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看中考黑马是如何逆袭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20 17:22:45

说两句

  •   或许你只听说过中考黑马逆袭的故事,但是不曾真的见过,那下面这个中考逆袭的成功经验你一定要看仔细,因为你完全可以借鉴参考,然后让自己成为中考时逆袭的那匹“黑马”!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广东省潮州市一名普通的高二学生在一年前的中考里,她考出的成绩比第一次模拟总分提升了100+,创造了一匹“中考黑马”的奇迹。

      始终保持积极心态,半年提分100+

      在初三下学期的第一次模拟考试中,这位同学仅仅取得了396的总分,然而几个月之后,一鸣惊人,中考取得了511分的好成绩,比一模成绩高出115分。几个月的刻苦钻研没有白费,勤奋的汗水没有白流,通过踏实的努力,她成功创造了一个中考“奇迹”。

      语文和物理是这位同学进步最大的两个科目。在中考中,她的语文取得了79分(满分120),物理66分(满分100),然而这两科在初三之前的考试中是从来没有及过格的,中考一举实现了20分的突破。虽然最终的成绩在所有考生中并不十分突出,但提升的分值已足以证明她在这半年内的勤奋和刻苦。因为成绩提升了一百多分,这位同学成功收到了理想高中的通知书,为自己初三的努力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在成绩最不理想的时候,她也时刻充满着自信,保持积极的心态,这是她成功的原因之一。“之前政治老师和我们说在复习阶段跟上进度,最后的考试就能够进步一百多分,刚开始都不敢相信,后来慢慢体会到只要自己努力,一切皆有可能!”这种勇敢面对困难的自信心态,加上对学习的坚持和耐心,成为了她初三学习的动力。

      不到最后一刻,永远都是有机会的。

      有这样一张图片:一只小兔子看着地面上小小的胡萝卜叶,但它并不知道,在它看不到的地下,一个大大的胡萝卜已经长成,等待收获的那一天,即将给它大大的惊喜,这都是小兔子辛勤耕耘的结果。这位中考“黑马”认为自己中考成功的过程和这幅图片很像。“也许努力的结果,现在还不明显,但在中考的时候,会体现出来。”

      初三的努力带给了她理想的中考成绩,更让她收获了坚强积极的心态。她认为,有了初三的经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管有多困难,自己也都会勇敢面对,不会被困难打倒,并且把困境当作收获经验教训的机会。

      坚持带来改变

      不管成绩多么不理想,这位中考奇迹的创造者都始终坚持努力学习,这是她中考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由于学校的安排,在初三,她的班级换了一位新的语文老师。新老师非常熟悉初三的教学节奏,所以讲课速度偏快,这让班里的许多同学一时难以适应,这位同学也在其中。在上初三后,她的语文成绩有了一些下滑,她认为部分原因可能在于老师讲课速度过快,而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己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她回忆说:“在自己的印象中,除了中考,初三其他考试的语文成绩都没及格过。”

      在认识到自己的弱势后,她也尝试采用了一些措施来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在课堂上,虽然老师的讲课速度偏快,对重点内容也只讲一遍,但她还是尽可能多的记下笔记。她认为,记笔记是一个重要的积累过程,这个过程在语文的学习中有着重要作用。

      此外,该同学认为自己的语文能够成功提分,还在于提升了审题和答题的技巧。“语文答题会有一些固定的模板。”她举例说,“比如有一种题目是问,一篇阅读中的某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何作用,这时就要先答出手法的名称。不同的修辞手法,作用也不同,比如比喻修辞,就是‘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事物的何种特点。这样就是正确的答题方法。”

      在学习并熟练掌握答题技巧后,还要注重和同学们相互讨论,来加深对题目的理解。她认为,同学和自己是同龄人,对文章的理解方式与自己有相通之,因此相比请教老师,听同学讲解题目更加易懂。她尝试着理解同学们的思路,并在此基础上慢慢改变自己的答题方式,最终找到了语文题目的正确答法,分数也有相应的提升。

      这位中考“黑马”讲到自己的物理提升经验时,将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公式熟练的掌握和理解,二是在此基础上增加练习的题量。在初三的冲刺阶段,她更熟练地掌握了公式。她尝试对公式中的各个量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而不是死记硬背。“对于最后的大题,就算最后没有计算出结果,但答出了公式和步骤,还是有部分分数的,正确回答出公式的得分,甚至比计算出最后的结果分还要多。”

      在掌握了公式后,她又多做了更多练习题。通过习题,她巩固了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发现了还未掌握的地方,达到了查漏补缺;同时,增加的题量也让她很好地锻炼了做题的手感,在考试时更加得心应手。

      看过这位中考奇迹创造者的经历,相信不少同学的心中也开始起了波澜。对于初三的同学来说,尤其是那些成绩中等而潜力十足的同学来说,应该从上述经验中去总结一些能够挪到自己身上,对自己能够有帮助的方法,增强信心,激发自己的潜力。

      奇迹是努力的方向,从这一刻开始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吧,初三党!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