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7 > 正文

获奖作文赏析:传递中的汤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5 10:39:17

说两句

  •   请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其一作文。

      1.从“碎片化阅读”中走出,去关注“整本书阅读”,逐渐成为许多人的共识。在整本书的阅读中,我们才能更真切地认识历史的全貌、人性的丰富、思想的博大等。结合你对阅读过的一本“整本的书”的理解,写一篇文章,不少于900字。

      2.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夺冠,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的传承;戏曲、书法走进课堂,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传承。一把古琴、一段古城墙、一把油纸伞、一件青花瓷……很多很多事物都显示着某种传承,我们在传承中回望历史,弘扬精神,开拓前行。关于“传承”,你想到了什么,请以“传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900字。

      【现场特等奖作品】

      四方的桌子上摆着一把汤匙和一粒药片。

      那一粒面目狰狞的小药片像一只魔鬼,在锡箔纸的颤抖中失声尖叫着,时时刻刻想往我肚子里蹿。

      我咽了一大口口水,颤巍巍的手把那药片放在陶制的汤匙里,硬着头皮往嘴里塞。只感觉那小妖精往我喉上狠狠地刺了一刀,“哗”地一下连药带水全吐在白得发亮的地板上。

      妈妈什么也没说,只长叹了一口气,再默默地去卫生间拿拖把。

      自小我就不会吞药片,因此那把汤匙成了我小时咳嗽痛苦最好的陪伴。每次感冒咳嗽的时候,妈妈总会在那红豆色的汤匙里一圈一圈地把药磨成粉,泡成又苦又黏的一勺药水,再吹一吹,亲手送到我嘴边。我总是心安理得地抿下,从未看见持着汤匙的她是怎样的表情,只是用余光瞥见棕褐色的药水下有一个字样,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的。只感觉一股暖暖的苦水从舌尖流过,留下满口涩涩的芬芳。

      但药粉的药效总归是差劲些,我整日地咳嗽,日夜不停。此刻的厨房里,妈妈便会在红豆色的汤匙里一圈圈地打转,有时会有一撮粉末扬起,溜到妈妈眼眶里喉咙里,惹得妈妈一阵又咳又呛。褐色的药水透过妈妈的眼泪,折射到她的心窝子里。她跟我讲起她小时候的事。

      那时妈妈家里穷,一碗稀饭里米也捞不到几粒。妈妈身体又差,体弱多病。因此外婆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到后山的林子里去找草药。回来之后,又要在炉子里熬。那跳动的火苗带着一团乌烟,扑到外婆脸上,惹得外婆也是一阵又咳又呛。

      妈妈还说,这把陶制的汤匙是当年外婆攒了一星期的钱买的,专门用来给她喝药。时间久了,上面的字样看不清了,但妈妈舍不得扔,一直用到现在。

      “那也算是个传家宝了。”我说。

      时光荏苒,中考完后,我上了一所寄宿学校,那把陶制的红豆色汤匙也被锁在壁橱深处。一月一放的休息制像一堵高高的钢化玻璃,冷冷地筑在我和母亲面前,我知道她的存在,却感受不到她的温度。

      夜,静得像一潭水。窗对面还是一层层一列列,一模一样的窗,深蓝色的天上轻描淡写着几笔云,刚好把月亮全遮严实了。只有宿舍边的大灯还亮着,硬生生地从窗里射进来。窄小的寝室里充溢着韵律的呼噜声,一呼一吸。

      “咳咳”我第一次感到喉咙里这般着了火似的难受,这时妈妈总会用红豆色的汤匙给我喉咙带来一阵温暖与清凉,在家里。而学校,这里,却只是呼噜声依旧。

      我从又硬又窄的木板床上起身,翻箱倒箧地找到一把塑料勺和一板药片。那把胶白色的塑料勺好像宿舍旁的大灯光,灰暗暗的,毫无光泽。“试一下吧。”我把药片放在塑料勺上,摇摇晃晃的塑料勺上悬着药片和我的心,好像随时都会掉下来似的。只感觉簌地一声,药片顺着清冷冰凉的水流流向肚中,一切去得那么快。我咬着薄薄的塑料勺,心中若有所思。微风拂过,树叶摩挲的沙沙声赶跑了乌云,只见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湛蓝的空中,像母亲慈祥的脸。

      放了假,我回到家。那一次,妈妈生了一场大病,倒在床上,咳嗽着。我翻箱倒柜地找到记忆深处的红豆色汤匙,学着她的样子,用日渐成熟的手在匙里打转,再鼓起腮帮子吹一口,送到母亲面前。那一刻,当我真正持起着沉甸甸的汤匙时,眼前的她轮廓渐渐清晰,条条皱纹占据着她苍老的脸庞。霎时,不禁有几滴泪水在我眼角打转。

      “你怎么哭了?”

      “没有,只是被药粉呛着了。”

      褐色的药水透过我的眼泪,折射到我的心窝子里。见底的汤匙底上明明白白地雕着一个金边的字——孝。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