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记录一位初三班主任的一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12 10:19:34

说两句

  •   教师节临近,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青年教师张晓玉。在9月6日这个平凡的周三,一名一线教师度过了平常而忙碌的一天。

      5:50

      9月6日,周三。手机闹铃划破了清晨的宁静,在北京五十五中任初三班主任的张晓玉赶紧起床,生怕袭来的睡意让自己再次睡着,耽误了出门的时间。

      6:20

      张晓玉在地下车库启动汽车,从位于朝阳区的家向学校所在的东直门方向出发。尽管出门很早,他也无法完全避开北京早高峰的困扰。

      7:00

      东三环部分路段的短暂堵车一如往日。经过40分钟,张晓玉如常在清晨7点到达学校。进了办公室,他马上撂下包,前往他任班主任的初三(6)班。8点前是学生活动、早读和交作业的时间。学生在操场进行体育锻炼。为鼓舞他们的运动激情,张晓玉也身体力行,陪着班上的学生跑了4圈400米。

      7:35—7:40

      在学生休息的短短10分钟里,张晓玉仅用了5分钟赶到教师食堂,匆匆吃了两口油条、豆浆。他甚至来不及尝出自己碗里的豆浆加没加糖就结束了早餐,赶紧返回学生中间。

      8:00—9:30

      张晓玉在上午前两节课都有教学任务,这也是他没有时间踏实吃早餐的原因。这两节是给物理选考的(4)、(5)班学生上一堂新课。今天讲的是热学第13章第2节———内能。

      9:30—11:30

      在许多学生眼中,老师的工作比自己学习要轻松很多,每天只上几节课,其他时候都在休息。其实除了在讲台上授课,老师课下还有许多案头工作要做。

      首当其冲的就是备课。一节课只有40分钟,如何能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懂并记住知识,是张晓玉备课时最为关注的。为了准备第二天的课,他先写了一份简要的纸质备课材料,然后针对每班的特点对教学PPT进行详细修改。对了,还有前一天留的作业,张晓玉也要在这个时间段批改完成。

      11:30

      午餐的时间相对充裕一些,饭后还能短暂休息十几分钟。

      12:10

      张晓玉进班。他进班时,班里的屏幕上已开始播放生物科学纪录片。这是他与学生共同商量的一项班级活动,让学生在就餐的同时放松一下,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汲取些新知识。

      张晓玉中午到班不仅为了维持午餐时的秩序,也是为了看看班上有没有学生不吃饭或吃得太少。值得欣慰的是,这一天学生的吃饭情况不错,不用他多加叮嘱。看到学生秩序井然地拿饭、吃饭后,张晓玉返回办公室短暂休息15分钟。

      12:30

      张晓玉再次进班,组织学生安静自习并给个别学生答疑,帮助其他课任老师让学生默写。

      13:00—13:40

      下午第一节是选学(1)班的课。选考班和选学班的课程难度不同,因此在前一天,张晓玉还为这个班单独备了一份课。

      13:50—15:25

      不讲课的时间,除了判作业、备课、答疑,张晓玉还和同科教师讨论了教学方案,听取年级组长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并和年级组长及其他班主任讨论班里发生的事件及解决办法。初三年级刚刚根据选考科目重新组合了班级,因此班级构架、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都是他近期繁忙工作的重要部分。

      15:55

      张晓玉占用自习课的最后20分钟,和班上的孩子讨论即将召开的运动会报名名单。这个小班会也是运动会动员会。张晓玉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积极参与到集体活动之中。

      16:15

      学生放学,张晓玉嘱咐他们注意交通安全和次日待办事项。

      16:30

      张晓玉又回到班里,检查值日生是否把教室打扫干净。

      17:05

      张晓玉离开学校,汇入晚高峰的车流向家行驶。

      18:20

      开车到家,张晓玉用了75分钟。9月6日,恰巧是张晓玉家人的生日,餐桌上家人相聚度过快乐的时光。

      20:36

      家宴未散,张晓玉的手机铃声响起,一位家长打来电话谈论孩子在校外遇到的麻烦。张晓玉向家长了解具体情况,讨论解决方法。挂了电话,半个多小时已经过去,桌上的饭菜已经凉了。

      21:30

      张晓玉拿出备课本,在白天备课的基础上又用了一个小时完成了第二天课程的备课。

      23:00

      张晓玉,全国千万名人民教师当中的普通一员,结束了他平常而忙碌的一天教学工作。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