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西城区 > 北京八中 > 正文

北京八中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介绍

来源:北京八中    作者:紫小涵    2017-09-08 16:06:38

说两句

  •   经学校申请、北京市教委审批,自2013年4月起,北京八中与美国田纳西州蒙哥马利贝尔中学举办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

      一、基本情况

      蒙哥马利贝尔中学正式创办于1867年, 至今已享誉146年, 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780年,三位美国前任总统 (安德鲁·杰克逊、詹姆斯·波尔克、安德鲁·约翰逊)曾担任该校理事;学校位于田纳西首府纳什维尔市中心,是一所大学预备男校,共有7年级到12年级男生715人,占地约400亩。此外该校拥有美国东南部最好的天文台,该天文台位于长山(Long Mountain)山顶,占地约1000亩,离主校区1.5小时车程。学校现有90多名教师,73%的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17人拥有博士学位;师生比是7:1,班级平均人数为14人。学校给予23%的学生奖学金资助,年度资助总金额超过175万美元。

      该校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男校之一,学校跟英国伊顿公学(Eton College)、英国温彻斯特公学(Winchester College)、美国罗克斯伯里拉丁学校(Roxbury Latin School)同为国际男校联盟(International Boys Schools Association)的创始成员,学校现任校长Bradford Gioia曾经担任该联盟的两届主席(1999-2003),现为该联盟理事,伊顿公学校长Tony Little为该联盟理事长。

      蒙哥马利贝尔中学的培养理念是“绅士、学者、运动员”。建校以来培养了包括前美国驻华大使及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普理赫 (Joseph W. Prueher)上将及美国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Bill Frist)在内的一批社会精英。获得四项奥斯卡提名的经典影片《死亡诗社》就是以该校为背景和历史原型拍摄的,其剧作者为该校校友,知名作家托马斯舒尔曼(Thomas Schulman)先生。

      蒙哥马利贝尔中学一贯在培养国家优秀学者(NMC)方面成绩优异。在2013届学生中,有21名学生进入全国半决赛,17名学生获得“国家优秀学者”称号。此外,该校学生近几年在科学类奥林匹克竞赛及数学类竞赛(Math Counts)中多次获得州和全国性的冠军。

      蒙哥马利贝尔中学的AP课程教学成果斐然,在全美名列前茅。学校提供25门AP课程,包括AP微积分BC、AP统计学、AP生物学、AP化学、AP物理B、AP物理C、AP环境科学、AP英语语言和写作、AP世界历史、AP欧洲历史、AP中文等。学生每年参加五百多门次的AP考试,平均每人参加4-5门AP考试。2011-2012学年,93%的学生获得了美国大学理事会颁发的各类AP荣誉证书。其中13名学生荣膺“AP国家学者”(须通过至少8门AP考试,平均分4分以上),48名学生问鼎“AP杰出学者”(须通过至少5门AP考试,平均分3.5以上),23名学生获得“AP荣誉学者”称号(须通过至少4门考试,平均分3.25分以上),22名学生获得“AP学者”称号(须通过至少3门AP考试)。

      该校大学升学率100%,30%以上的毕业生被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等排名前20名的大学或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波莫纳学院(Pomona College)等一流文理学院录取。此外,该校与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毗邻,为范德堡大学的生源基地校,两校有100多年的合作关系,范德堡大学先后有几位校长担任蒙哥马利贝尔中学的理事。同时,全美排名第一的范德堡大学教育学院为该校提供师资培训,确保该校的师资水平全美一流。

      该校在文体活动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绩,全校14个学校代表队在篮球、棒球、足球、长曲棍球、步枪、游泳、网球和径赛方面获得州冠军。学校拥有全美顶级的辩论队,曾获得了三次全国冠军。2005年,蒙哥马利贝尔中学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唯一 一所在全国辩论巡回赛上囊括第一和第二名的学校。此外,该校在艺术、戏剧、音乐等方面的表现同样十分突出。

      该校和我校在办学历史、学校教育理念、优秀毕业生输送、活动开展等方面都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也为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和有效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校能够为我校举办国际课程合作项目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二、教学内容

      该项目教学课程由中方普通高中新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AP课程(包括AP微积分BC、AP物理B、AP物理C、AP化学、AP微观经济学、AP宏观经济学、AP统计学、AP生物、AP英语语言和写作等)、美国高中基础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言和写作等课程)、国际精英课程(SDP和Colloquy)组成。

      AP等国际课程由中外籍资深学科教师按照美国大学理事会及美国合作学校高中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结合中美高中教学内容的差异,实现中美基础课程与AP课程的完美对接,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教学。

      该项目的“剑桥大学SDP国际技能拓展课程”是在中国传统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引导学生就一些社会关注话题,展开学术研究和小组讨论,使学生在组织调研、撰写报告和演示答辩的过程中得到实际的技能训练,逐步培养主动学习、独立研究、勇于创新的良好习惯,培养思辨能力、交流能力和展示能力。

      中方课程按照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会考标准执行。

      三、师资构成

      北京八中选派优秀教师教授中方高中课程,并配备班主任和课程辅导教师。学校为本项目成立由优秀的教学管理团队包括项目管理委员会及国际课程管理中心,由具有双语教学能力和经验的专业教师组成。与学校教学处、教科研室、学生处、团委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聘任社团指导教师,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外方委派项目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和课程中心学术顾问,协助选派外籍教师教授AP、美国高中基础课程、SDP、Colloquy、ESL等课程,外籍教师主要来自美国等国家,并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任教资格,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四、项目特点

      本课程班的最大特点是基于我校丰富的课程文化与成熟的组织排课经验,融合AP课程的先进教学理念,优化课程结构,形成中西方教学理念交融、教学内容互补、双方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形成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的局面,为学生和教师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为培养更多心系祖国、胸怀天下、会通中西、学贯文理、个性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们希望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成为学校走向世界的又一座桥梁,在坚守优秀的中国教育传统的同时,实施更为开放、有特色的国际化教育,进一步促进学校信息化、国际化发展的进程,把北京市第八中学办成社会满意、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现代优质学校。

      我们本着锐意创新的原则积极进行探索和尝试,在市区教委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坚持办学的公益性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依法办学,规范管理,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国际教育。

      五、学生出口

      参加本项目课程班的学生,修满本项目的国际课程后,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在完成北京市高中学段规定内容的学习之后,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发给北京八中高中毕业证书。

      美国蒙哥马利贝尔中学协助北京八中,为本项目学生提供国外大学的升学指导与咨询。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