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提高中考成绩关键在于提高解题能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4 13:36:10

说两句

  • 考试时你为什么会做题慢、做不完题?做题方法不熟练、思路不清晰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而其根本还是因为平时做题少。

      解题是学习的重要过程,通过解题能巩固所学的知识;加深对概念、规律的理解和深化,活化知识;掌握好解题方法,发展思维,可以提高将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

      那怎样才能让学生拥有解题能力呢?采用目前大家经常提到的“题海战术”训练方式能否达到效果呢?

      一、题海战术

      目前,老师和学生采用的解题训练方法基本都是“题海战术”。

      题海战术对学生的危害遭到批评已很多年了,可是现在大部分老师、学生还在使用。这是因为没有一个有效的解题训练方法来代替“题海战术”的训练方法。

      怎样解题学生的学习质量才高呢?实践表明,学生要想提高解题的质量,必须做到下面5点。

      你可以把自己的现状和这5点做一个对比,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是否拥有良好的做题习惯,能否在做题的时候会有更大的收获。

      1、你做题的时候,是否能够在审题的时候做到“三看清”,看清题中所讲的过程,看清题设条件,看清要解决的问题,这是解题的前提。

      2、你在分析题目的时候,能否做到“三想”,想所涉及的概念,所用到的原理,想所给条件与所求问题的关系,想有无隐含信息和条件及题目考查的内容。

      3、你在解答的时候,能否做到根据题意和条件,选择最佳的解题方法,如果用到其它学科知识、方法时,如公式变换、数据处理等,能否做好细心,最后还对结果进行检验分析呢?

      4、你能否在解题后进行总结。下面的7个方面你能做到几个?

      ①命题者有什么意图?②题目设计的巧妙处何在?③此题的关键何在?④题目有何规律?是否可推广成一类题型?⑤此题为什么这样做?⑥解题过程中暴露了哪些弱点?⑦这个问题改变设问角度,还会变成什么样的题目?

      5、你是否进行积累,积累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把平时练习和考试中做错的题目积累成集,并且经常翻阅复习。

      其实,在现实的解题过程中,只有做到了以上5点,你的解题能力才会提高,解题的收获才会大。

      那说完真正的解题方法,我们接下来谈该做多少题?做什么样的题?怎样做题才能真正的具备解题能力?

      二、四种训练模式

      四种训练的模式:同步训练模式、方法规律训练模式、错题突破模式和考前训练模式。通过这四种模式的有机结合来训练可以获得最大的学习效果。

      第一、同步训练模式。平常根据自己的课程进度进行训练。

      同步训练模式中整个题目都是按照知识块来进行分类训练。每个知识块都有基础题、拓展题、创新题等。基础题主要是巩固你的基础知识,做到灵活运用、理解透彻。

      拓展题也是考试中在这个知识点所涉及到的最难点,考查你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创新题体现在考试的方向,考查你对知识的灵活运用以及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符合课标要求,体现对探究过程的考查。

      针对这些内容列出每个题目的“考查点是什么”,让自己潜移默化地理解老师出题的意图,逐步掌握在每一个知识点老师出题的奥秘是什么,从而全面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第二、方法能力训练模式。按照解题方法、解题技巧进行训练。

      方法能力训练模式,让你在学习到一个小阶段时,通过方法能力的专项训练来提高解题的能力。能够从方法、技巧的角度再来看待题目、看待知识。通过方法技巧的学习,能够不断体会和总结出对于不同知识适用什么样的方法,从而提高自身的解题能力。

      第三、错题突破训练模式。让你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错题突破训练模式,让你在每一个小阶段的时候,都能够轻松的复习自己以前做错的题目,能够分析自己做错的原因。可以逐步缩小自己错题的范围和没有掌握的知识的范围,做到有针对性的复习。很多好学生都采用这个方法来进行学习。

      第四、考前突击训练模式。让你快速掌握必考题目。

      考前突击训练模式,是让你在最后阶段,面对考试前时间有限的情况,怎么办?根据自己的经验,把认为最重要的题目、常考的题目在这里找出来,在最后的时刻,只要有3到5天的时间,把这些题目认真的做一遍,必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这四种模式的配合训练,你就能够有效的掌握所学的知识,并掌握解题的技能而且不用做很多的题目就能够达到目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