掌握的很好,能不给他布置作业吗?有的老师不放心,说,不布置点作业让孩子们巩固巩固我不放心啊,我布置作业不还是为了学生好吗?是呀,每个老师都这样“为孩子们好”,孩子们怎么能有好呢?

      海量作业、学生疲惫、老师发怒、咆哮课堂、喋喋不休、孩子厌烦、海量作业——这个老师的教学就会陷入恶性循环。老师累死、学生烦死,最后,学生失去灵性,厌学,即使不厌学,也会把学习当成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这样的教育能不失败吗?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构建高效自学课堂,引导孩子们理解到位、熟能生巧、会学乐学,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