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7 > 正文

2017年北京中考优秀作文:大象恩仇记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9 13:54:38

说两句

  •   大象恩仇记

      我老了,作为一位护林员,已经干了四十多年,今天来告别这里的一草一木了。

      突然,对面的山上传来一声浑厚的象吼。不久,一头庞大的公象赫然出现在树林里。这头老象,皮肤皱得像抹布,四条象腿似乎不堪承受身体的重负,走起路来颤颤巍巍,那条长鼻子也干燥褶皱,唯有那两根象牙,仍洁白耀眼。它耷拉着蒲葵似的大耳朵,慢吞吞来到走到我面前。这不是四十年前我一手养大,后来放走的小象吗?

      我站起来,抚摸着那条皱巴巴的象鼻,脸贴在象额上,喃喃自语:“我终于见到你了,都四十年了。”老象用鼻尖嗅闻着我的脸,也显得很兴奋:“我特地来看你,老恩人,当年要杀我取象牙,是你放走了我。”

      我和象互道衷肠,渐渐地,老象垂下鼻子,闭起眼睛,仿佛入定似的一动不动。突然,它那条粗得像蟒蛇似的鼻子中间部位弓了起来,鼻尖猛力朝前一弹,推在我的胸口,我踉踉跄跄朝后退了七八步,一屁股跌坐在地上。老象睁开眼,我看见,它的眼神闪烁着复仇的毒焰;它高扬起鼻子,发出一声闷雷似的吼叫,那股强大的气流直喷到我身后的树冠,树叶瑟瑟乱抖,大象怒吼着:“可是你当年杀死了我的母亲!”它像座大山似的朝我压过来。把我凌空抛起,又重重跌在地上。我瘫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了。

      过了一会,大象安静下来,似乎仇恨已得到了宣泄。它又耷拉着蒲葵似的耳朵,缓慢地摇甩着长鼻子,走到我面前,温驯地用鼻尖抚摸着。

      这时,大象仰头望望蓝天,又低头望望我,迅猛地朝两围粗的树冲撞去,咚的一声巨响,大象左边那支象牙撞在树干上,大象的左牙弯折了,那张宽宽的象嘴里涌出一团血沫;它摇摇脑袋,眶当一声,左牙从它口腔里连根掉下来,前半根仍白得耀眼,后半根被血染得通红。它默默地朝后退着,退了二三十步,又朝那棵大树冲撞过去,那支右牙又砰然落地。

      它吃力地用鼻子卷起两支象牙,轻轻放在我面前,退了两步,硕大的脑袋带动那条长鼻子,不断地上下波动,点头作揖,他颤悠悠地说:“老爷爷,我们恩怨了结,两颗象牙送你吧。”

      然后,缓慢地转过身去,摇摇晃晃走向密林深处。

      哦,老象为母亲报了仇,又用它最珍贵的象牙,报答我四十多年前的救命之恩!真是恩怨分明! 年轻时犯的错,我用余生弥补,终于有了了结,但愿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这样的故事不再重演!

      点  评

      故事惊心动魄!人和动物语言、情感交流,大象具有人一样的报恩和报仇的思想,并且能够自己拔牙报恩,情节曲折生动。在人与动物交流中,补充相关情节,完整清晰。结尾的感悟总结全文,有理性的思考,让故事有了神韵。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