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揭秘全国首部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20 14:55:31

说两句

  •   意外受伤是困扰中小学生运动安全的“拦路虎”,如何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进行体育运动,是父母、校方乃至全社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日,全国首部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在上海面世,为当地中小学生提供了全面的预防处理体育运动伤害的科学方法。



      《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封面。

      该手册分为小学和中学两个版本,通过图文并茂、漫画人物讲故事的形式,呈现了学生在中小学阶段需要掌握的运动科学知识,和预防体育运动伤害的科学方法。小学版以图片为主,内容表述充满童趣,将每个身体部位易发生的伤害事故描述成真实情景,通过卡通形象来讲解情况发生的原因、救治方法和预防措施;中学版注重知识传授,增加了人体生理、环境卫生等内容,主要讲解运动项目中易出现的运动损伤。



      小学版更加生动、图文并茂。

      本部手册的主编、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沈洪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手册主要从学生角度出发,通过还原真实案例,用科学的方法来为学生讲解如何预防并处理运动突发事件。因为这是国内第一部有关学生运动安全的科学读本,所以在编写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难题,如何将具体事故以漫画的形式,亲切的展示给学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中学版更加注重知识的传授。

      上海市教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解学生的体育运动安全教育诉求,从2012年起,教委在杨浦区、徐汇区、松江区、闵行区等6个区随机抽取了1770名中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发现,84.8%的学生认为获得体育运动安全知识主要是通过体育教师在体育课上的讲解;36%的学生认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才是避免体育运动伤害的主要方式;73.6%的学生认为遵守体育教学规范可以避免运动伤害。



      手册中还配有膳食营养等相关知识。

      记者注意到,书中介绍的预防及处理意外受伤的方法多种多样,且较为实用。平时体育锻炼时多见的打篮球吃“萝卜干”(戳伤)、游泳时小腿抽筋、跑步时肌肉拉伤、铲球时跟腱受伤,引体向上手掌磨破皮等情况悉数在列。此外,手册中还包含了合理的膳食营养搭配、体育运动规则简介等有助于学生正确运动的内容。

      沈洪认为,这本手册需要校方和学生共同使用,才能形成合力、达到最佳效果。学生固然需要通过阅读来学习和掌握相关方法和知识,学校也应该通过老师合理指导,确保学生真正地掌握内容。“校方和家长一向对学生体育运动安全很重视,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本手册,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水准,来减轻各方的担心和压力。”



      处理手指戳伤有妙招。

      目前手册正在陆续发放到上海市中小学生手中。在闵行某中学就读的初二学生小林表示,“以前在学校里运动受伤了之后都是把同学送到医务室或者打电话给老师,有时候遇到突然的受伤会慌张,现在有了学习的手册,上面的内容很全面,平时出现的很多情况比如打篮球时的“萝卜干”以及跑步时的抽筋拉伤都包含在册内。希望通过自己和同学们的阅读和学习,下次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能快速处理。”

      对于孩子运动安全的问题,小林的父母也是十分关心。“孩子喜欢运动,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周末,都要打一会儿球。之前也一直挺担心的,这次希望他能够通过这个书籍认真地学习自我保护的措施,我们家长也会跟着一起去学习,相信学校也会重视,大家一起做好孩子的运动安全保护。”



      手册中处理游泳抽筋的办法。

      据出版社透露,上海方面对这本手册的落实有三步计划。首先是实施“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市38所高中、23所初中、22所小学开展试点;之后再以“三课两操两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中小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在全市小学推行“快乐活动日”制度;最后,上海市中小学校园体育还将深化体育课程综合改革,加强资源融合,完善课外体育。

      沈洪告诉记者,目前该手册已经在一些学校和学生中进行了试读,效果非常不错。接下来,手册的编写人员会进一步完成《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教师手册和管理手册的编写。在这之后,还将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知识竞赛,以这种形式对相关内容更深入的宣传和解读。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