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将调整中考考试科目和分值 史地生政每科含10分科学实践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21 13:37:04

说两句

  •   从明年起,北京市将实施新中考,调整中考考试科目和分值,这是“小学科”史地生政多年来首次经历中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加入中考的学科,历史、地理、生物、政治这四门学科的难度以较易、中等难度试题为主,不少老师表示,试题的总体难度适当,同时每科都将包含10分开放性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据了解,新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课程,总分580分。其中,语数外为必考科目,其他科目实行选考,即从除体育外的5门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但是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1门。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

      10分实践成绩 考查动手能力

      新的中考方案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堂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教委2015年秋季学期推出的新举措,旨在让学生们走出校园,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资源单位进行科学动手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表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主要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其纳入中考对于发展学生想象力、创造力都有益处。

      历史部分占比达七成 地理聚焦时事热点

      从历史样题试卷结构来看,第I卷为单项选择题,共45分;第II卷为非选择题,共45分。在内容分配上,中国古代史的内容约占35%;中国近现代史部分约占35%;世界史内容约占30%,中国历史部分占到七成。根据征求意见稿,注重考查在具体时空条件下认识历史事物的能力;突出重证据的历史意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考查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而地理科目中,精华学校老师提醒考生,试卷会应用一些时事热点事件为材料,对基础知识进行考查,同时凸显传统文化在地理学科中的特点,在试题材料中出现诗词名句、名家名篇。

      思想品德学科 重在培养法治思想

      精华学校的杨扬老师认为,新中考思想品德科目里,权利义务及法治思想需贯穿始终,着重提高学生守法、用法的能力。在考试内容分配上,“成长中的我”大约占据30%,“我与他人和集体”大约占据30%,“我与国家和社会”约占40%。专家认为,思想品德学科测试以初中学生的生活为基础,同时从“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中表现出来的众多意识中的法治观念值得注意,引导学生提高法治意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