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7 > 正文

2017年北京中考优秀作文:万物贵其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9 13:53:37

说两句

  •   【真题回放】

      题目一:古人云:“万物贵其真。”这句话启示我们,无论是大千世界中的万事万物,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为人、做事,都贵在一个“真”字。请将“    贵在真”补充完整,构成你的题目,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假设你走进一个神秘莫测的森林王国。你能听懂那里花草树木的语言、飞鸟鱼虫的交谈、泉水山石的对话,并且还能和它们一起交流、生活……在那里,你们之间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呢?你又会有怎样的收获呢?请你发挥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审题误区】

      半命题作文,它比全命题作文难度大;“    贵在真”,前面是“_   ”,需要填空,明确选材范围,后面是“真”,也需要确定到底什么是“真”,是认真、真诚还是真挚,需要明确具体中心,这和平时感性的训练稍有些距离,学生会有些陌生感。

      想象作文立意很关键:材料中给了三个信息点“森林有各种动物”、“各种植物”、“能听懂他们的对话”、“自己和他们对话”,想象生动并有一定逻辑、立意深是难以把握的。

      【考场佳作】

      父子情深贵在真

      北京一考生

      回想初中三年,有苦,有甜,有酸,有辣。许多事情我都很难想起,唯有你,你的同行使我感动,其间真情弥漫。

      记得刚升入初一,换了新学校,家离学校的路一下子远了,你便要求接我回家。可是每当放学,我看着同学一个个自己坐车回家,我也想,作为男子汉,该闯闯了。可你并没有同意,为此,与你争吵不断。

      那天放学放的晚,我又赶上做值日,当我出来时,天已经黑了。当我走出校门,看见你正站在校门,你看见我,一下子便精神起来,跑到我身边问这问那,我没有理睬你,径直从身边走去,你呆了一下,转身又跟在我身后,可我看见你转身时失望的表情,我的心仿佛被刺了一样。我们走到车站,一路上我们都是默默无言,到了车站,我也没有理你。我望着天上刚出来的月亮,忽然吹来夜风,吹透我单薄的衣服,刺骨的寒冷使我不禁颤抖了一下,了解我的你,却发现了这一点,走到身后将你的外衣披在我的身后,轻声说一句:“夜里天凉,小心着凉。”听到这一句小时你说过无数句的话,我接受了你的外衣中。寒冷的夜风也吹不进我的心里,心中仿佛温暖起来。

      车终于来了,在喧闹的人群中上了车,车上十分喧哗,人挤着人,我仿佛像一叶孤舟在大海中飘荡,无依无靠,忽然我感到外面不再拥挤,左右一看,原来是你在用两只胳膊扶着栏杆护着我,我突然想到了小时候我骑在你的身上玩骑大马的游戏,那时的你健壮,挺直的脊背可以扛起整个家,如今你的双鬓也已染上了白雪的痕迹,但那微驼的腰依旧给我力量,在枕在你宽阔的胸膛上,仿佛又回到了小的时候,车内也不再喧哗,仿佛唱着小时候你教我的童谣:小兔子,找妈妈,找不到,怎么办……

      之后的日子里,我不再和父亲争吵,爸爸还是接我,我不再抵触,每次都享受着车上的温暖,享受着童年的快乐。

      路上,我则抢着拿东西,不让父亲累着。回到家,帮爸爸做饭,收拾屋子。家里氛围和谐、温馨。

      如今,我已不再需要父亲接我,可我依旧怀念初一时接我时的那段时光,当我独自一人面对困难时,我常想起父亲,想起那童谣,便会使我重新拾起信心。不管经历多久时光,我想依然会记得,父子同行,真情款款。

      点  评

      这是青春叛逆期,孩子想独立,父亲保护的故事,故事以父亲的真情呵护唤醒了孩子童年的记忆,激发了对父亲的感恩之情,化解了父子矛盾。

      文章重点突出,车站父亲关切话语贴心的举动缓和了矛盾,车上父亲举全力呵护已渐渐长大的儿子,感动了儿子,真情化解了父子埋怨和尴尬,感人至深。

      文章自然流畅,多用短句,主线的叙事和回忆交织,现实的矛盾和回忆的温馨相融,真情让父子关系和谐温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